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秋高山湖上之----冰雪仙境(Rawson lake and Sarrail ridge)

(2017-10-30 11:04:49) 下一个

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成功攀登Rawson lake & Sarrail ridge.

可能因为这一天不是周末,进山的人很少。到了Upper lake停车场,只见那里只停有一部车子。一直到爬上Rawson湖,我们都没有遇到什么人。从Upper lake 到Rawson lake要爬2.7公里的陡坡,这条路我们以前走过3次,分别是在冬天,春天和夏天,而现在是深秋,这一次看到路上新增了几个牌子,标明这条山路有什么野兽,山花和鸟类等。有一个牌子写着“树木的生命”,指的是啄木鸟。还有一个牌子写着”看啊!这些让森林花枝招展的美人儿!“,指的是各种野花。最后一个牌子立在湖边,叫“冰川的奇迹”。这些新牌子全都意趣盎然,令人观之忘倦。

我们用了一个小时左右在中午时登上Rawson湖,当这个冰川湖透过密林突然出现在眼帘时,我不禁哇了一声!看起来刚刚结冰不久的湖泊上铺着一层晶莹的白雪,靠近岸边的湖面结着一层清澈透明的薄冰,冰面留下了风吹过后的痕迹,好像骤然降临的严寒将秋风吹拂湖面扬起的S形水波凝固起来一样。虽然在此之前的每次探访都让我对Rawson湖的美赞叹不已,这一次却更是无比惊叹!这个冰雪晶莹的世界是这么纯洁无暇,这么超凡脱俗,令我想起Winter wonderland(冬日仙境)。虽然现在还只是秋天,冰川湖及其环绕四周的大山却已经满是积雪,在午日的明媚阳光下真是美如仙境。我们停下来在湖边休息,吃一点面包和鸡蛋水果。在我们旁边有一个中年洋人带着一只狗在欣赏湖景。他告诉我们说:本来是打算去爬Sarrail ridge,可是路上的雪太深了!不久又来了一对年轻男女,女孩穿着中统皮靴,看起来有点休闲味道。他们也说因为太多的积雪不能再继续走下去。不过,女孩子看了看我们,说:你们装备完善,应该可以继续走。从对面山脊上可以观赏到高低湖的全景,非常值得!祝你们成功!

告别这几个人之后,我们便继续沿着Rawson湖左侧穿越丛林往通去Sarrail ridge的方向走。一会儿便出了丛林,眼前是白茫茫的雪地覆盖了前人走过的路。从湖的正面看那白雪岱岩如同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的萨拉雪峰突然近在眼前,仿佛伸手即可触摸。“天啊!原来雪山离得这么近!以前我们来了这么多次竟然没有走到这边过!我们真的没有一点探险家的素质啊!”我跟天骏感叹道。他也笑说:“是啊!没想到只要走过来一点点就到山脚下了!而这边的风景是这么奇特!现在完全看不到路了,我们只好自己开路。我在前面走,你跟我来!”我笑道:“我们终于做了一次开路先锋!还好目标就在前方,看着不太难上,而且不会走错路!”的确,从开阔的左侧湖边看去,我们要去的萨拉山脊就在湖的对面,丛林之间有雪崩后冲出来的如同滑雪道一样的空旷斜坡,看起来不高也不险峻。在准备登山之前,我们已经看了几个爬这条登山道的youtube,知道只要登到山脊之上就能欣赏到山脚下的高低二湖(upper& lower lakes)。那就是我们的目标。看来实现这个目标一点也不难。

但是我们还是高兴得太早了!我们低估了攀登雪山的难度。要爬对面的萨拉山脊首先要走过大半个Rawson湖岸,虽然这个冰川湖看起来并不大,但是我们还是用了将近一个小时才走完湖边的路。这段湖岸的路积雪没过了小腿,而且有些地方颇为陡峭,我一边看着铺满薄冰的湖面一边颤巍巍地踏着天骏的脚印走,想象着一不小心就滑入冰湖中,不由得胆颤心惊。“假如湖水已经完全冰冻坚固,我就不会怕了,但是现在我觉得好危险!小心啊!一掉进湖中肯定要冻死人的!”我忍不住向天骏叫道。还好那样的路并不很长,不久就看到若隐若现的路线,我们估计是周末时走过的人留下的痕迹,沿着路痕走的话,积雪也没有那么深,于是又开心起来。

到了Sarrail ridge的山脚下,有一片空旷的雪地,两边是森林,中间深凹着,像是一条直达山脊的登山道。刚开始沿着这条道路往上爬时,我以为是找到了路,非常高兴。直到爬到半山的小瀑布后,才怀疑那只不过是瀑布冲出的流水道。那个小瀑布结了一道冰帘,瀑布两旁是陡峭悬崖,深至膝盖的积雪之下是滑溜溜的石头,爬上去有危险。于是我们又担忧起来,曾一度下山找正确的路径。不过,四周全是白茫茫一片,渺无人迹,只好再回头尝试一次。这一次我们成功地爬上悬崖,并在右方的丛林边再次看到若隐若现的上山道路。只不过,越是往上爬,积雪便越来越深。有的时候,雪深没至大腿,天骏用尽全力才能为我开出路来。将近到达顶部时,他曾头晕目眩,不得不跪到雪地上歇息。不过,这一天大自然母亲非常仁慈,向我们展示了最温柔的笑脸欢迎我们。风是那么的轻柔,天空是那么的晴朗,脚下的雪是那么柔软,于是我们终于没有半途而废坚持到达了顶峰。当被美妙无比的雪峰环绕的upper and lower lakes 在眼前呈现出波涛汹涌的蔚蓝全貌时,所有的辛苦都得到了最好的回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山腰时,我曾因为看到环抱的雪峰无比壮观而情不自禁地扬声欢呼,天骏连忙嘘声道:在雪山上高声说话容易引起雪崩!话音刚落,他便惊慌失措地指着对面的Sarrail Mountain说:看!那里正在雪崩!我抬头一看,一道如同小瀑布一样的白条从顶峰滚滚而下,冒着白雾渐渐散开。虽然离我们甚远,仍然有些可怖。天骏说:虽然有些雪崩一开始看起来不大,但是滚下去时会碰到冰雪,越滚越大的。真是:不敢高声语,恐惹雪山崩!

意趣横生的路牌:

冰川湖的绝色:

半山腰的小瀑布:

在厚厚积雪中艰难攀登:

山脊上的无限风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的谢谢。无限风光在险峰。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是真的很美!我们也还是初级登山者,谢谢谬赞呀!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infy' 的评论 : 谢谢rainfy!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吃得这个苦,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景色!
你好棒,是女英雄!
谢谢你的分享!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好棒的两个人!注意安全!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花飘零。墨镜戴上去一会儿就会有水汽蒙上看不清东西,很难受,只好摘下来。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好棒!辛苦以后看到的风景最美!对了,你们不带墨镜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