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未生

(2015-01-27 13:31:21) 下一个
未生
我感觉到心脏开始迅速抽搐的轻微疼痛,呼吸急速加剧,小腿肌肉紧缩的胀痛,手指 冰冷。迅速瞄了一眼跑步机,时间:5:05;速度:5miles/hour。再过几分钟就好。。。你必须主动让自己进入稍微不适的状态,克服那种不适感,才能跨越自我,提升生命的质量。比如每天早起,坚持写作,或者做定期运动,这些事情刚开始是让人不适的,因为打破了平衡的常态,但是真正的愉悦是随之而生的。某篇文章那么说过。。。8分钟,现在速度是6,呼吸更急速了。。。10分钟,速度上升到7了,必须稍微张开嘴巴。。。12分钟,速度:8。这是顶点了。开始倒数。100,99,98。。。1!速度终于降了下来,越跑越轻松,一直降到4,快走一分钟。额头的汗水滴进了眼睛,小腿的胀痛已经不知不觉地消失了。。。速度又加快起来,汗滴如雨。放松!那种身轻如羽的感觉是要重复变速跑至少10分钟之后才会出现的,之后就会进入全身暖洋洋的状态,再回到5miles/hour的常速,就会觉得跟散步一样轻而易举。
45分钟之后,我呼吸着沐浴后的玫瑰清香,轻快地从公司的GYM走向自己的办公室。正午的阳光从大厅的高窗照进我的眼睛。冬日的阳光多么灿烂呀!令人倍感温暖,并有一种想要放声高歌的冲动。
就着热乎乎的蜜糖水,吃一个牛油果和两个水煮蛋,两块早上用牛油煎过刚才重新加热的面包,是我简单的午餐。再过一个小时,到楼下的厨房去取几个公司免费供应的香蕉和橙子,冲一杯咖啡。工作的压力根本不在话下,我觉得这样的公司生活真的非常适合我,但愿能一直做到退休。
这样的话,就算是“完生”了吗?
因为刚看过一部非常精彩的韩剧“未生”的缘故,最近“未生”,“完生”这几个字眼总是不时地跳出脑海。
“努力坚持吧!在这里需要的只是坚持下去。你们都还是未生呢!”那个醉酒时曾把怯生无知的新进男主角叫做“我们部门的孩子”的吴科长对他说:”你可能不知道,‘未生’,‘完生’是棋国的语言。坚持下去,你才有完生的机会。“
他们的背影在夕阳下格外沉重悲怆,令人印象深刻。
据说,这个在天台上背对夕阳的沉重悲怆的背影,还有关于“未生”和“完生”对话,是2014年韩剧中最深入人心的场景和台词,已被尊为经典。
这几年我看过的韩剧算多的了,只是这么好看的剧可以说是第一部:人物众多但每个人都丰满生动,人性刻画深刻真实,背景不离现实,名句纷沓,残酷而不失温暖。最特别的是,它完全没有韩剧的俗套:比如什么豪门纷争,出生秘密,三角恋。。。之类。这样一个完全没有loveline的职场剧,竟然精彩到让我欲罢不能地看了又看,实在是难得的惊喜和感动。
“你在干什么?这个周末有什么打算?”突然miranda的美人头像跳动起来,是小妖精。
小妖精是我的死党,他习惯了每个周五下午都跟我打个招呼。

“没有什么特别打算,看电视连续剧,读推理小说,跟小昌去游泳。你呢?”

“我要是有伴就去冰钓,要不然就睡懒觉。有什么好剧推荐?“

“未生, 必须的。你到这里找来看吧!”
我把枫林网址(maplestage)给了他,又叮嘱道:
“不要以为韩剧只是给中年大妈消遣的,这部比较特别,值得一看。真的。”
“是吗?要不,你稍微做个简介,写点观赏概要,我再决定要不要追?”那个懒惰的家伙半信半疑地说。
“我说了就没有意思了,我只能说,非常精彩。能把一句简单的‘明天见’演绎得非常动人的只有它了。”我微笑地想起那个冷酷端正的姜代理,还有他带领的精英后辈张白旗,都先后用这三个字来传达过终于敞开心扉温暖接纳别人的心情,动人心魄。天才的编剧啊。
“那你说说,未生是什么意思?从来没看过这么奇怪的字眼。” 小妖精继续问。
“你会下围棋的吧!那些还有被别的棋子围住而最终死亡的可能性的棋子,就叫未生。只有绝对不可能被对方吞掉的棋子,才是完生了。”我说:“我原先也不知道这个说法,据说,这是韩国下棋的人说的术语。”
“哦?照你这么说,不到局终也不能断论说哪个棋子已经完生呀?” 小妖精聪明地说。
“对啊,所以说:我们都还未生哪。人生如棋,残酷如斯。”我笑道。
“美妙亦如斯。你叹什么残酷啊,是不是在心里念‘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呀?哈哈!”小妖精放出一个鬼脸。
“嗯,不错。’如露亦如电,如梦幻泡影,应做如是观。‘”我大笑。知我者,小妖精也。
我愉快地投入工作去。到了四点钟临下班时,川公打电话来叮咛说:“现在有些路还有些黑冰,你开车回家在转弯的地方要小心,慢慢开。特别是从glenmore转上deerfoot的那个地方,你要提前merge到中间那条lane,如果太迟merge,有时容易出事,因为那段路太短。”
类似这样的话川公已经叮咛过几十次,似乎这个世界上他对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驾驶技术了。
我轻描淡写地答应着,过了一会儿,川公又没话找话地说:“我刚才看了天气预报了,这个周末都不会下雪,你晚上应该会睡得好。”
我确实是有下雪过敏症,二十年来只要晚上下雪,我就会心头焦躁,四肢冰凉,碾转反侧。不过,自从坚持跑步和游泳之后,这种情况已经改善了很多。
“我游泳跑步后已经好多了,你忘记了?我现在不怕下雪天了。”
”呵呵,好。不过你也不要跑得太狠,容易伤膝盖。你可别跟那些小姑娘比赛跑啊。“

我在心里笑了,他要是知道我今天是跟旁边另一个跑步机上的帅哥有意无意地赛跑了,会怎么说?

我继续微笑着。就这样子,即使还是未生,此生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