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悠长假期”到“唯一的爱”(二)

(2009-01-30 15:29:28) 下一个

从 1996 年的“悠长假期” 到 2006 年的“唯一的爱” ,时间整整跨越了十年。十年之间,据某些日剧迷考证,大多数日剧已经摒弃朴实自然的风格,加入很多噪呱、浮躁、性欲和暴力的元素,以迎合大众追求刺激的口味。在那样的大潮流冲击之下,“唯一的爱” 却出乎意外地恬静,平淡如水,波澜不惊。

“唯一的爱” 看起来不过是一个男装灰姑娘的故事:一个生在底层社会的男孩弦人,读的是最糟糕的高中,高中毕业就接手父亲用自杀保下来的只有两个工人的破烂的船舶修理厂。还要保护一个十分艰难的家庭:病弱的弟弟、被苦难折磨得不像人的母亲。他装酷的外表下,是非常的温柔和坚强。这样的男孩,因偶然的相遇跟一个家里有 36 间连锁珠宝店的超级富豪千金小姐相爱了。月丘小姐曾受血癌病魔折磨多年,三年前得到哥哥的血髓才恢复了健康。她是父母和哥哥的掌上明珠,被千呵万护无限宠爱着的人。而她是个很柔美又真诚的人,会率直地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情感,绝不说假话以免自己迷失在假象中。因为曾经病痛所以能真正理解身为病人的弦人的弟弟。因为曾长期病卧在床,所以不喜欢想象的东西,而要亲身触摸一切美好的东西。。。

这样老套的故事一出台,便被人讥讽为“玩弄等级鸿沟和绝症催情的套路” 、“日皮韩骨,表面深沉,内里浅薄” 。但是我的看法却不同。我惊讶于那么俗气的故事却散发出那么感人肺腑的力量,而且那纯美的风格慑人魂魄。正应了香港人常说的:“桥不怕旧,最紧要受” 。在被虚荣浮躁的港台剧、韩剧和大陆偶像剧轮番轰炸的时代,静静地品味一下这部幽雅的纯爱剧,于我确实是难得的享受。

十年,经历了“悠长假期” 红透半边天的成功,还有后来的“恋爱世纪” 、“美丽人生” 等日剧的辉煌,“纯爱教母” 北川是江郎才尽,还是再创奇迹呢?在静静地品味“唯一的爱” 的时候,我似乎看见一个历尽黄金岁月的人,用最平静的心去追寻年轻时最美好的时光,或者说去寻找人生最美丽的东西。于是她奉献出来的,是一个纯纯的,唯美的,使人有些忧郁,有些伤感,有些难过,有些心动的剧本,像在冬日里围着炭炉烤火,温暖又宁静。那些美丽的心声就像闷烧的炭火中偶尔冒起的火花那样动人。

剧中感人的细节非常之多:开始的时候,月丘掉进了游泳池,弦人立即跟着跳进去把她托起来,然后听她说隐形眼镜掉了,又再次潜入水中为她寻找。忧伤的旁白响起:“我只要是在她的身边,就一直在找东西。” ,然后是水中的月丘怔怔地望着弦人的眼睛。镜头全方位地拉开,见证她最初的心动;月丘对着不敢当众认做卡车司机的男朋友的裕子喊:“为了无聊的面子和自尊,为了不重要的东西放弃最重要的东西是不行的。” ;弦人面对月丘的父亲时,尖锐的父亲说:“你什么也没有,拿什么来保护她?。。。爱能做的事是很有限的。” , 弦人说:“我虽然年轻,这是我唯一的爱恋。。。我能为了她,随时献出我的生命。” 。 他单薄的身体谦卑地微颤着,目光却坚定不移;弦人用手握紧挥向他的刀子,鲜血慢慢地染红了手腕。他紧握着利刃,冷冷地威胁着想要绑架月丘的高中同学:“你再打她的主意,我就杀了你!听到了没有?我一定杀了你!” 。对方胆颤心惊地反咭:“那样的话,你自己也完了!” 弦人以无比坚定的口吻说:“我无所谓的!我自己是无所谓的!” 。那样的威胁看似幼稚,却让我相信那是弦人的心声。他所爱的人是比他自己的生命更重要的。

如诗般美丽的旁白,总是适时地缓缓响在耳边,然后沉入心底,使人难以忘怀:

“如果,人的一生中,会有如夏日烟花般璨丽的爱恋,那么,应该是 20 岁时的恋爱吧。。。我们没有资本,做的事情也很逊,但是我还是不可避免地与她邂逅了。”

“爱的开始总是像婴儿一般,幼小而又那么美丽,不管之后会变成如何残酷的爱。”

“她说的那一声“骗子” ,就像一块掉进冰水里的糖,无论怎么搅拌,总是无法融化。无论怎么样都只能深深地埋在心底。。。”

“你真的来过我的世界吗?如果有,我为什么会让你离开我的身边呢?如果没有,我的心为什么会这么痛。我们都无法回到过去,有前方也看不到光。”

“自我迷失 , 头痛 , 痛 , 神啊 , 请告诉我 , 到几岁我才能真正成熟 , 要到几岁 , 我才能在受伤之后 , 不再消沉 . ”

“第三年,橙色光芒没有再亮过,漆黑一片,我的心也是漆黑一片,但我不认为是她已经死掉了,而是认为她已经忘掉了我,不知为什么,没有一点犹豫,那样坚信着,死掉的不是她,而是她心中的我 …… 带着你逃走也许是无论如何都能做到的事情,但是却没有去做,毕竟只有 20 岁,我们想的太简单,太幼稚,无药可救的只有 20 岁,就这样我 20 岁的恋情结束了,而且从那时侯之后我一直在想念着你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我是瓦伦铁诺 回复 悄悄话 “桥不怕旧,最紧要受” 。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很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