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阴历七月,稔子熟了

(2015-08-20 14:50:31) 下一个

阴历七月,稔子熟了

 

这是真的!稔子!

有人突然惊呼

在庆贺七夕的晚会上

一筐熟透的野果

紫胀着 黑里透红

顶一圈花蒂

纤细的绒毛清晰可见

 

浓浓的山野气息

引来阵阵感叹

有人说起了故乡

仲夏之夜

我的双眼涌出热雾

是家乡的瘴疠雾霾吗?

一瞬间便将我席卷淹没

 

我看见自己瘦弱的身子

在荒山野岭上狂奔

身后有团团狂蜂

紧追不舍

阴暗的松树林下

有条色彩斑斓的毒蛇

盘着一堆鲜艳的蘑菇

而我幼小的赤脚踏在树根岩石上

饥饿的眼睛只顾搜寻

躲在叶子中的野果

 

我给没牙的外婆

递上一颗熟透的稔子

她咂着嘴,给我讲了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有一年

我们南方大饥荒

山秃了

水干了

人饿死了

观音菩萨飘来

挤出一滴奶汁

满山遍野便长出了稔子

 

甜甜的稔子

是神仙的救命奶水呀!

稔子熟时

正是七月十四鬼节

那一天的稔子会特别甜

到了最深的黑夜

鬼魂们会在喜欢的稔子上

咬出一个指甲状的牙印

 

外婆抓出一把稔子

放到我的手心

指着一颗有淡淡月牙印的稔子说:

大慈大悲的观音稔子

养人也喂鬼

有鬼魂牙印的稔子

你千万不要贪吃啊!

外婆将来死了

也要回来吃呢

 

我从手心中

选出一颗没有牙印的稔子

放进嘴里

奶水般的稔汁

溢出了我的眼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