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秋梦之逝

(2011-07-10 11:49:51) 下一个

我看秋梦之逝 

本来不想写的,刚才看了KC的“我的网恋生涯”,深觉人的内心深处有很多难以宣之于口的各种情感,甚至是阴暗的东西,怎么才能活出阳光?想了想还是写写吧。

秋梦之逝看来写得很糟糕,作者似乎没有写出原本想表达的效果。小说的主题是,一个人如果沉溺于不为世俗甚至不为自己的道德观念所能接受的情欲之中时,如何能依靠分裂的人格,让主体(真正的自我)作为旁观者在旁边观察和思考,最终获得解脱?

主体(我)是理性和强健的,但是她的一生经历过不同的情觞(情觞这两个字是幸福时光的灵感,非常妙,借用了,谢谢),小说将之拟人化成:

小伶 --- 暗恋式的初恋伤逝
--- 被自私无知的矛盾青春折磨成绝唱
 --- 愚蠢地放纵欲望羞耻而死
婉清 --- 深情款款终敌不过时空相隔
蓝眸 --- 枉费心力痴心错付的蓝眸
秋梦 --- 因为中年危机被激发的黄昏之恋
晚晴 --- 从秋梦的黄昏之恋惊醒之后的新人生
--- 文英  

这些名字看起来有点酸,被平凸嘲笑成妖精似的中年林黛玉。不过我看却不错。女人陷入情爱陷阱时,多多少少都会无病呻吟一下的。 

秋梦是主角,陷入情欲中的女人看见的东西都是自己心里想看的,再加上中年危机的困扰,她一开始就把一个对自己有些仰慕的比自己年轻的男人的尊重和关心幻化成爱情,在美化他的同时也美化了自己,作出美丽聪明慈爱充满活力的姿势。这个倒不是矫情,我也看过很多陷入爱河的女人,会突然散发出不同寻常的娇媚,象花儿在凋谢前娇艳盛开那样,又像枯萎之前的秋叶那样灿烂。那种时候,女人也会特别自恋,虽然旁人看得有些凄凉可怜或者可笑了,她却是不会自觉的。 

秋梦很可怜,她后来终于发现自己只是单恋,还是无法马上解脱出来。所以她写了一篇“黄昏之恋”的小说,想试探对方也想隐晦地表白,可惜对方无心领会,所以她只好完全放弃,黯然退出。 

其实不光是男人对爱情贪心,喜欢美色,女人也是一样的。这也是我对人性的基本理解。生命在黄昏时的爱情贪求,尤其是老少恋对女人更是一种绝望的奢求,不但外界不接受,自己的心理关也很难过得去的。所以,秋梦之爱是一个非常可怜的,卑微的和充满羞耻感的秘密。

怎么摆脱这样令人羞耻的情绪对真我造成的伤害?“我”在心理上把“真我”跟陷入情海中的秋梦割裂开来,把不能接受的东西让秋梦去承受,“我”则只是一个旁观者,理性地去观照甚至评判秋梦。

这就跟平常人说的: “嗨,就当我做了场恶梦吧!”那样。当我们说“人生如梦”时,我们其实已经把自己当成了一个已经发生过的恶性事件的旁观者,这是人自我保护的最直接也最迅速的思考方式。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心理层面,所以人的性格是多面体。有一种变态的分裂人格,是完全地将经受过难以承受的虐待(最典型的是幼年时受过性虐待)的那部分经历想象成另一个人去遭受,而真我跟那个人完全没有关系,也不会有关于那个人所经受的经历的任何记忆。那是人自我保护的方法之一。

一般的人并不至于到人格真正分裂的地步,但是在承受自己觉得羞耻的经历时,依然会希望自己只不过是旁观者。所以现代有很多意识流的小说,写心灵对话,就是写不同人格之间的对话交流。

秋梦说:“我很伤心,也很羞耻。心那么痛,要多久才能麻木呢

“我”说:“本来就从未期待任何结果的,所以就不要说什么伤心和羞耻吧。就算他没有爱上樱桃,你们又能怎么样呢?” 理性的评判,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 。 

过去的情殇经历也会增添了真我的理性,使秋梦不至于做出切实的去勾引他的举动
:

她带给我年轻的活力,热情,诗意,欢乐等等超越了我所应承载的爱情幻觉。纵使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有时那因为暗恋式的初恋伤逝的小伶,被自私无知的矛盾青春折磨成绝唱的秀,愚蠢地放纵欲望羞耻而死的桃,还有深情款款终敌不过时空相隔的婉清,和枉费心力痴心错付的蓝眸。。。她们一个一个从坟墓中溜出来警告秋梦:醒醒吧!别做梦了。别做任何让自己日后羞愧的事情,隔以时日,你会引以为耻的。。。

现实中就是这样,因为了那一点理性,年纪较大的女人很少会主动追求爱情了。题外话,我突然想起那天有个叫宝宝哎贝贝不是还这么骂人来着:“你就YYBTW,什么是YY啊?)吧,都更年期了,还想咋的?”哎我说宝贝,你能不能不那么刻薄啊,你这样伤了多少女人的心啊。

真爱的心总是卑微的,张爱玲有一句名言:“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就很形象。单恋就更卑微了。单恋也是爱的一种啊,爱的实质在我看来,基本上是纯粹自己心灵上的东西。 

可是秋梦还是无法停止希望。所以她对他说想写一篇
黄昏之恋,不必占有对方,只要每年有一点时间给自己就好。而他回答说:“男人是可以同时爱上两个女人的”,就又给了她虚幻的希望,让她继续沉迷。

连那样卑微的希望也破灭之后,她才终于死心了。

“我”的心态始终是健康的:

我抬眼看看窗外,一棵巨松昂首向天。它的底部最接近树根的地方,有一个大大的枯枝折断的疤痕。那儿曾长着一株粗大的树枝,在它刚发芽生长的时候,曾经作为一枝主干,蓬勃生长着,后来有新枝长出来,它便退化成枝桠,再后来,才变成了枯枝。可是,因为它的存在,巨松才有了厚度和重度,才能饱经风霜。”

秋梦,她现在是折断的枯枝留下的疤痕,但是因为它,巨松才有了厚重度。 

而且,生活不会就此停留啊。秋梦用心血写成的黄昏之恋,虽然没有得到心上人的关注,却感动了苏牧。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

所以,晚晴即将诞生了。

我所解读的人生也是这样,不到生命的尽头,不能说最后。黄昏之后是夜晚,然后还可能有黎明。

用心良苦的设想,难以引起共鸣的小说。因为我们已不再年轻,对各式各样的爱包括单恋有了更深的解读,甚至已经审美疲劳了。可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占波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也是这样,不到生命的尽头,不能说最后。黄昏之后是夜晚,然后还可能有黎明。”

很富哲理的一句话,催人向上,比“老骥伏枥”更有意境。
淼~~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秋梦之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