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位置(15)

(2009-11-01 07:21:37) 下一个
何洁后来才知道,杨柳英能去政府部门工作,其实跟她的洋老公无甚关联。像婚姻状况和年龄之类的信息属于个人隐私,别人是不会随便刺探的。事实上连杨柳英自己也觉得她之所以能找到那样的好工作,就跟她最终能摊上Randy这样的好老公一样,是时来运转、苦尽甘来的结果。否则为什么那么多比她漂亮年轻多了的女人也圆不了出国梦,很多学历比她高,英文比她好的人只能去做苦力呢?她越来越相信,并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何洁:上天是公平的,只要你不屈服,不管你曾经摔得多狠多惨,最终都能站起来,走得更稳更好。

有时杨柳英半夜做噩梦,回到那沉沦在无边无际的悔恨中去的岁月,像在陷阱中的困兽一样走投无路,便被惊吓得汗流浃背,失声痛哭。醒来便使劲抱紧身边鼾声如雷的老公,就像靠着一座大山那样感觉安稳,心中万分感激互联网把他们联在一起,把她救出苦海。Randy当然不是年轻帅哥,没有多少钱也没有什么地位,但她深知自己也不是什么年轻美女了,歪瓜不嫌裂枣,五十步不笑一百步。Randy离过婚,两个孩子已经长大离家,因为前妻强胜骄横,他才决心找个温顺的东方女人过下半辈子。四年多前他们在网上相识,只聊了3个月他就急忙赶去深圳与她相见,怀里遄着离婚和单身证书。她那时特别地下了点功夫,英语不够身体语言补上。她的娇媚可人征服了他,他们匆忙地赶往她的老家结婚。Randy接过她家那些看起来并不富裕的朋友亲人一个个红包时,竟然感动得流了泪。她看着这个憨厚随和的洋人,回想曾经在研究生那里受过的屈辱,在心中暗暗发誓一定对这个人好。

初识何洁的时候,她的确有点怀着为自己的工作找客户打开门路的心理与之聊天的,后来却似乎在她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当然,就算是当年的自己,也没有何洁的高雅美貌,而且邱佑根虽然也其貌不扬,性格却比研究生诚恳厚道多了。不过她想性格的东西是不可靠的,中国男人天性就是比较凉薄狡猾的。他现在温顺体贴也可能是因为他太不走运,家境也不好的缘故。假如他的际遇好一些,难保他不露出另一副嘴脸。杨柳英似乎看见何洁像当年的自己那样,在为一个不值得的人浪费着青春。所以她愿意接近她,暗暗想着某一天拉她一把,也算是为自己积点功德。而且跟何洁聊天能让她有高人一等的满足感,心里很受用。


话说那天傍晚佑根在接何洁回家的路上,忍不住说了句“我知道你嫁我是委屈了你,你要眼红别人嫁老外嫁得好还许你改嫁去呢!” 的气话之后,满心是说不出的懊悔和郁闷。何洁则另怀心事,把自己锁进睡房里想给杨柳英打电话聊天,顺便求教圣诞晚会怎样打扮的事。不料听到的只是电话留言。何洁想象着杨柳英肯定是跟她的洋老公出去吃烛光晚餐过浪漫二人世界去了,因为以前聊天时她说过:她老公挺浪漫的,时不时会给她来个surprise。他们结婚三周年那天,他偷偷地在Banff Spring Hotel订好房,两个人开车一个多小时去那里吃完法国大餐后还跳了舞。他总是说life is short, let’s enjoy it. 杨柳英就差没有把闺房秘事大肆宣扬了,不过看她那嘴角含春的样子,一定很满足了。。。何洁想着想着,心头不禁嫉恨得发疼。

佑根来敲卧室的门说饭好了,何洁懒得理他,躺到床上卷起被子蒙住了耳朵。佑根叫了几声没人应,只好闷闷地自个儿吃了饭。看看时间虽然才七点多,天已经全黑了,昏黄的路灯光照出飞舞的雪花,看着寒碜碜的,他不由得有种冷入骨髓的感觉,狭小的客厅寒冷而憋闷,压迫得他胸口沉甸甸的,喘不过气来。

他觉得自己就像一头走投无路的困兽,甚至比困兽还不如,因为他甚至不能像困兽那样发出怒吼,否则会被邻居当成疯子的。他找救星似的提起电话来,这才发现能打电话聊天的人基本上是没有。犹豫了一会后他拨了周云的号码。那次在公园的专家学者聚会相见之后,他们就没再见过面。不过周云接到他的电话似乎并不觉得意外,使他感觉舒服了些。

寒喧过后,佑根说:“突然有点想喝一杯,一起去吗?”

“这鸟地方,根本没地儿可去!我正在喝着呢,你到我这儿来吧!” 周云说。佑根这才听出来他的声音有点没精打采,似乎是有些醉了。

佑根答应了,跟周云重新对了对地址,然后放下电话朝着睡房喊了声:“我要出去一下,饭菜在微波炉里,快出来吃吧!” 。

依旧是没有回应。他自嘲般地冷笑了一声,走出门去,刺骨的寒风迎面扑来,他重重地呼出一口浊气,这才觉得呼吸舒畅了许多。

雪越下越大,白雪覆盖着黑冰,新修的公路行车不多,滑溜溜的。周云的新房是在市郊新区,佑根转了好多个圈子才找得到。站在两层楼的独立洋房前,他感到了一种咄咄逼人的威迫。心想如果他们也能住上这样的房子的话,何洁应该满意了吧。这个想法飘了出来,他便觉得自己实在卑微无能,简直不配站在这华丽的大门前。

周云来开门的时候,已经喝得差不多了。

出乎意料的是,外表看来那么漂亮的房子,里面却空荡荡的几乎没有什么家俱。家庭厅里一部大电视前摆了一张双人沙发,衣服袜子在上面乱放一气。饭厅里有张餐桌,随便摆了两种椅子,桌子上摆了几盘吃得七零八落的冷盘和烧腊。厨房很乱,碗杯碟子乱丢在洗碗池中,啤酒和红酒瓶堆满了角落。啤酒箱子打开了来,两打的啤酒已经喝去了半打。

佑根知道周云虽然人懒些,却是十分爱整洁的。看现在这个模样,似乎是受到了什么打击,十有八九是因为女人?好在这种凌乱使他感觉自在多了,差不多找到以前同住时的无拘无束感,便笑问道:“怎么样?最近还好吗?”

周云把啤酒递给他,说:“你那位没来?好!咱俩今晚一醉方休!反正明天是周末,你就别回去了,咱们好好聊聊。”

不回去?这还真是从来没有过的事。佑根迟疑了一下,想起何洁对他的态度,简直视他为无物,想来回不回去都没关系,反正她也不会关心的,便苦笑着点点头,说:

“你这房子真大真漂亮。对不起,来不及送你贺礼。”

“得了!咱哥俩谁跟谁啊,甭跟我客气。再说这房子也不是我的,是银行的。我就下了点订金借来住住。我真他妈的吃饱了撑的!钻进这么大个壳里活受罪,空荡荡冷冰冰的,说实话还不如我们以前那蜗居舒服。”

佑根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定睛看看周云,见他虽然喝得满脸通红,却没有嘲讽或说反话的意思,便笑道:“你这可是很多人的dream home,可别得了便宜还卖乖啊!”

“还dream呢!不瞒你说,要不是我老爸老妈还有我老哥来这里时唠唠叨叨的,我才不背上这十字架。20年的房贷,我往后的20年就为这房子奋斗了。人生有几个20年?想想真没意思!”

“你的工资付房贷应该没什么问题吧!”

“我那点薪水,放进股市里还没打个水漂就没了!你没留意最近的股市吗?真他妈的叫血流成河。今天就是个黑色星期五,那斯掉了4%!我今天不光是壮士断臂,我是四肢都断了,恨不得把头都砍下来了!”

“这么严重?对不起你知道我不碰股票,没钱也没精力去搞它。”

“邱佑根我真的很佩服你!太羡慕你了!常走河边也不湿鞋,就是不趟这污水!你咋就能这么这么实诚这么淡定这么坐怀不乱呢!来!我敬你一杯!你真是好样的!”

“瞧你这词用的!还坐怀不乱呢!我是没本钱也没那本事。我听说做股票的十有九亏,我怎么也挤不进那十分之一去吧,再加上看了你披荆斩棘流血牺牲的经历,就更不敢碰了。你这么聪明,又做了这么久,这次怎么还不小心?”

“聪明!谁不以为自己最聪明?都知道股海最无情,大鱼吃小鱼,可谁都相信自己是聪明的小鱼,能躲过厄运,最终会变成大鱼。岂知天罗地网早就布下,一进去就死无葬身之地。我早就该知道的,贪多一点就变贫。可惜啊!就一点点!就差一点点而已!终究是战不过自己。好一似食尽鸟投林啊,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周云眼睛都红了,看起来醉得不轻。佑根于心不忍,安慰说:“愿赌服输,反正你光棍一条无牵无挂,养精蓄锐一段时间,将来肯定还能东山再起。现在就别再想它了!”

上一章  下一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Hi dear sisters, happy new year!

I don't know why I can't post at home, hopefully I can talk from my office here.
yinandyang 回复 悄悄话
妹妹佳作让人深有同感:上天是公平的,只要你不屈服,不管你曾经摔得多狠多惨,最终都能站起来,走得更稳更好。


川M新年快乐!!

好久不见

祝你在新的一年里一切顺利如意^^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祝JJ阖家感恩节快乐!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股市论述好精彩! 顶!跟读中!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妹妹,好高兴在坛子上又看到你

跟秋雪碰头了,问候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佑根很可怜,周也有他的苦。杨柳英倒是苦尽甘来。
顶JJ!期待下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