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积雪深深灰岩山(Limestone mountain)

(2018-04-05 11:34:16) 下一个

2018-03-25 星期天,与山友队一行21人同登灰岩山(Limestone mountain),往返5.2公里,登高450米,全程6. 5小时。当天气温在零下10度左右,早晨阳光灿烂,开始登山之后有细细飘雪,山风凛冽。这是我们两年以来遇到的积雪最深的一次登山。全程雪深及膝,最深处没及胸部。山上没有路,全靠着山友队领队青枫穿着雪鞋辛苦趟雪,以及他的身后几个身强力壮的队友以肉身做铲雪机为我们开出一条雪路。最后有12人爬到了顶峰下的最高平台,之后,我和天骏跟随领队以及6个队友继续冲顶,由于顶部积雪过深,最终在离顶点约20米处止步。

虽然未能登顶,此次登山依然令人难忘。在积雪深深的陡峭山峰上,每一步都走得异常艰难,开路先锋们更是走得艰苦卓绝。身强力壮的小鹏跟在队长的雪鞋踩出的并不结实的雪地上为大家开路,一步一个深坑,有时雪都没到这个身高1米9的小伙子的胸部了。走到后面,他已经累得抽筋。另一个同样累到腿抽筋的是61岁的赵哥,他不顾膝盖有伤,自告奋勇地走在前头开路,并且坚持走到了最高平台上。还有脚面带伤的秋雪奋不顾身地在深雪上爬出雪路,她那坚韧不拔的身影和正能量爆棚的激励话语不断鼓舞着走在后面的人。最令人感动的是整个团队在艰难环境中体现出来的合作友爱精神。队友中有一位第一次爬雪山的小小穿的裤子不防水,而且防雪套没扎好,走到一半袜子和裤子都湿透了,Nicole便给了她新袜子,高美女也把自己的羊毛围巾给她系到膝盖上保暖。领队的太太草本身轻如燕踏雪无痕,全程都非常细心地照顾小小,等到坚强的小小一直坚持到连趴到雪上爬的力气也没有了的时候,草本就放弃了继续登山,陪她先回到车上去。所以后来大家都说,是领队夫妇的好人品和凝聚力使得山友队十分火爆的,每次登山告示贴一出来便很快爆满就是明证。

这座灰岩山是我们爬的第一座雪山,于2015年12月中由好友伉俪带领登上了小顶。那时虽然也有厚厚的积雪,但是远没有这次的雪这么深。那个时候我们没有任何登雪山的经验,第一次踏着深陷膝部的积雪走在没有路的密林中,内心很是惶惑。不过,好友是富于登山经验的,我们忐忑不安地跟着他的脚印走出密林之后,立即被四周美如图画的雪山震撼了!那次的启蒙式雪山之旅令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美妙绝伦的雪山仙境,并且改变了从不敢逾越已有路线半步的心理,逐渐有了一点探测未知自然的勇气。所以那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灰岩山也因此在我们心中有着如同初恋恋人般的地位。

这一次我和天骏跟在队友们踏出的雪路上,走得并不吃力。我一边走着,一边寻找记忆中的印象,有一些特别的景色似曾相识,但是我非常惊奇地发现,到达小顶的路比记忆中的长得多了,而且上山的路也显得陡峭得多。也许是因为积雪太深的缘故吧。又或者,因为比那时老了两岁,我的体力有所下降了。到了记忆中是上次登顶的地方时,我不断地寻找着标志着小顶的石堆,我们曾在那个石堆旁摆了各种姿势照过很多像,但却一直没能找到。目之所及全是铺天盖地的雪,即使石堆就在眼前,也已经被厚厚的雪覆盖而无法辨认了。不过,随着奇形怪状的山石而起伏不定的雪景更是千变万化令人迷醉。

“这次一起爬山的Nicole很厉害,去过乞力马扎罗,还去过珠峰大本营呢!”途中我曾看着Nicole的粉红色背影,对天骏说。

“那真棒!”他说。

“有一篇小说叫《乞力马扎罗的雪》。”我说。我想跟他聊海明威的那部小说,但是天突然飘起了霏霏之雪,雪花落入我的口中,令我打了一个寒战,我便住了口。

其实,即使我想聊,也不确实知道从何说起。那部小说跟乞力马扎罗或者雪都没有什么关系,小说的背景可以放在任何一个地方。我之所以联想到它,是因为队友曾去过那座山,而这铺天盖地的雪也令我联想到小说名字中的雪吧?我想。作者想写的是一个没有做最该做的事便意外死去的人的遗憾。一个贫穷的作家,为了贪图舒适而跟一个富有的女人结了婚,但是当他有了财富之后,却被财富腐蚀了。“因为每天什么都不写,贪图安逸,扮演自己所鄙视的角色,就磨钝了他的才能,松懈了他工作的意志,最后他干脆什么都不干了。他不干工作的时候,那些他现在认识的人都感到惬意得多。”临死之前,他遗憾的是从没有写过他所喜爱的巴黎,而且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都没有写:

大牧场和那银灰色的山艾灌木丛,灌溉渠里湍急而清澈的流水和那浓绿的苜蓿又是如何呢?那条羊肠小道蜿蜒而上向山里伸展,而牛群在夏天胆小得象麋鹿一样。

那吆喝声和持续不断的喧嘈声,那一群行动缓慢的庞然大物,当你在秋天把它们赶下山来的时候,扬起了一片尘土。群山后面,嶙峋的山峰在暮霭中清晰地显现,在月光下骑马沿着那条小道下山,山谷那边一片皎洁。他记得,当你穿过森林下山时,在黑暗中你看不见路,只能抓住马尾巴摸索前进,这些都是他想写的故事。

。。。这些是他准备将来写的一个故事。从那儿,他至少知道二十个有趣的故事,可是他一个都没有写。为什么?

关于财富会吞掉艺术家的论述,《约翰.克里斯朵夫》在海明威之前早就说过了。他说:“我小时候有几次给人家带着坐了大公爵的马车出去玩。车子走过我每根草都熟悉的草原,穿过我独自奔驰而心爱的树林。可是那时我什么都看不见了。所有那些可爱的景致,都变得象带我游览的那些糊涂虫一样的僵死,一样的不自然。那批昏庸老朽的人好比幕一般把草原跟我的心隔断了;不但如此,只要脚下踏着木板,头上盖着车顶,就可以使我和天地绝缘。要能感到大地是我的母亲,必须把我的脚踩入她的肚子里,好似一个初见光明的新生儿一样。财富斩断大地跟人类的连系,斩断所有大地之子相互间的连系。这样,你怎么还能成为一个艺术家?艺术家是大地的声音。

我一边把脚深深地踩入雪中,一边在心中想着这些伟大的作品中的教诲,不再觉得此生不成富翁有多大遗憾。我想:即使我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也希望我能成为一个跟大地紧密相连的、保持对艺术与自然之美有敏锐感觉的人。愿我永不忘记聆听大地的声音,并能从中获得让心灵保持鲜活的力量。

山中有迳疑无路:

艰苦卓绝的开路先锋:

上到了最高平台:

冲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平安是福,祝平安幸福!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勇敢的人,登山难, 登雪山更难。平安是福。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谢谢白鹤来访!问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向勇于攀登的人们致敬!
人的富有有两种层次,精神的和物质的。对于崇尚知识文化的人群,精神的富有是最大的享受。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Thank you!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LF' 的评论 :
厚厚的积雪上冰爪可能帮助不大,但是,路上的路况是多变的,结冰的地方很多,所以冬天登山冰爪是必需的。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well done!
NLF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冰爪在这么松的雪上帮助应该不大吧?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LF' 的评论 :
谢谢NLF.这里是加拿大alberta省kananaskis省级公园里的limestone mountain trail.穿雪鞋在深雪的山里是有点帮助,因为不会下陷那么深。不过,走雪鞋很吃力,尤其是上下坡坡度比较大时很不好走,所以我们不太喜欢穿。冰爪和登山杖就必须要有。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周末出去走走是挺好的。
NLF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有很多山以limestone 命名。这是哪里呀?

是不是人人都穿snowshoe, 爬起来就容易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我能成为一个跟大地紧密相连的、与自然之美有敏锐感觉的人。愿我永不忘记聆听大地的声音,并能从中获得让心灵保持鲜活的力量。
+1
说得对极了,我也喜欢登山徒步,大自然的美妙无穷无尽!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啊!我真的不知道呢!谢谢Blue-crab。看来我应该把这篇游记的名字改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Limestone 是石灰岩的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