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主啊,出卖你的人是我吗?

(2008-06-02 10:43:38) 下一个

主啊,出卖你的人是我吗?

范跑跑事件不知道为何让我想起了圣经中下面的故事:

和門徒同進逾越節晚餐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依照耶穌的吩咐,去安排逾越節的晚餐。
傍晚,耶穌跟十二個門徒坐席。在用飯的時候,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門徒都非常的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主啊,是我吗?」

耶稣回答:“跟我在一起在碟子里蘸饼吃的那个人要出卖我。正如经上所记的:人子要受害,可是那出卖人子的人有祸了!他没有出生倒好!”

彼得不認耶穌

彼得在外面的院子裡坐著;有大祭司的一個婢女走過來,認出了彼得,對他說:「你跟那加利利人耶穌是一夥的。」

彼得在大家面前否認了。他說:「我不知道你在說些什麼?」然後走出去,到了院子的門口,又有一個婢女看見了他,向站在那裡的人說:「這個人跟拿撒勒的耶穌是同夥的。」

彼得再次否認,發誓說:「我根本不認識那個人!」

過了一會兒,旁邊站著的人上來,對彼得說:「你跟他們的確是一夥的,聽你的口音就知道!」

彼得再一次賭咒說:「我不認識那個人。如果我說的不是實話,上帝就懲罰我!」

就在這時候,雞叫了。彼得這時才想起耶穌在被賣前,曾對他說:「雞叫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彼得走出院子,忍不住痛哭起來。

这两个故事中,犹大和彼特都出卖过他们的王,尽管出卖的原因,程度和结果很不相同。据圣经记载,犹大是为了30两银子就出卖了主耶稣。尽管在耶稣被抓的一瞬间,犹大立即羞愧难当,当即把那30两银子甩了回去,而且跑去上吊自杀,但是世人并未宽恕他,他的名字遗臭万年,而且犹大的子孙都好像受过诅咒似的,变成最悲惨的民族,曾惨遭法西斯的残杀,流离不定,无以为家。世人不能饶恕犹大,是因为犹大出卖耶稣的原因是出于个人的自私和贪婪,而且他出卖耶稣的结果,是导致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那样的后果实在太惨重了,所以犹大的后悔和自杀都无法赎清罪孽。

再看看彼特不认主的故事。最后的晚餐之后,耶稣对他的门徒说:

“ 你们都要离弃我,因为经上说: ‘ 上帝要击杀牧人,羊群就分散了。 ’ 但是我复活以后,要比你们先到加利利去。 ” 彼得说: “ 即使别人都离弃你,我绝不离弃你! ” 耶稣对彼得说: “ 我实在告诉你,今夜鸡叫两次以前,你会三次不认我。 ” 彼得用更坚决的口气说: “ 即使我必须跟你同死,我也不会不认你! ” 其他门徒也都这么说。

但是在耶稣被抓之后,彼特还是三次不认主。这也是对主的出卖和背叛。这种出卖和背叛是源于人内心的恐惧和软弱,在恶势力面前,这个忠实的门徒没有办法战胜人性的弱点,出卖了自己的恩师和自己的信仰。不仅彼特如此,其他门徒在耶稣被钉死之后,也都离弃了耶稣。

同样是出卖,犹大是遗臭万年,彼特却成为了上帝的使者。二者的结果为什么如此不同?在我看来是这样的:

第一,从动机来说,犹大的卖主是源于人类的自私和贪婪,那是十分可耻的。而彼特的出卖是出于人的自卫的本能和人性中的恐惧和软弱,虽然是不光彩,却是可以理解的。

第二,从出卖的结果来看,犹大的卖主犯下了血的罪行,导致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而彼特的卖主并没有对耶稣造成了致命的伤害。所以犹大卖主是罪不可恕,彼特背叛上帝情有可原。

第三,彼特和犹大的香臭之分还在于他们在背叛主之后的个人选择。犹大选择的是羞愧自杀,彼特选择的是做上帝的使者,宣扬耶稣精神。我想,上帝之爱是完美无限的。假如犹大知错能改,把银元丢回之后,把余生献给上帝,他的罪行也不至于不可饶恕的。

现在来看范跑跑事件,在我看来,范跑跑的行为实际上是对他的学生的出卖,是对教师职责的亵渎。他辜负了学生对老师的信任,出卖了老师应该保护学生的良心。但是,他的出卖行为是否跟犹太一样罪不可恕了呢?

假如他的学生是毫无自我保护的弱儿,假如他的逃跑导致了这样的学生的死亡,那么我的确认为,范跑跑的行为罪不可恕。因为人除了求生是本能之外,保护弱小也是一个正常人的本能。面对比自己弱小的人,很多人都会油然而生爱怜之心,而作为老师,的确是需要起leader的作用来保护弱小的孩子的。

但是现在的情况是他的学生已经是17、8岁的人了,虽然可以说还未成年,还需要老师的引导,却不太容易激起人的保护弱小的本能了。所以在大地震发生时,范跑跑的求生本能就变得比保护弱小的本能强得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范跑跑先跑的行为虽然还是一种出卖的行为,却不至于罪不可恕的了。而且实际上因为没有伤亡发生,一般合乎情理的家长大概也会想:这个老师确实不怎么样,不过在当时的情况下,也许很多人都那样。老师也是人而已。

在我看来,范跑跑的行为跟彼特不认主实际上是不相上下的。

范跑跑后来在博克上用个体啊,自由啊之类的东西来为自己的行为辩护,其实仔细看去,他自己也有很多的矛盾,很多的理念和道德观念的模糊不清。而且他还说:话是那么说,下次如果再有类似情况发生,他也不知道自己会怎么做。从他的自述中,我觉得还算坦诚。坦诚的人在我看来至少是有些可爱的。 而且他本人刚经历了死里逃生的经历,本人也是受害者,写这种真实的文字其实也是一种心理疗法。他那样去追寻自己仓皇逃亡的原因,应该是源于内心的负疚感,不能说他就是良心泯灭的人。

再读圣经的故事,我觉得心受触动的,是下面这一段: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門徒都非常的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 主啊,是我吗?」

耶稣的门徒们,他们听主说:有人要出卖主的时候,不是问是谁出卖了主,而是非常忧愁,一个个问主:出卖了主的人是不是自己。这样的自省精神总是能深深打动我的心。有谁能够肯定,自己没有出卖过主?(在这里,我愿意把主当成完美的道德和理想来看待) ,谴责之前,自省是不是也很重要?

彼特最后成为上帝的使者,范跑跑作为一个热爱教师事业的人,还有没有机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好教师?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chali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不错,该顶还顶
梁山石燕 回复 悄悄话 彼得是处于软弱,犹大是出于贪婪,范跑跑是失责,毕竟他是小孩的老师.师父!若是成人就罢了.你信主吧!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秋雪妹妹好!多谢挂念。最近只是没有写的心情。看到妹妹又完成了一篇了,恭喜。 :)

看到这个范跑跑被吊销教师执照的新闻,感觉很悲哀啊!其实这个人罪不至此吧!什么时候才不因言废言呢!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JJ最近很忙吗?好久不见。想你的文字了,期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