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日本的一些感受

(2007-02-14 18:20:30) 下一个
在日本的一些感受.
我是新人,但是关注这里已经好长时间了(大于2年),一直潜水没有发文。我是国内理工科学生,去年7月份到现在一直在日本京都这边访问。过几天就要回国过年了,发个帖子对自己的所见所闻做一个小结。结合我本人的一些感受,我大致描述一些个人的见闻。
在日本的这些日子,我深深地感到了他们对自己传统文化的爱护,推广,与宣传。周末我曾经常去奈良和京都的一些古迹行走,真的感觉日本被中国的唐文化影响很深。就连平日的日语课上(由一些老人组织,日本人报名做老师的夜间业余课),他们也不忘记向来自各国的学生展示他们的传统文化,比如这些老师会在课间来一个和服秀,用日本传统乐器演奏一些日本古曲,还教大家唱一些日本文部省的宣示日本文化的歌曲,等等。更甚者,在我所在的研究院和课堂,不时有老师会邀我去参加各种古老祭祀活动或者仪式。平日里奈良的某些寺院里还有关于“日本遣唐使”, “唐文化专题”的各种讲座。日本学校的课本里也是学习唐诗的,指导我的一个日本教授,还经常在我们面前秀几句唐诗。
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能代表我们的唐文化了。日本人善于模仿,这点不只体现在他们对我们传统文化的学习,也体现在对科技知识的引进(我本人在这边对他们做研究的观察也有这个感觉)。但是这个民族有一个致命点,什么学来的东西他们总要融入自己的改变,然后对外宣称是自己的成果,不太愿意承认是别人的。因此唐文化在这边就感觉失去了堂堂中华的一种大气。很多时候,他们这种改进只考虑了实用方面的改良,而以至忽略了这些事物本身的内涵或美韵。我一直感觉倭人长于勤作模仿,而拙于想象。比如,我去奈良的唐招提寺和东大寺(世界文化遗产)的时候,总没有在中国寺庙里的庄严与神秘气象。
去年9月份我也有机会参加了东京的一个计算机领域的国际会议,对那个完全不搭界的会议里日本人将自己文化的弘扬深有体会。会议的参加者很多都是欧美知名大学的教授和大企业(MS, Intel, Google, Yahoo, etc) 的名研究员。在会议的晚宴上, 日本人拿出了他们的传统和服给所有列席会议的嘉宾们穿上,包括很多US教授都穿了。宴会期间,日本人请了两个年轻人穿着和服用传统乐器表演他们的音乐,我个人感觉当场会场的老外全部被日本人的这种传统表演给震慑了。更惊讶的是,那两个日本年轻人表演中间自我介绍的时候,介绍自己是京都大学计算机系的本科生。当时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深深的遗憾与妒嫉。这些日本人的表演在我看来对我们民族文化根本就是很小儿科,但是我们国家根本没有人愿意去宣扬这些曾经支撑我堂堂中华的传统精神与文化。那次会后我跟一些美国的教授和研究员有过交流,感觉他们很着迷于东方的文化,在他们眼中东方文化具有一种神秘的和谐与深邃。 当我问起对他们对中国文化有多少印象的时候,他们除了提起Confucius(孔子),似乎就没有了其他。当我向他们提起中国的传统古曲和服饰的时候,他们都摇起了头,在他们眼中似乎日本就是东方文化的代表与延伸。
相比之下,我们的主流里除了"Pigtail"的奴才文化在大行其道,汉文化的传统正在被无情的抛弃。我个人感觉汉文化的推广对象应该包括外国人,让他们知道东方的传统文化源自中华,中华文化绝不是Pigtail 奴才文化和贫穷的代名词。 特别是有机会接触的那些国外教育者,这也是我们宣传的一部分。去年下半年也同样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一个国际计算机会议(包括很多国外的名教授和研究员),里面表演的包括什么铁头功, 铁布衫刀枪不入,咽喉顶钢枪,当时很多老外都吓得跑出去了,我想他们肯定被这种粗野和野蛮的表演所惊倒。这种场合为什么不多展示一些传统中国文化呢?
说来很可悲,这边的日本人,美国人,欧洲人似乎都很清楚我们国内的恶习,充满不公与腐败。平时的日子里,有机会我尽量给周围外国人传达一种观念,现在的中国并不代表泱泱中华之传统文化,中华正统已经消失在猪尾巴强行肆虐的300多年前。周围的大多老外还是可以接受今日的中国不能代表悠久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他们都相信悠久的中华文明不会是现在的这种样子。去年我和一个瑞士的学生在北京一起实习过,临走的时候问他电视里的Pigtail戏是什么感觉, 他吐了两个单词"ing ugly", 这两个字就是对pigtail的最好描述。
马上就要回国了,在北京如果有活动,希望参与到诸位中的一份子。潜水了很久,发这个帖子,与诸君共勉。希望我们的一份努力可以给我们这个悠久而又灾难的民族带来一丝曙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深蓝DEEPBLUE 回复 悄悄话 强烈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