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拍卖‘记忆’(memory)

(2011-12-21 12:35:03) 下一个


拍卖记忆 (memory)

住在我们同一条街上的一个医生邻居,房子被银行赎卖(foreclosure ),这个周末由一个公司在做财产拍卖。他们把房子里的所有东西标价拍卖,大到床柜桌椅,小到碟碗汤勺,画框书籍,等等挂在墙上,放在角落的一切东西都必须在限定时间里处理掉。

西西周五放学回来,听说有地方可以逛着买东西,劲头十足地和我一起去了。因为快到4点他们“歇业”时间,屋里人不多,想象不来他们说的,早上居然还要拿号排队进去是一种什么境况。

真不愧是医生的家,里面什么东西都有,什么东西都好。负责拍卖的人说这个屋子的主人以前经常出国旅游,机乎走遍全世界。。。现在房子被拍卖,当初每到一个地方就买一些当地好东西的物品他们没有拿走,和房子一起拍卖。

房子很大,每个房间都摆着等人挑拣的东西。看得出来,原来的屋主是一个很讲究,很有品位的人。是什么样的原因,叫屋主忍心让这么美丽的一个家,任由陌生人随意进进出出地翻看自己的私人物品,还贱买了自己原本那么宝贝的东西?

走马看花地走了一圈,没看到咱们中华名族的古董宝贝(估计早已被排队的人淘走:),我兴趣已索然。正想转出来,西西叫我,我走去她在的那个书房,西西站在一个书架前,手上拿着一个破了玻璃的小镜框,说,妈咪,这是一幅非常漂亮的用手画出来的铅笔画,是一个法国画家的作品。。。

我从西西手里拿过那个画框,问,你怎么知道是真画,不是print ?西西指着画对我说,妈咪,你看这,还有这,print 不是这样的,相信我,肯定是真画啦。。。

13岁的西西在学画画,她对画有一种天生的敏感。我便听她的,花$5把那个完好的和这个破了玻璃的,二幅出自法国同一个画家的画买下来,然后,又听她的建议,再用$40 买了另外一些西西觉得不错的小物件。

它们是:

1) 二幅有签名的铅笔画 ---- - 法国 (有名画家的手绘画)
2) 二个有签名的中国瓷碟 ----- 台湾 (小有名气画家的限量collection )
3) 一个非洲鸵鸟蛋壳画 ---------- 南非 (鸵鸟蛋已属禁蛋,签名画很漂亮)
4) 一幅小油画 -------------------- 南非 (有名画家的真迹)
5)二个精小的老 tea cup ------- 德国 (非常古旧,但依然很漂亮)
6)二个德国瓷盘 --------- ----- 德国 ( 限量版collection )
7)一个红花瓷盘 ----------------- 日本 (看上去很漂亮)
8)一个精致的铜丝编织花瓶 -- 美国 (手工很精细)
9)一个精小的小瓷器 ----------- 葡萄牙 (很小巧可爱)
10 )一个中国小瓷盒 ------------ 中国 (喜欢)

四十美元买了14 件,来自7 个国家的美好东西。其中有几件现在已很有价值。我们没有大发,也有小发。:))我和西西很高兴。我对西西说,以后你就和妈咪一起淘宝“发财”了。西西很自信地点了点头。

想屋主人当时买它们的时候,一定也是象我和西西一样,怀着非常喜欢和愉悦的心情买下,所不同的是:我们是为了淘宝,带有‘功利心’而买,他们是为了记住那美好的时光而买。

一个买的是便宜的好东西,一个买的是美好的记忆。

西西说:这么多带着memory的东西,They just threw their memory away like this. Memory can not be sold. This is sad.

是啊,东西可以拍卖,for sale, 可记忆也能这样sale 掉吗?当初那么兴高采烈买下来的宝贵纪念品,仔细挑选,认真打包,不辞劳累地千里迢迢带回家,摆设在家里某一个重要的地方。。。如今随着光阴的流逝,时间的冲刷,自己渐行渐老的的客观条件,它们慢慢变成一堆不再特殊的东西,一堆视若无睹的摆设,一堆几块钱就拍卖掉的廉价物!

看来,再宝贵的记忆其实也象人一样,也是有年龄的,也会慢慢老去,也会不再在乎,一点也不再重要。。。

其实,很多东西,也是当事人会觉得有意义,有价值收藏,就象我们保存老相片老物件一样,我们视之重要无比的东西,到了下一辈或别人那里,他们不一定会有我们一样的感受,甚至根本就不会去看,去在乎的。而很多一直保存的东西,可能当事人自己一辈子也不会去翻看几次的。即使不看,但知道它们还在那里,心里就舒服踏实。这是一种大多数人都有的心态,要的是那种还拥有的感觉。这个医生,已经到了不再想‘拥有’的状态,是一种无奈,还是一种境界?

也许,记到深处,已不需要“触物生忆”?也许,到了能漠然地将‘记忆’拍卖的时候,就是把一切的一切彻底放下的时候?


文: 土笋冻 影: 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 Day!!
pinganye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能漠然地将‘记忆’拍卖的时候,就是把一切的一切彻底放下的时候?"
That might be no choice!
酸豆汁 回复 悄悄话 西西说得不错,Memory can not be sold. This is sad.
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