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个西班牙裔女孩的 15 岁生日庆典

(2011-06-26 09:19:56) 下一个

一个西班牙裔女孩的 15 岁生日庆典

昨天我参加了女儿海月的一个西班牙裔同学 Jennifer 的 15 岁生日庆典 . 之所以说是庆典而不是说生日晚会 , 是因为其典礼之隆重和华美 , 远远超越了一般关于生日晚会的概念 , 甚至比我所见证过的很多婚礼都要正式和美轮美奂得多 , 整个仪式的过程中 , 有很多细节给我带来难以言喻的欢乐和感动 .

海月从小就读天主教学校 . 同学中华人极少 , 白人和西班牙后裔占了绝大多数 . 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心里嘀咕 , 不知道让她进这样的环境中读书是否明智 . 当初因为听说天主教学校学风严谨 , 极重贞洁 , 女孩子较少行差踏错的 , 所以心生向往 . 恰好大约在她四岁左右时 , 我去参加一个儿童心理学讲座 , 讲座结束时老师邀请了好几个从东北区 ( 较差的住宅区 ) 的公立高中来的几个对 Childcare 职业有兴趣的女孩 , 其中两个居然推着自己的宝宝来 . 一问 , 一个居然告诉我 , 她的班上未婚先孕的很不少 ! 我被吓得目瞪口呆 , 心想绝不能让我的海月受到那样的影响 , 因此我花了一年的时间去修读天主教教义 , 并考取了研修证书 , 之后也写了好些关于天主教与基督教之异同比较的文章 , 让孩子们取得了就读天主教学校的资格 . 大儿田玉不喜欢天主教学校的一板一眼缺乏多样化 , 海月却非常喜欢 . 所以后来田玉去了公立的 gifted school, 海月一直留在天主教学校里 .

西班牙族裔分散于世界各地 , 样貌肤色也很不一样 , 一眼看去 , 很难分辩一个西班牙人和一个墨西哥人 . 就我的拙眼来看 , 有时甚至分不清西班牙人和印度人 . 南美的西班牙人一般肤色较深 , 五官轮廓如浮雕般清晰深刻 , 而且大多胸前极其伟大 , 据说有一大半的西班牙人在女儿出生之后就会准备好一笔钱 , 让她们在 18 岁时做乳房缩小术 . 上帝真是太喜欢开玩笑了 , 大的就让她大得直不起腰 , 小的就让她小得抬不起头 . 大多数西班牙女人跟意大利女人一样 , 年轻时很苗条美丽 , 结婚生子之后便迅速发胖变成臃肿女人 , 不知道是跟食物有关 , 还是跟心宽体胖有关 .

西班牙人非常喜欢唱歌跳舞 , 跟非洲人一样是舞蹈细胞很活跃的民族 . 我记得海月还读一 , 二年级的时候 , 年级分了法语和西班牙语班 , 海月选修法语 , 在圣诞晚会时法语的同学只是全班一起表演了大合唱 . 西班牙班的小朋友们却表演了很多节目 , 看着一群小不点穿了整齐划一的短裙和西服活蹦乱跳有模有样地大跳踢踏舞和双人舞 , 实在让人忍俊不住和印象深刻 .

Jennifer 家住跟我们一样的小区 , 她跟海月也是多年的好朋友 , 下课后经常一起玩 , 所以我也认识她的父母 . 她的父亲是木匠 , 清瘦精干的样子 , 听说在一个室内装修店工作 , 她母亲胖胖的 , 看起来很慈和 , 声音温柔 . 在一个干花饰品店卖干花 .Jennifer 还有一个跟她一样如花似玉很有礼貌的妹妹 , 组成一个四人之家 . 她家的车库有很多木材和工具 , 大概是她父亲下班后还喜欢鼓捣木艺吧 , 家中却一尘不染 , 布置得很美丽有巧思 .Jennifer 会用零件做成项链手镯等首饰 , 还会化妆 , 海月对那些都不太有兴趣 , 不过她喜欢 Jennifer, 说她很大方也很乖 , 也很会照顾人 .

大约在五个月之前 , 我接到 Jennifer 的母亲的电话 , 问我能不能让海月参加她女儿的生日晚会 . 我说好呀 , 谢谢 . 她又说生日是在六月底,不过现在就要开始准备了,因为这是西班牙人的传统,在女儿 15 岁生日时,要举行成人典礼,生日庆典是跟婚礼一样正式和隆重。海月如果参加,裙子要定制,还要开始排练舞蹈,等等,又热诚地邀请我们全家去。我觉得很有意思,便一口应承下来。

接下来的时间里,女儿还真不时地要去她家集合,一起去教堂练舞。她们很守礼和体贴,知道我们比较忙,从来都是主动来我家接送海月。我只是不时地从海月口中知道伴娘们的活动进展:裙子第二次试身啦,舞伴又换了之类的。过一段时间又说:除了裙子还要买另外一套键美舞服,鞋子和发夹也要一模一样的,都是她们家买。

我预感到这个典礼会隆重,却没想到是这么的隆重。下午一点时,先在教堂接受大主教的弥撒和祝福,然后去公园照相,傍晚五点半开始在大礼堂开晚会,装饰得精致华美的礼堂以蝴蝶为主题,表示女儿已经蜕化成美人儿,随时可以担负起生儿育女的重任了。就像毛毛虫蜕化成美丽的蝴蝶一样。从宾客的名片到酒杯餐巾都细心地系上各式各色的蝴蝶,有成担的心思。。。宾客大约有两三百人,绝大多数都是西班牙人。席间除了美酒佳肴,高歌劲舞,更有长长的影片,记录了女儿的成长史,使人笑着笑着也忍不住落了泪。

Jennifer 实在值得她的父母为之骄傲:那么美丽,那么从容大方,那么彬彬有礼,总是微笑着对没一个人,感谢每一个人,差不多跟每一个人都单独合照了。我不禁对同席的人感叹: Jennifer 太了不起了,样样都作得那么完美,我家海月肯定做不到啊。同席说:不一定呀,轮到她的头上也会做好的,这是她的大日子,到了日子她自然会知道怎么做。

我说:“可惜,我们没有这样的传统。这真的是一个美好的传统。 ”

告别的时候,我由衷地一再对 Jennifer 和她的父母说:

“ Jennifer 真美丽,所有的一切都非常美丽!这真是一个非常美丽的传统啊!非常感谢你们,让我的 Angela 也留下了一个永远难忘的美好记忆!”

回家的路上,我对海月说:“这个西班牙传统真的很好, Jennifer 一定会永远记住今晚,你也会记住的吧!”

海月说:“是的,我喜欢这个晚会,所有的东西都很好。( Yes I like it, everything is very nice. )”

我又说:

“现在你应该明白我以前给你们读“小王子”的时候,特别强调过的一段关于仪式的话了吧。不要轻易轻视仪式,比如春节,中秋,圣诞节,生日等节日里一起庆祝的日子,在你们还小的时候,可能觉得一切都是例行公事,很烦,但是还是应该象 Jennifer 这样,很用心很美好地过好这些日子,这样就会留下美好的记忆了。因为有了传统的仪式,我们可以对那特定的日子有所期待,和用心去准备,这些日子就变成有共同记忆的美好日子,就会变得不平凡了,幸福感就是那样产生的。明白了吗?”

海月笑着说:“好吧,是的。( Okay, yes. )”

不知道她是否真的明白了。



Jennifer and her fath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