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悬疑小说 -- 温泉木屋(13)

(2012-02-06 15:49:05) 下一个
“是的,就是为了我说过的那个清儿。她最近病得很严重,所以我想:要是能爬到这山顶上去许个愿,说不定她很快就能好了。她以前不是告诉过我的吗,这拇指山有个名字叫‘上帝的许诺’ ,所以是受上帝的保佑的。听起来很迷信吧?不过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想试试。”

“什么病很严重?”翟问。听起来像是出乎礼貌顺口而出,语气冷淡。

“抑郁症。她又拒绝吃药,近来越来越严重,有悲观厌世倾向。她本来就比较敏感,情绪起伏大。”

“你的意思是,她本来就比较神经质。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是诗人的特征,在我看来也只是表象而已。她是不是受过什么重大打击?”翟又问,用的是听起来漠不关心的语气。

“我不太清楚她是不是受到过什么重大打击。我也不认为她本来有多神经质,我觉得只不过是比较容易情绪化,多愁善感而已。我也并不认为诗人就是神经质的。”诗酒不悦地抗议道。

“对不起,我不是有意冒犯你的朋友。”翟站了起来,朝她点头道歉:“事实上,在这个世界上真正的诗人是非常少的,绝大多数都是完全没有诗人天分的人在附庸风雅无病呻吟。任何人用一些华丽的辞藻,再加上一点悲天悯人的调调,就能做成所谓的诗。如果写诗的是个瘦怯怯娇痴痴的女人,她简直就要以林黛玉自居了。这还算雅的。还有更多的人是连这一点华丽悲悯的雅致也没有的,把恶俗淫荡打油的都当成了诗,就更不值一提了。我认识的一个很聪明的男人就说过:诗只不过是性交之前的调情,使得性欲不至于那么赤裸裸。说实话我不知道为什么要跟你谈论这些,我其实很憎恶那些所谓的诗人。”翟有点激动地说。

“虽然我也不太懂诗,但是你说的那个很聪明的男人的话,也未免太侮辱诗了。”诗酒有点生气地说:“亏你还是个在诗歌的国度里长大的人,难道你真的同意他的看法?”

“我同不同意有什么关系?我甚至不知道为什么要浪费口舌来谈论这些东西。”翟冷笑了一声。两个人沉默了一会儿,他才又说:“不过无论如何,你能为了你的朋友冒险爬山,这种勇气和义气还是很难得的。”

“也许我只是为了自我满足吧!”诗酒郁闷地说。

诗酒心想眼前的这个男人还真像一块岩石,只不过除了坚硬可靠之外,更多的是冷漠和尖刻。为什么会这样呢?而且,他为什么会这么古怪地独自隐居在这小木屋里?但是无论如何,她一点也不觉得害怕,也不是真的生气,只是油然生出难以言喻的悲伤。

这时只听得风声骤起,风挟带冰雪从木屋的缝隙沁入,寒冷更甚。诗酒奔向门口拉开门,看见暴风如同猛兽狂奔,喷着翻滚的怒气呼啸而过。幸好木屋位于深凹处,未受损毁,却依然让她看得惊心动魄。她惊魂未定地回过头来,发现翟不知何时也来到她的身边,正若无其事地静静看着山外。

“ 真可怕! ” 她忍不住惊叹。

“ 山里就是这样,天气变幻莫测。你想爬山的话,看来要等等了。”

“ 要等多久?你自己有没有爬到山顶上去过?” 诗酒着急地问。

“ 要等到天气比较晴朗的时候才比较安全。最好是等到我的大头羊伤好之后,带你上去。我大约十年前爬上去过,整整爬了两天半,差点没跌死,还是在夏天的时候爬的。冬天我只是去年上过山顶一次,是骑着大头羊上去的。冬天爬山非常危险,搞不好还可能碰到雪崩。” 他说到这里停了下来,并低头转身走开。

“ 雪崩。。。” 诗酒猛然记起清儿说过滑雪道大雪崩的事,便问:“ 我听说十年前这里的滑雪道很有名,只是后来发生了大雪崩,有人死伤才关闭了。你知道那回事吗?”

“ 大雪崩,你也听说了?” 他的声音低沉,转头迅速看了她一眼,脸色凝重。

她点点头,期待他继续说点什么,他却沉默起来。良久才说:

“ 看来你要屈居寒舍几天了,又或者,你更喜欢去山洞过夜?我有时也去洞里过夜,带上火把,进洞里烧一堆篝火,还可以泡泡温泉。我一般很少在这个木屋里生火,不太安全。要想烤火就进山洞去。 ”

“ 随便。。。哦,其实我喜欢烤火,也喜欢温泉。” 诗酒想说:不过你要陪我去,但是一时觉得不好意思说出口。

“ 那我陪你去吧。” 他好像听到她的心声似的,接着说:“ 你很幸运,那个山洞里本来有狼的,我杀过一只,最后一只去年才死了。”

“ 啊!真的!那我还真够幸运的!” 诗酒惊叹。 怪不得昨天晚上盘羊在洞前犹豫不前,原来还真是狼窝啊!

“ 那么就这么定了。等大头羊回来,我们就一起先进洞里避避风雪。还不知道这场风暴要刮多久呢。”

上一章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