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曾让我流泪的童话故事

(2008-01-18 14:23:06) 下一个

我还记得那年我十岁,有一天在新华书店偶然翻到安徒生的童话<<海的女儿>>,立即被那优美如诗的语言和深情哀伤的故事吸引住。我蹲在书店角落的书架上读完那篇童话,泪水一次又一次模糊了我的眼。我痴痴地读完一遍又一遍,当我终于不得不离开时,我的双脚已经麻痹,突然站起来让我头昏眼花,一下子摔在地上。那篇童话从此烙进我的心中,一直到许多年后的今天,我还能背出她那充满诗意的开头:

“ 在海的远处,水是那么蓝,像最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同时又是那么清,像最明亮的玻璃。然而它是很深很深,深得任何锚链都达不到底。要想从海底一直达到水面,必须有许多许多教堂尖塔一个接着一个地联起来才成。。。。 ”

美人鱼从那时起在我的心目中成了美和爱的化身。为了爱她献出了自己身上最美好的东西 --- 她的迷人的声音,来换取人类的两条腿,从此她必须忍受着每走一步都犹如踩在刀尖上的痛楚,而她依然微笑着像舞蹈一样用脚尖走路。她只能用楚楚动人的眼睛看着她的王子,可是王子却不能从那会说话的眼睛中认识她和了解她的痛和爱,只是把她当成可怜的哑女来怜惜。只有爱能拯救她,否则她便不能在这个世界活下去。但她用生命来交换的却是永远也不可能向对方倾诉,无法被了解的最无望和令人哀伤的爱。到了最后,她因为不忍心伤害所爱的人来苟且偷生,情愿自己永远消失,变成泡沫。但她的天使般的爱会变成抚慰人间疾苦的和风,给孩子带来微笑和欢乐,她也因此获得永恒。

海的女儿让我懂得爱的苦痛,爱的无私和爱的力量,她成就了一个崇高完美的爱的真身,让我在成年之后认识到世俗爱情的残缺不全,而在心底中永远保存有一份对真爱的向往和追求。

少女时代读到的 << 丑小鸭 >> 也曾深深的触动了我的心,使我热泪长流。成为天鹅之前的丑小鸭虽然曾被排斥,也曾自卑,彷徨和迷失,而且一直是孤独和感伤的。但是它没有放弃自己,在严冬的森林中艰难求生,在萧瑟的寒风中苦练飞翔,内心保持着对天鹅的钦慕和向往。我想,一定会有很多年轻的孩子会在那个被嘲笑和经历过很多艰辛磨炼的丑小鸭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而且也会被丑小鸭不屈服于环境压力去寻求真正的自我的经历所感动。丑小鸭那篇飘散着孤独惶惑和忧伤的故事,一定曾给很多在心底中有自卑情愫的孩子予莫大的信心和力量,使他们振作和努力,在恶劣的环境中也不会放弃希望和追求,而最终让自己变成天鹅。

多年之后我终于读到了据说是除了圣经之外被人类阅读得最多的法国童话 ---<< 小王子 >> 。我爱上了小王子,也爱上了他的创作者 圣埃克苏佩里 。我爱小王子的纯真,爱小王子的忧郁,也爱上了他的爱情方式。小王子让我认识到,如果没有付出和关怀,万物于我并没有意义。我之所爱之所以是完美的独一无二的,是因为我对之付出了我的爱心。

“ 你看!你看到那边的麦田没有?我不吃面包,麦子对我来说,一点用也没有。我对麦田无动于衷。而这,真使人扫兴。但是,你有着金黄色的头发。那么,一旦你驯服了我,这就会十分美妙。麦子,是金黄色的,它就会使我想起你。而且,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 狐狸说。

小王子终于明白,那些跟他的玫瑰长得一模一样的玫瑰并不能跟他的玫瑰相提并论。

“ 你们一点也不象我的那朵玫瑰,你们还什么都不是呢! ” 小王子对她们说。 “你们很美,但你们是空虚的没有人能为你们去死。当然罗,我的那朵玫瑰花,一个普通的过路人以为她和你们一样。可是,她单独一朵就比你们全体更重要,因为她是我浇灌的。因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为她是我用屏风保护起
来的。因为她身上的毛虫(除了留下两三只为了变蝴蝶而外)是我除灭的。因为我倾听过她的怨艾和自诩,甚至有时我聆听着她的沉默。因为她是我的玫瑰。 ”

小王子让我知道了爱是用心,实质的东西是眼睛看不到的。而且爱也是有责任的。小王子最终为了对他的玫瑰负责,终于让自己被毒蛇咬死,放弃肉身让灵魂回到他的爱人身边。

小王子的故事是否也会让你跟我一样心痛流泪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lyflyy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三个故事也让我流泪。尤其是小王子,长大以后看的,更明白了爱的真谛。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啊,谢谢qiaoqiuxue妹妹,我很激动,能作为你的好友是我的荣幸啊!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安徒生的童话,有时依然拿出来读。看见你的回复,很高兴你已经走出了灰暗期,人生需要坚持,坚守的时候很多,山重水复与柳暗花明有时也都在人心念之间。
期待你的《长旅》!可以把你加为好友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