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叶

贝叶是一种可以在上面写上字的叶子。
个人资料
.川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January 23,1006

(2007-01-11 14:21:21) 下一个
Jan. 23, 2006 星期一 晴 6~-2c

今天的QQQQ是小阴十字平收。原因是近期大涨之后,若是小跌,多方会逢低买入,可是象上星期五那样的恐慌性下跌,则会使多空双方暂作观望状。明后天如果继续放量下跌,那么顶部即被确认,之后的几个星期应该耐心等待底部确立后才重新买入,或者逢高做空。如果今后几天狭幅缩量调整则方向不明,只能观望。若反弹则必须仔细观察反弹力度方能确定未来走向。特此为记

Mummy说过:Option play is the poor's game. 2001年初,在公司的option蒸发股票做得焦头烂额之后,我便发誓要好好学习option trading,要用最少的本金去赚回我失去的一切。

这个固执的不知天高地厚的决定的代价是我暗无天日地度过了悲惨的四年。

写到这里我突然莫明其妙地浮想联翩起来。想像着将来有一天清儿用颤巍巍的苍老的声音对她的孙子们说:让奶奶给你们讲一个置于死地而后生的永不放弃的故事。。。

假如真有那么一天,那么我首先要告诉他们的,是在评估任何一个事件或行为的时候,必须要充分考虑到时段(timeframe)的因素。诚然,在股市预测或操作的时候,timing几乎是最重要的,但是这并不是我想要说的东西。我想要说的是:评判某个行为是否正确得宜,不能只看结果。因为结果和原因所处的时段不同。只要当初的选择在当时而言是最好的,或者那是当时唯一可行的,便是最正确的。

在当时来说,假如要想继续在股市玩下去,也只能考虑option trading了,因为我的帐户中只剩下了2000$. 而股票两个字已经成为我和劳工心中永远的痛,我不能再跟他谈论股票,更不愿意再把钱投进去,而且也已经是投无可投了。但是我不愿意,也不能够就此退出,从股市中消失.因为股市对我来说,是能帮助我摆脱困境的唯一希望。

当时流行的说法是:留学生们穷得只剩下了股票。但是对我来说,股票已经是太奢侈了。我是穷得只能玩option了。

option在那时是我唯一的选择和希望。

有大智慧的人当然能看出来,那其实并不是我能作的唯一选择。我还可以选择放弃,放弃了股市,我的人生会更加有意义和自由。可是,那时候我天性中的冷酷和骄傲又抬起头来,执拗地命令我绝不放弃,放弃便意味着希望之火的熄灭,意味着心如槁木行尸走肉。愚昧的我并不能在当时看得清楚,其实那是贪嗔痴中之痴在作怪而已。我当时并不知道,因为这样的执着,我走上了一条不归路,在被彻底改变的人生之路上历尽艰辛。

Feb 9, 2006. 风和日丽 温暖如春

这段时间calgary是前所未有的反常的温暖,在通常是酷寒的一月里,日复一日地风和日丽温暖如春,使人逐渐忘乎所以,对寒冬丧失了警惕,我也忘记了检查孩子的书包里是不是备放有毛巾手套和帽子了。突然有一天,却突然下起了大雪,温度急剧下降,孩子们便都病了。结果是我也病了很多天。

人是多么地容易沿袭著惯性的思维啊!

当我正有着这样的感慨的时候,又恰好在收音机里听到了一个故事,更使我加深了对惯性思维的觉悟:

有一个人做了一个试验,在一个鱼缸中放了两条鱼。其中一条弱小的,正是另一条大鱼的鱼食。两条鱼之间隔了一片坚硬的玻璃。刚开始的时候,大鱼对小鱼虎视眈眈,大有吃不到小鱼绝不罢休的架势。它不断地尝试着撞击玻璃,一次又一次地,以各种不同的力度,从各种不同的方向不停地撞击着,一次又一次地受伤,又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一直到头破血流血流伤痕累累。最后它放弃了。然后那个人把玻璃拿开,可是,大鱼再也没有去尝试过游到对面去。

因为惨痛地失败过,所以就丧失了再尝试的勇气。就这样与成功擦身而过了。

Feb 10, 2006 依然是风和日丽温暖如春

这段时间的股市是新高后狭幅回调的格式。一个十分显著的特点是QQQQ明显弱势,显示着科技大龙头股比较弱,大盘主要是靠散民抱着小股票不放而支撑着。如此一来,可以预计在比较近的将来,QQQQ不可能带领大盘转向,因为大股票转向通常需要更多时间。所以,短期将持续下跌的格局。

过去的几天心里很痛,并没有亏钱,而是因为已经正确地估计到了盘势,而且也采用了十分正确的策略,却因为在性格上的不能由始至终坚持自己的缺点,而过早地退了出来,结果是失去了假如一直坚持原先的策略便可以十分安全地获得50%的盈利。心里真的很痛很痛,因为总是这样一而再再而三地看到自己性格中的软弱而无法自控。

坚持自己怎么会这么难?因为自己本质上是十分温顺随和的一个人,因为由小到大,都永远被哥哥姐姐保护着,永远被家人细心呵护着。可是这种温顺随和,却是使自己变得平庸,难以成功。但是这又应该如何去克服呢?

大千中的一个期权高手说:如果一个人做了4年以上的option而能存活,他/她的能量将是不可估计的。我活了下来,我发现到了现在,唯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坚持原则。其他的一切已经不再重要。因为预测的错误,切入时间的不当等都可以通过策略和纪律来纠正,所有的损失也都可以通过策略和纪律的约束而局限于一个可以控制的范围内。唯有战胜自己才是最困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appylux 回复 悄悄话 Good, post more.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唯有战胜自己才是最困难的。
说的好。战胜自己所有的胜利都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