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荒诞集 --- 引言

(2010-11-18 23:27:37) 下一个
荒诞集

引言

我在网上认识小妖精是年多前的事了,那祖国正进行一场轰轰烈烈的红楼海选闹剧,全国处处一片红。我也未能免俗地赶了一趟时髦,写了些红楼人物论。我把黛晴和钗袭莺对比着评论了一番,因为爱黛玉至深的缘故,自然免不了钗的多。小妖精却是拥钗派,她用无比机智而又严谨的文字跟我辩论了很久,虽然我们彼此都说服不了对方,我却从辩论中获益良多,所以我很开心,把她归入了可贵的诤友类了。 

我一开始是顾名思相,以为小妖精是个聪明活泼的年轻女孩。后来领教了她非凡的智慧和谦和宽广的胸怀,又把她想象成风度翩翩的知性美女。再后来,小妖精的性别已经变得模糊不清,再加上我后来发现,她之所以那么坚定地做拥钗派,其实只是意欲让我能从正反两方面进行思考,使我的思想不至于流于单一和偏激。那样的做法可谓用心良苦,我发现之后感动之余,甚至自作多情地猜想着她很可能是一个暗暗喜欢我的男士呢。 

小妖精是第一个从我的文字中发现我的双重性格的细心读者。他曾用惊异万分的口吻问我: 

“你怎么可以有时候冷嘲热讽,一针见血,文风凌厉严酷得象一把要刺入人心的刀子,有时候又缠绵悱恻,哀婉柔美,诗情画意的象个诗人?到底哪个才是你的真面目呀?” 

我笑答:“两个都是我的真面目啊!我是狼人的后裔,白天是人,晚上是狼。你怕呀不怕?” 

小妖精笑嘻嘻地说:“哈哈,太有意思了!我就是因为你的狼人小说才喜欢上你的呀!你的美文我都保存着呢!”他接着就把我随手写过的一段故事拷贝出来: 

我是人,还是狼?我的祖先曾在寒冷雪地里如同孤魂野鬼似地四处游荡,也曾在阴暗的坟墓里哭泣,在月圆之夜,也曾对着遥不可及的月亮绝望地哀嚎,控诉那受了诅咒的可悲命运。 


今夜,站在我身边的,是我的爱人.他已变身多年.
月光下,他显得格外强壮,全身的狼毛因嗜血的激动而偾起,眼睛发出晶莹的绿光.
人真多!这个世界是人的世界.到处都是人.
人们对狼人恨之入骨.白天是人的世界,他们一个个睁大了眼,万分警惕,企图找到蛛丝马迹,要把我们赶尽杀绝.
我要活着!我的孩子,我的爱人更要活着!我们,其实才是上帝的杰作。
暴风雨啊!来得更猛烈些吧!
我发出人的高呼,却听到一声声狼的怒嚎!

我顿时觉得受宠若惊,内心又窃喜不已。我一早就由己及人地再三体会到人心的虚荣和飘忽,我们对自己的评价永远是离不开以他人对自己认同的程度来参照,即使是最虚情假意的赞美也能让我们飘飘然,假如有人曲意逢迎,便免不了会志满意得,若是发现对方的赞美真是由衷的,就有引为知己的冲动了。所以我不禁满心喜悦,笑嘻嘻地问他: 

“小妖精,说实话,你到底是喜欢我做诗人呢还是喜欢我做尖刀?你喜欢人还是喜欢狼?” 

“你能把自己一分为二吗?分得开的话我还是更喜欢你做诗人。”小妖精做出一个促狭的笑脸。 

因为他的话,我无视于内心真实的呼声,又尝试着用诗人一样的眼睛看世界,写了好几年的华篇美文。 

今夜,我却再也忍受不住内心的躁动,对小妖精说: 

“还记得几年前你问我,能把我自己一分为二吗?可惜啊,我分不开。我情绪多变,连自己都琢磨不透。看来血型和星座性格分析有道理啊。我是AB型的天蝎,据说就是属于矛盾的冷酷无情的。”我半认真半开玩笑说。 

“哈哈,有意思!亏你还是个诗人呢!居然用血型星座那么庸俗的借口。其实你可以找到更漂亮的依据呀!天蝎座的你是秋天出生吧?秋天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很美,又充满悲伤的诗意,很适合你。现代人懂得对哀伤真心感激的太少了,你却不同,你差不多是个中年林黛玉。”小妖精还是促狭地笑着说。 

我感觉脸有点发烧了,其实心里有些激动。女人很难不觉得自己被认为像林黛玉不是一种赞美,大约每个女人心中都向往着像林黛玉那么灵秀柔美的一面吧。但我压下内心的兴奋,说: 

“嘻嘻!要是没有中年二字就更好了!谁说我是诗人的?不过你这么一说,我倒是想到了那更漂亮的依据了。欧阳修不是说了,秋天是个刑官,常以肃杀为心。所以我的心像把刀不出奇啊。” 

小妖精忙GOOGLE出秋声赋中的一段,我好像看到他摇头晃脑津津有味地欣赏着,又忙不迭地点头称是: 

予曰:“噫嘻悲哉!此秋声也,胡为而来哉?盖夫秋之为状也:其色惨淡,烟霏云敛;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其气冽,砭人肌骨;其意萧条,山川寂寥。故其为声也,凄凄切切,呼号愤发。丰草绿缛而争茂,佳木葱茏而可悦;草拂之而色变,木遭之而叶脱。其所以摧败零落者,乃其一气之馀烈。夫秋,刑官也,于时为阴;又兵象也,于行用金,是谓天地之义气,常以肃杀而为心。天之于物,春生秋实,故其在乐也,商声主西方之音,夷则为七月之律。商,伤也,物既老而悲伤;夷,戮也,物过盛而当杀。” 

我说:“现在论据有了,接下来就是行动的时候了。如果将来你只看到像尖刀一样的狼牙,再也看不到多愁善感的诗人,不要太失望啊!” 

“你真的要一意孤行,不再吟诗只作狼嚎了?狼嚎可不是你的长项,当心将来真变成狼。Jekyll & Hyde的故事你知道的吧,当心最后想变成人都变不回来了。”小妖精语气诚恳地说。 

真的没办法,我一定要试试,我在心里说。我的年纪越大,看见的人生苦难和荒诞就越多。感觉看见很多的毒瘤,是要用手术刀彻底割除才有用。所以以前才有鲁迅,还有毛姆那样要将文字当成刀子来使用的,他们一定体会过我现在的感觉吧。于是我笑道: 

“我理解,天使和夜叉,人们是更喜欢天使的,可是我做不了天使。我的身上有天使和夜叉日夜交战,天使已经太累了,现在夜叉很强壮,她的声音很强大,我不得不让位给她。” 

“那好吧,我这里保存有你全部的天使般的文字和记忆,我会为你好好保存,将来你做夜叉太累了时,你可以到我这里找回天使。”小妖精安慰我。 

“谢谢你,请你记住你的诺言。到我完全忘记天使的模样时,你就提醒提醒我吧。”我感动地说。 

“好!一言为定!可是你一定要小心啊!”亲爱的小妖精殷殷叮咛,暖暖嘱咐。 

我微笑着悄悄点头,准备好了狼嚎之旅。

下一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谢秋雪。现在试着继续写,感觉写得不是太好。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天使或夜叉,做天使般的夜叉吧。

姐姐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