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选择性记忆’和快乐心情

(2011-07-08 22:00:13) 下一个


‘选择性记忆’和快乐心情

今年7月4日国庆节, bill 要带西西和宝弟去Virginia Beach 他父母家度一个小假期。妮妮因为做了一个脚踝小手术,支着拐杖,不便行走,就得和我留守家中。

她很郁闷,一直说即使她不能去海边玩,她也想和大家一起去看望爷爷奶奶。 Bill 决定等下次再带她去。那天离开的时候,他不想让她‘触景伤情’,趁妮妮还没起床,一早就悄悄地带着二个小的离开了家。

当妮妮支着拐杖,手里拿着一个装了几件换洗衣服的枕头套,一跳一跳地从楼上下来时,发现那三个人早已‘可恶’地远去,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泪水布满娇美的小脸,她跳着一只脚(那只好的:)),直说他们怎么能这样对待她,left without me ,爹地怎么可以这么‘冷酷’,这么‘evil’呀。。。老妈赶紧抱着她,给予最温暖的安慰,说,别哭别哭,妈咪可以带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那怕马上带你开车追他们去。。。

等她平静下来后,我们就静静地各干各的,她很快就沉浸在她的书里,我坐在另一个沙发里,时不时抬头看看她,她突然说,mommy ,其实,没有他们在,就我们二个人,only mother and daughter 在一起,很安静,很惬意,也很好呀。。。

我说,对啊,很高兴正好可以和你独处几日,很高兴你不再郁闷了。。。

她说,其实我还是很伤心的,但我不去想它,就不郁闷了。。。

这应该就是所谓的‘选择性记忆’了。

很多时候,很多快乐的心情是由‘选择性记忆’来决定的。

是人,都有郁闷的时候。我近来也常郁闷,一想起那些烦人又恼人的事,心里就象堵了一块板在那里,横竖都不能把它放好放平,疙得不行时,我就去想那些愉快的,好的事。

遥说,等我回去,带我去牯岭泡温泉,看星星,听松涛。。。

曦说,去丽江小住数日,好好感受一下那里的风情与浪漫。。。

高说,今年81级大学同学庆祝进校30年纪念日,和我一起回国,好好聚聚。。。

程说,他已计划好我回去时,他也回去,叫上我那闺蜜,一起去小英子山上,泡功夫茶,聊天,拉琴,唱歌。。。

李说,他可以安排大家一起去武夷山看张艺谋的《印象大红袍》大型演出。。。

澄说,得去厦门会会咱们那个‘富’堂哥,来次S家大聚会。。。

妈说,荔枝都给我买好了,冻着呢。。。我的最爱‘土笋冻’就不要说了,一定在我到家的那一刻就在冰箱里等着了。。。

我说,一家大小,中国的,美国的,都健康平安,多好啊!!还有,查理狗狗完全康复了,就要来我们家vacation了!!

我把这些全记进心里,一样一样地把它们传到脑里过一下,我就快乐多了,起码那一刻是。。。那些不开心的,操心的,那怕是伤心的事,我都选择不去想它了!

人生苦短,再烦心再伤心的东西,死的时候自然就没了,没有必要在还活得好好的这个阶段,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那么劳神地去想它,让自己不快乐呢?

凡事尽力了就行,只要尽力了,问心无愧与无憾就行(尤其对那些已发生,已过去的事)。剩下的就不是你的事。你能做的就是选择那些好的记忆让自己有一个好心情。

象妮妮,既然爹地和弟弟妹妹都那么“绝情”地,一丁点也没有考虑她的感受,就那样走了,自己再继续伤心生气下去,不会改变他们的“可恶”,只会更伤自己。他们在那边玩得该开心时照样开心,他们不会知道妮妮的郁闷,就是知道了,应该也不会把他们的开心指数减掉几分吧?所以,妮妮选择不去想它,只想那些好的。。。

让我们大家都学会‘选择性记忆’吧,如果你想活得更开心,快乐的话。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就我们二个人,only mother and daughter 在一起”。
俺想俺的女儿了:((泪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