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母亲,需要怎么样的准备?

(2011-06-07 14:27:55) 下一个

做母亲,需要怎么样的准备?

经常听到有类似的疑惑和问题,我会回答说:不用特别准备呀,顺其自然好了。

如果说要有什么前提条件,那么应该说:只要是个成年人,想好了要去养个孩子,基本上就够了。因为做母亲是上天给女人的天赋,并不需要接受特别的训练才能成为一个母亲。母爱也是所有动物的本能,可以说是上帝赋予的情感密码,以确保动物界能不断繁衍下去。

也许有人会说:生养谁不能?关键是养得好不好?请问:怎么来定义一个人能否把孩子养得好不好的?谁来做这个定义呢?也许只有上帝才能去定义吧,普通人却不该任意去判定。穷人养的孩子一定比富人养的差吗?聪明的妈妈一定比普通资质的妈妈养得好?我绝不相信。在我看来优生学的理论跟希特勒思想也不过一步之遥。

有人会问:我没房,没车,工作不稳定,什么都没准备好,怎么养孩子?这个顾虑很正常,不过别忘了,上帝给女人的生育年龄是有一个最佳期限的,就是在 18~38 岁之间。过了这个自然的最佳的生育期限,会增加很多风险,那是违反自然操作的后果。如果在没房没车工作不稳定的情况下孩子来了,要问我的话,我也会说:要吧,既然已经来了,就当是上帝的礼物吧。穷就不能养孩子了吗?那上一代的人,还有更上一代的人,她们就都没资格养孩子了。

计划生育可以,但是不必过分执着。生活中很多时候是变化比计划快,遇到那种情况,我的意见还是:顺其自然吧!把孩子当成你生活的一部分,欣然接受之,与之同甘共苦共同成长就可以了。

我记得我有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们还真是一无所有。接下来的五年中,我也是一边工作一边上夜校。我不会开车,周日的夜晚和周末,都是我丈夫开车带着孩子接送我上下课的。到现在有时我们开车经过那些上学的路线,我们还会跟田玉说:还记得吗?你还是小宝宝的时候,就来接送妈妈上学了。他一岁多的时候,就能基本上把路边的商店名字记住了: Macdonald, Daily Queen, The Brick, The Bay… 尤其是 The Bay ,他太喜欢那个花体的 B 字了,每次看见都兴奋地大叫。现在他已经忘了这些,但那种快乐时光我们却永远记得。

女儿降临的时候,大儿还没满两岁呢。我记得我那时急得打电话给一个朋友哭着叫苦,结果被她骂了一通:“哪有做母亲不辛苦的,你以为你比别人娇贵吗?就头两年辛苦一点而已!天生天养,你怕什么啊!” 我想想也是,就咬咬牙吧,然后就完成任务大功告成了。头两年当然是很辛苦的,眼睛大多数时候都是红的,身材一下就瘦下去了,没别的原因,纯粹是辛苦劳动的结果。不过相对于辛苦,喜悦更难以言喻。到了大儿在幼儿园有朋友的时候,一直到他小学毕业,每逢有人请他去过生日,他就总是先问:

“我有个妹妹,我可以带上我妹妹吗?” 他无论去哪里都喜欢带上妹妹,非常照顾他,让我看着很感动。

三儿到来的时候,小女已经六岁多,哥哥也快九岁了。我本以为人生大事早已完成,把所有的婴儿用品都全部送了人。他来得也很不是时候,恰逢科技股泡沫破灭,我和先生双双失业。我本来下决心不要了,现在看着这么可爱的他,想到当时曾有过的念头,就觉得很对不起他。我那时已经打电话预订好人流时间,结果心里总是觉得挺不自在的。恰好老公叹气说:

“本来应该是一件喜事,我们却要把它变成伤心事。要不是我们工作也没有,其实生下来也没关系。”

“不只是没有工作,难道再养孩子不辛苦吗?我们已经有一对金童玉女,一个好字,很完美了。” 我闷闷不乐地说。

“要不这样想,大不了我们把房子卖掉。用房子换个孩子,也值啊。”

我一想是啊,房子怎么可以跟孩子比呢,当然是要孩子啊!到了预订的日子,我就打电话去医院说:我还没准备好,请把日子移后吧。医院就把日子后移了两个星期。又快到日子的时候,我又给那个骂过我的朋友打电话,说我不小心除了意外,现在两个人又都没有了工作,太难了太难了,我受不了受不了。结果她又说了让我终生难忘的话:

“我还真没见过比你更有福气的人!没有了工作,结果有了个孩子!天啊!你怎么总是遇上那么好的事!”

这个朋友是我终生都要感谢的人。她的故事也很励志,是我刚来时在餐馆一起打工的朋友,十年前就已经是百万俱乐部的地产经纪。性格决定人生是没有错的。

我的人生是不是最好的人生?我不知道,因为我不会把自己的人生跟别人的相比。就我自己而言,我从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虽然有时候我也会跟老公开玩笑说:如果没有老三,再过几年等田玉海月上了大学,我就差不多可以退休了吧。现在老三还这么小,想想就觉得绝望啊!他就会说:你不想想有了他多开心?是真的,三儿没有哥哥聪明,也没有姐姐漂亮,但是性格非常可爱,是全家的开心果呀。

回想起来,我对养孩子从来就没有真正去准备过,他们也经常提醒我,我是一个不怎么合格的母亲。但是他们知道:我总是爱他们的,我觉得那样就够了。我记得在有孩子之前,我从来没有留意到:周围到处都是为孩子准备的东西:婴儿特别通道,洗手间里给婴儿换尿片的高台,各式各样的婴儿用品,就在眼前但是我从来都看不见。我也从来不知道,人类在婴儿的时代,是多么的纯洁多么的可爱的多么的聪明。不知道世界上有这么一个人,是会让你全心全意无条件去爱的。

同时,在养育孩子的过程,我也经常地更多地发现自己身上的缺点,因为要言传身教,我也必须要逐步改变和完善自己,跟孩子共同成长着。

所以,做母亲不需要特别准备的,只要你做了母亲,就会慢慢地变成真正的母亲。这是我本人的体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lian的评论:
是啊,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真正成熟了才养孩子是个好的选择。很高兴看到elian现在过得幸福。让我们都好好珍惜每一天吧。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谢mikecwu,你的三个孩子真可爱呀,太太也很漂亮!
elian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不慎怀孕,幸运的是有老妈主张打掉了。不成熟的男女,不稳定的年龄,实在不应当有孩子。没有完全的精神,财务准备,还是不要的好。如果独身带着一个孩子,上学,交友,结婚多难啊。要是那个胎儿还留着,真不知道现在有多惨。十几年后的今天,有了幸福的家庭,贴心的老公,足够丰裕的生活,才决定怀孕。只要这一个女儿就够了,多了也养不起啊。做母亲应该不那么难。要待时机成熟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为母爱感动.

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和未来.为了自己生命的延续和扩大,再多的苦难又算什么?

这就是大自然的自然选择:只有愿意为自己生命未来奋斗的基因才可以传播下去.觉得孩子累,为了轻松赚钱享受而不要,少要孩子的基因都会被淘汰掉.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洋洋日记的评论:
谢洋洋,就是那样的。虽然养孩子也有很多辛苦和失望的时候,但是喜悦和幸福是更大得多的。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Yes, what you said is so true! thanks. :)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饶恕的评论:
谢谢。只是说说自己的真情实感。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yxlady的评论:
Thank you!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影云痕的评论:
谢雪影云痕。就是那样的,做母亲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跟着孩子共同成长的过程。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川晔了。
真的如川晔所说的感觉,女人的母性应该是与生俱来的。
自怀孕起,就觉得所有的孩子都是那么的可爱,即使是在商店里见到跑来跑去的孩子,就不由得要微笑,更别说自己的宝贝了,呵呵。
Bali 回复 悄悄话 Agree. I was well prepared in everything but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 wasn't prepared for the overwhelming unconditional love that I was going to feel. One can never imagine such love until you are become a mother.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太羡慕了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you
I love everything you said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所以,做母亲不需要特别准备的,只要你做了母亲,就会慢慢地变成真正的母亲。”
同感。

母爱是女人的天性,孩子会给生活带来无限的欢乐,孩子更是生命中的无价之宝。
合格的父母会和孩子一起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