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冲出樊笼返自然---Prairie view and Yates mountain

(2018-03-02 15:29:35) 下一个

2018-02-25 Prairie view and Yates mountain. 12 km, 5 hours hiking. Prairie view trail难易适中景色优美,我们去年走了两次,但从未登上Yates mountain。而且那两次都恰逢灰蒙蒙的天气,没能欣赏到Barrier lake 的湖光山色,所以当山友队长青枫发出这个登山计划,我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我喜欢跟山友队一起登山,除了感觉更安全外,能认识新朋友也是乐事。这一次也不失所望,这条路的头4公里是蜿蜒曲折于密林中,颇为沉闷。我们与燕夫妇还有冬日暖阳伉俪率先而行,时而拾捷径而上,时而相互拍照,颇为舒心。宽逾米半的山路上厚厚的积雪被众多登山客和山地车踏平了,不需雪鞋也能轻易走上去。出了密林之后,Barrier 湖以及四周的群山在白雪的映衬下如一幅幅黑白水墨画赫然呈现眼前,每个视角都是不一样的美景。之后,从outlook再往左边沿着林中缓缓向上的山路走上700米,就登顶Yates mountain。山顶上有一个直升飞机停机场,还有一所红顶小木屋,木屋房门紧闭,四周有栏杆围起的阳台。我和天骏沿着阳台走了一圈,虽然已经看了这么多雪山,那种白雪黛岩万里雪峰连绵起伏的雄伟景观仍然令我像初次遇见那样惊叹不已。

过去的三个周末我们因为雪深路滑而闭门不出,如同被囚禁般烦闷。终于能再次踏上雪山,真如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我和几个女朋友在直升机场上做着各种百老汇女郎的舞蹈动作拍照,又跳又笑地宣泄着我们孩子般的快乐。天骏指着远处显得渺小遥远的Yamnuska山脚下延绵至Barrier湖边的松林说:那一带是印第安人的领地,真是好地段啊!我们要走遍那片领地,找到某个破落的房子,修好了进去住。我歉意地笑了,神往地说:等天气好了我们就去。以前,由于我的优柔寡断,我们失去了用很好的价钱买入一块距离卡城不到一个小时的靠山临水的森林山地,天骏曾梦想在那上面自己修建一栋别墅,并在里面养鸡牧马,种植果园。后来,同样的土地都贵得太多了,那块土地就渐渐变成在梦中也遥不可及的地方。唉!假如我们买不起一块风水宝地来建筑理想的家园,就让我们在那上面找到某个破落的印第安小屋,稍作修缮后暂住吧!那样的想法就像一个和美的梦,能安抚我们失落的心灵。

我真希望能够妙笔生花般把沿途的风景描绘一番,以便能感动读到这篇游记的人。但竟然笔拙词穷,感觉所有的描写都只是陈词滥调而已。于是,我想用“月亮与六便士”那本书的话来开脱:“为什么你认为美——这世上最宝贵的东西,会像沙滩上的卵石,一个漫不经心的路人,随随便便就能捡到?美是美妙,是奇异,艺术家唯有通过灵魂的煎熬,才能从宇宙的混沌中创造出美。而当美出现,它并非为了让每个人都认出它自己,要认识它,你必须重复和艺术家一样的奇异之旅。这是一支他唱给你的旋律,要想再次用心聆听,就需要智慧、感觉以及丰富的想象力。”艺术如此,对大自然美的体验也不例外吧!不错,攀登的辛苦,雪峰的壮丽,是唯有身临其境的人才能真正体会的,对一个足不出户的人,再费尽口舌也无法令其领略登山之趣的!但是,这样的借口并不能令我心安。内心深处有一个毫不留情的声音说:你之所以笔拙词穷,是因为天性中的灵性早已沉睡了。因为你的懒惰,你天赋中最值得磨练的部分已经迟钝不堪了。所以即使面对能震慑心灵的雄伟雪峰,也无法将其空灵壮丽完美描绘。。

那毫不留情的声音一连几个晚上折磨着我,令我碾转反侧不能安眠。天骏用温暖的手掌覆盖我的前额,跟我说:什么都不要想好好地睡吧!我却无论如何也睡不着。我想我是厌倦了流水账般的游记,觉得那是贫瘠如沙漠,连一滴灵感的水花也没有的东西。天骏曾经提议说:我的游记应该特别写明险峻的地段怎么爬上去,或者提醒大家注意危险的地方。比如这次登Yates Mountain,中间有个石缝很长很深,如果不小心掉进去,有可能受重伤甚至危及生命。我们下山经过时他便说:游记里应该特别提到这个地方。但是我很怀疑为什么要写这样的游记?现在资讯这么发达,所有的信息都唾手可得。如果想留下登山记录,保存照片就可以了。毕竟在这个碎信息的时代,没有人会真正用心去读哪怕你是呕心沥血写出来的文字。但是,我又不喜欢自己什么都不写。没有留下任何文字的日子在我看来是虚度了的光阴。而且,我想将来能给孩子们留下的,也只有这些真实的记录而已。

在这样令人烦闷的日子里我便到文学城游荡。触目所及,多是浮夸、虚荣、毫无逻辑和自相矛盾。有些人想展示自己有智慧的思想,显露的却是庸俗浅薄而不自知。多数人发文是想得到他人的赞美,为了得到赞美就不吝美言,在你来我往相互吹捧中陶然自乐。一部《芳华》电影上映,就有潮水般的跟风评论涌出,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掌握了最高真理而慷慨激昂。又有一大堆年华已逝的女人,忙着展示自己几十年前的照片,表示自己曾经芳华熠熠,或者把不甚悦目的照片PS得美妙动人,以显示自己芳华犹存。接着一段冯小刚春节家宴的视频流出,视频中长相丑陋的冯导拉着芳华女演员苗苗的手,要她跳一段芳华舞,而看起来儒雅斯文的陈道明用怜香惜玉的口吻为女演员挡驾,装模作样地佯骂一句:“你他妈的没看过人跳舞啊!”就被歌颂成道德高尚的真正绅士。几乎所有从国内回来的人,无一不是不胜艳羡国内丰富多彩的美食、神速的高铁还有一部手机走天下的微信支付。到处都是“厉害了!Word的国”的惊叹,似乎人人都认定了中国已经飞速发展成世界最强国。同时,一个被贫穷击倒、对人生绝望的32岁的底层人物张扣扣,在大年三十手刃3人,为在22年前被其殴打至死的母亲复仇,则被无数的国人喝彩叫好,称之为忠孝两全的孝子。接着,习大大修宪称帝的新闻流出,这个导致历史倒退的大事件在国内却鲜有反对之音,群众似乎都是暗暗默许,认为这是维持社会稳定,使中国迅速成为世界强国的必要之举。

“真荒缪!真可悲啊!”每当我看见各种可笑的、狂妄的或虚荣的东西,便不由自主地在心中冷笑着,有时还忍不住发些含讥带讽的小评论,但是所表达的思想不及我所思及的万分之一。而且我没有办法用非常精确的滴水不漏的逻辑进行批判,这是让我悲哀的。诗意的世界早就离我而去,严谨清明的心境也时而降临,但我无法将之清晰地表述。思想与激情经过语言这个媒介,已经改头换面不复原有的精细和热情。语言表达的能力原本是让我引以为傲的,现在却成为最大的障碍,好像一把久未磨砺的尖刀,已经锈蚀得砍不动一根树枝。

在这种愁闷的心境中,我如饥似渴地重读《约翰。克里斯朵夫》。其中克里斯朵夫的舅舅对他说的这段话给了我力量:

“你得对着这新来的日子抱着虔敬的心。别想什么一年十年以后的事。你得想到今天。把你的理论统统丢开。所有的理论,哪怕是关于道德的,都是不好的,愚蠢的,对人有害的。别用暴力去挤逼人生。先过了今天再说。对每一天都得抱着虔诚的态度。得爱它,尊敬它,尤其不能污辱它,妨害它的繁荣滋长。便是象今天这样灰暗愁闷的日子,你也得爱。你不用焦心。你先看着。现在是冬天,一切都睡着。将来大地会醒过来的。你只要跟大地一样,象它那样的有耐性就是了。你得虔诚,你得等待。如果你是好的,一切都会顺当的。如果你不行,如果你是弱者,如果你不成功,你还是应当快乐。因为那表示你不能再进一步。干吗你要抱更多的希望呢?干吗为了你做不到的事悲伤呢?一个人应当做他能做的事,竭尽所能。” 

我所能做的事,就是竭尽所能地记下这些思绪,即使有朝一日成为思想的废墟,我愿能在废墟之上开怀大笑,于是,我终于静下心来,执笔写下这个游记。

看啊!Barrier lake 旁一片不起眼的小冰川,细看之下却出乎意料地美呢:

Barrier lake:

进入林中小径:

走出丛林,Barrier lake便如画呈现:

湖上风光:

outlook 上之万里河山:

冲顶Yates mountain:

 

山巅之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不过你对文学城里博主写博的初衷和相互交流方式之描述,我不赞同。尤其是前段时间晒芳华照,我感觉和你晒登山照片一样,是愉快的分享。读了你的几篇文章,感觉你读书很多,有思想,文笔很好,是喜爱大自然的人,也可能只是你心情欠佳,写出描述文城的一段?当然你确实如文中那么想也是你的自由。我赞同你对国内之怪像的质疑和忧虑。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好文!幸运读到了。也欣赏到了你无畏勇敢登上险峰后看到的奇境。谢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共鸣!祝周末快乐!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开心开心!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周末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细读了博主的文章。虽不是完全赞同,但很多地方都有共鸣。赞女中豪杰!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很美,健美!登上雪山顶的多数是女士,难怪,今天三八节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跳跃性的思维,哈哈哈,片片很赞,精神更赞:0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夜曲' 的评论 :
非常感谢夜曲的留言,您的思想要精彩多了,我感动之余更有抛砖引出了美玉之喜。刚才也去拜访了您的博客,里面只有一篇文章,但我这里全部文章加起来也远远不及它的份量啊。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语空灵'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登顶确实是很欢乐的。
夜曲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遇见博主的文章(并非潜水突然冒泡),一口气读下来,观感和楼下几位网友的很不一样,希望博主能听到一种不同的声音,不致于都是一面倒的反馈。对我来说,这是一篇非常难得一遇的好文。读的时候,心中涌现出来的是 ‘疾风知劲草’ 这句诗。 当文化的潮流,对某人来说,形成一种内在的精神逆境时,一个人能在精神上坚持、不随波逐流、不轻易放弃自己内心觉得是美好的东西,这令人肃然起敬! 在这种情形下,愁闷,恐怕是难以避免的,而且,内心的力量越是强大,愁闷就会越严重,这就好比一个小湖,可能是风平浪静的,而大海,则无风也会起三尺浪,况且现在还是强大的逆风。这一类型的苦闷,可能不是 ‘入水嬉戏’ ,‘随波逐流’ ,就可以解决的。时间应该会证明,忍受这种愁苦而不逃避, 无论是对个人灵魂的 journey ,还是对社会文化的提高,都会有很大意义的。况且,我觉得,这种愁闷也不会一直这么继续下去的。

也很喜欢文中表现出来的那样一种真实和自由。这是一种不需要 self defense 的自由,它需要对人性的一些局限,如自傲、自大,有着相当的超越 。例如,在自傲眼光中,一个人所看到的,往往是一种 stereotyped 自我形象,它难以看清、也难以写出文中所描写的那种复杂的、非标准的、有点自相矛盾的内心状态。这种层度的真实,我不知别人怎样,至少自己现在是还没有 attain 的。 至于一楼网友说的‘不伦不类’,那就更和自己的体验不同了。在我看来,此文通篇都有着一种 underlying logic,从头到尾,一气呵成,段落与段落之间,有一种内在的逻辑链接,丝丝紧扣,以至于形成了一种 sense of urgency,自己一路读下来,几乎是欲罢不能。内容又丰富详实,从外写到内,从今写到昔,从具象的写到抽象的,没有一句空洞的话,处处随意挥洒,出来的东西,整体结构却又是如此严密。

至少对我这个读者来说,看这篇文章所感到的,不是压抑,而是一种明亮和受鼓舞的感觉。这不仅仅是因为思想和语言的 power,会让人感到愉悦,更是因为看到了即使在今天,仍然有人、仍然有非常聪明的人,在那么认真、真诚地坚持着,并为之而内心受苦。愁闷,当然是阴沉、灰暗的,但如果引起愁闷的,是背后一种光明的力量,你就会在读到愁闷时,感到一种明亮。我想博主应该会同意,有那么一种愁闷,是充满着 passion、hope、和潜力的。 希望能看到博主更多的分享,如果可能的话,请千万不要就此去封笔潜水,或是去改变文风,那太可惜了。

风语空灵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简直是在征服自然,无限雪景在险峰,登顶的喜悦很感染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留言很好,我也记住了。让我们坚持读书,保持真性情。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谢谢土豆-豆苗,感动!确实居移气,养移体,大哉居乎!整天爬山,肯定会逐渐带上大山的气质吧。其实我天性更喜欢水,爬山也是找有江河湖水的去。不过,冬爬则例外。到了冬天所有的江河湖水都被冰雪覆盖,一片白茫茫,反而一点也不显眼,雪峰在白雪点缀下就无比壮观。
目前准备学潜水,拿到证书打算先去菲律宾潜水去。倒是看看心境会不会有变化。
再次谢谢,也敬你一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留言。以下是一个网友给我的留言:

写要坚持写,为读增加动力。读书破万卷。
写要真情写,但世界有时不真情,只有调侃,只有幽默。

我觉得他说得挺好的,我们不能评判别人,但可以坚持自己的真诚。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错字,该为改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句话:瑞士的男人像山,连瑞士的女人也像山;法国的女人像水,连法国的男人也像水。
博主好山,文字也像山,硬朗,有轮廓,有缓坡,更有悬崖峭壁。
假如博主弃山一年,该为入水嬉戏,定期划船游泳,甚至一只独木舟随波逐流,(安全第一),看看观点/文风会如何转变。
有趣有趣。敬你一杯。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风清冒泡拯救。确实,这个帖子非常不伦不类,就像我这平凡脑袋的杂念一样乱七八糟。有人批评像我这类吹毛求疵喜欢挑刺不宽容的人,是因为低自尊心里缺爱。可能那话说得确实不错,我这么平凡境界这么低的人,难免经常这样无聊缺爱不宽容。我该潜水修炼,提高境界才对。
祝周末快乐!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我一直以为你是个风趣,幽默富有风情的人,怎么突然冒出这么一篇不伦不类的帖子?你该知道,文学城是仙境,是天堂,天堂里游荡、飞舞着大大小小的众神。神仙们怎么会长岁数?你难道见过希腊神话中那万寿无疆的女神-----赫拉满脸趋纹需拉皮的面孔吗?文学城中的芳华照正是众神永不衰老的写照。既然是神,就不能用你凡界的标准来衡量,譬如你那伙凡人,必须用双脚丈量大地,哼吱哼吱、费神劳力地攀爬才能上山顶,而众神们只需一个念头即可心旷神怡地飘越山头。很多人间的法则,在城内并不适用。所以,在你洗尽凡尘之前,来文学城游荡自然是难以回味仙境的美妙,从而也无法使自己轻松愉悦起来、真正得以享受仙境的快乐。作为凡人,我原本已潜水回归凡界,按步就班地做起了凡界的事儿,为了拯救你不得不再次冒泡。想明白些,假如你不想成仙只叩求当凡人、那还是老老实实地潜水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