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每天快乐多一点

(2011-05-05 14:11:42) 下一个

每天快乐多一点

人生苦短,浮生如烟,想要快乐有多难?凡人常忙碌,庸人易自扰。吾等庸常人,日日为五斗米折腰,少不了心烦意乱,满怀郁闷的时候。快乐的时刻多是转瞬即逝,难以捕捉。故有曹诗慨叹: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 , 唯有杜康 。。。

如朝露般短暂的人生,真的无法脱离忧苦吗?以酒解忧,恐怕还是借酒消愁愁更愁。如果是忧国忧民之忧思,固然有着崇高的意味,爱之不得的忧伤,也是美丽的哀愁,但是即使是这类崇高美丽的忧伤,如果只停留在忧伤的层面没有行动,都只是陶醉于自我满足的情绪而已。而一般人的忧苦,不过出自欲望得不到满足的残缺,因之引发的苦恼暴躁,就全都属于负面的能量了。

人生真的没有希望跳出痛苦的泥潭吗?

我读庄子。庄子专门讨论人生快乐的 < 至乐 > 篇,开篇也有同样的疑问:世界上有至极的快乐吗?天下人所尊崇的,无非富有,尊贵,长寿,有名望;所喜欢的士身体安逸,美味佳肴,漂亮服饰,美丽的色彩和悦耳的音乐;所鄙视的是贫穷,低贱,早死和坏名声;所苦恼的是得不到喜欢的东西。但是即使是富有的人,也要劳神去积累财富,尊贵的人日夜费心分辨善恶。人一出生就与忧愁同在。庄子看世俗的人争先恐后孜孜不倦地追求所谓的快乐,津津乐道欲罢不能,他却看不出那有什么可乐的。他说:无为而无不为,无喜亦无忧,才是最高的快乐。

庄子这种超凡入圣的境界,是我等凡人望而观止的。心如止水又有什么趣味呢?我愿能留住每一个清风拂过涟漪荡漾的美好记忆,能欣赏每一片浮云投射江心的倩影,也能细细感受花自飘零水自流的忧伤。我希望,快乐和忧思的比例掉转过来,让快乐的心情常驻,而忧思总如云烟飘逝。

愿每天快乐多一点。

本着这样的心愿,我看到了一本介绍西藏古瑜迦的书。此书所介绍的瑜迦动作都很简单,而每天早上慢慢跟着做下去,最后便会身心舒畅,嘴角含笑,感觉内心盛开的玫瑰花,芬芳四溢。

书本开宗明义说:如果只是坚持练瑜迦动作,而没有瑜迦心法加持,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还是会日益衰老,心境也会随之衰微。无论怎么样地竭尽心力,也无法保有阳光灿烂的心情,温暖他人的同时也照亮自己的。所以,古瑜迦心法才是精髓所在。

这种古瑜迦心法非常简单:盘腿而坐,沉缓呼吸,然后想象内心有玫瑰花缓缓盛放,在花蕊的顶端,有一颗钻石光芒四射。闭目冥想,一直到能非常清晰地看见玫瑰的精美细节,仿佛能闻到它沁人心脾的芳香。

然后找一个你最关心的人,或者最需要你的帮助的人,想象你自己如同天使般坐在他的床边,用慈爱的目光温柔地注视着他。他在睡梦中痛苦地皱起眉头吗?是否在忍受身心的痛苦折磨?想象他所有的痛苦沉积成一潭污水,堆积在他胸中靠近心口的地方。

你温柔的眼注视着那潭污水,内心感受着他的痛苦,然后你对自己说,因为我爱他,请让我承受他的痛苦吧!同时看一眼自己心中的玫瑰和钻石,玫瑰和钻石都闪闪发光。做一个深呼吸,在吐气的时候,想象他心中的污水被带了出来,形成一片乌云萦绕在他的头顶。

你坚定地对自己说:请让我承受你的痛苦,你的健康快乐是我最大的快乐!之后缓缓地将那片乌云吸入。

你心中的钻石光芒万丈,能击碎所有的黑暗。那片乌云碰到钻石,顿时被击成千千万万碎片,化成一片白烟被呼出体外。而你心中的玫瑰和钻石毫发无损,依然芬芳四溢,光彩照人。

然后,他心中的玫瑰也缓缓盛开,钻石闪闪发光。你们心中的钻石发出的瑰丽光华形成一座彩虹般的桥梁。最后,由你所爱的人开始,一直延伸到广袤的世界上,千千万万座七彩缤纷的心桥都搭起来了!

就这样,每天早上,我都先从我最心疼的大儿开始,因为他是最敏感也最纯真脆弱的。我企图凭着这个简单的心法,把他的困惑苦恼都带走。由至爱的他开始,并让彩虹般心桥延伸到全部的家人。当我完成心法的时候,嘴角总是自然地带着微笑,内心一片宁静快乐。那样的快乐安宁能让我有一个很清新的开始,并影响着身边的人,使大家心情愉快。

今天早上一进办公室就遇到了一个好朋友。她说:“晔,你怎么总是那么开心,我每次看到你都这么觉得!”

我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真的感觉很好。很小的一些事,就可以让我觉得很开心。”

她说:“这样真好。我太羡慕了!”

我说:“你也可以啊,放开心来,快乐就多一点。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