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泉木屋(20)

(2012-02-27 20:20:37) 下一个
翟的话音有很深的心灰意冷和疲惫感,使诗酒也深受感染。他漫无边际的话语似乎没有焦点和主题,这也困扰了她。她觉得疲累,烦闷和不安,便把身体斜靠着乖乖地扒在旁边的大头羊。它已经静静地那样扒着很久了,也许是睡着了吧,因为它的眼睛紧紧地闭着。它柔软暖和的羊毛温柔地安抚了她,使她逐渐平静下来。

翟似乎也说累了,他停了下来,让身体后仰,靠着背后的岩石,默默无语。诗酒闭上了眼睛,火光在眼前晕开一团红光,然后渐渐消散,世界一片黑暗,只有孱孱的温泉水流声越来越清晰,同时山洞外地林海雪原的景象也悄悄地覆盖了脑海。翟不久前说过的一句话在心中响起:“在这寂静的木屋和山洞里,一切都纯净地沉淀着。” 她能感觉到那沉淀的重量在心中引起的沉重和怅惘之感。

我们真的有过与生俱来的纯净无瑕的心,长大之后才一点一点失去的?还是说,我们的心本来是空白一片,所有的思想和意识都只不过是后来跟外界接触才产生的?这好像是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以前听别人喋喋不休地辩论,感觉很无聊,现在自己也被这种问题扰乱了心思。诗酒想,以前自己是下意识地相信:人在出生时,只不过是白纸一张,所有的认识,无论是感性的还是理性的,都是后来的经验。但是现在却不那么肯定了。之所以觉得那么失落,大约是因为想到自己不知不觉地失去了某种重要的东西吧。

“所谓的天真之心,是与生俱来的吗?你说你读了不少书,也想了很多,你是怎么认为的?” 诗酒忍不住问道。

“作为一个受唯物主义理论教育出来的一代,还有身为生物科学家,我应该说,是遗传因素和早期教育还有生存环境形成了孩子的下意识。下意识是本能反应的根源,也是人最原始的天性,就是我说的天真之心。当然,有很多的派别不会同意我的看法。比如信神的人,他们更愿意相信天真之心是属神的部分,又比如泛神论或者老庄哲学的信奉者,则认为人的天真之心是自然的一部分,也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的‘道’ ,是早就存在人的心灵中的真理的那一部分。这些都无关紧要。关键是,天真之心的确是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的。” 他说。

“按照你的说法,天真之心不是什么神赐的东西,而且只有很少一部分是从血液中继承下来的,也就是说,它是后天培养出来的,特别是婴孩时期受到的教养方式和生存环境影响最大。那么,在人的成长过程中,你怎么区分哪一部分是属于天真之心,哪一部分是不属于的?人从一出生开始,就有求生存的本能,还有要求被人认同的欲望。难道说:只有求生存的本能是纯洁的,求被认同的欲望就不纯洁了,不属于天真之心了?” 诗酒怀疑地问。

“我觉得,并不能以出乎本能还是出自欲望来区别什么是天真之心。本能也可以是欲望,欲望也可以来自本能。二者之间本来就很难区分,怎么可以用来做鉴别的标准。天真之心,应该说是一种不带功利目的,符合世界上的均衡法则的那个度的发自内心的东西,你是只能用心去体会的。比如前面说过的第一个白人女孩,她在一开始的时候,凭着一股心劲想做出自己的机器,这里面还是有着天真之心的。但是她故意违反规则,还有后来被盲目吹捧之后,去四处炫耀,本来的天真之心就被骄傲自满取代了。还有那个小白男孩,他想要做出一个更好的机器本来也还是天真的,但是他利用华人小孩做自己的跑腿,故意压制他的建议以显示自己更聪明,他本来的天真之心也就被专横跋扈取代了。难道不是吗?” 翟坐直了身体,紧皱眉头,低沉地说。

“我还是不明白。因为你评判什么是天真之心的时候,还是带了很多人为的,而且是很难确定的标准。照这样看,所谓的天真之心不过是理想的幻影,即使曾经短暂地存在我们的心中,并没有多大意义。因为人必然是成长的,人顺应社会环境变得越来越成熟和世故是必然的结果。你留恋孩童时候的天真之心,就跟现代人想念陶渊明的桃花源差不多。” 诗酒反驳道。

“这样的批评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你现在是用脑袋思考而不是用心体会。我已经说过,天真之心只能用心去体会。” 翟冷冷地说。

“好吧,看来我是没有多少天真之心的人,也很难体会到它的美妙了,不过反正好像也没有多大损失。” 诗酒自嘲地笑道。她不喜欢这种沉郁冷漠的气氛,同时心里有点疑惑,眼前的男人到底有过怎么样的经历,还有他与他的兰馨到底发生过什么事。于是又说:“我们为什么要扯这么远呢?好像离题万里了。其实我比较好奇的是,你跟你太太为什么七、八年不见面了?不介意的话,能说说吗?”

翟沉默了一会儿,终于开口说:“你是一个很聪明的谈话对象。我确实有些谜想解开,说不定你能帮我。不过,你可能会觉得我们的故事很沉闷无趣的。”

“哦,没关系,我是一个好奇的八婆。反正在这里也没什么事可干,你就把你们谜样的故事说来听听吧!” 诗酒兴致勃勃地说。

于是,翟开始说他和兰馨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