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温馨的葬礼

(2011-01-04 21:32:23) 下一个
                         
                                     英俊潇洒,风度翩翩的Paul 


温馨的葬礼

说要来的大雪没有在更北边的DC地区降临,反而在南边200英里外的地方下了13英寸厚的大雪。Paul的葬礼就在那大雪纷飞的地方,在一片白茫茫的宽广地上,一座被雪粉饰得圣洁纯白的天主教堂里举行。

妮妮西西穿着她们精心挑选的黑色dresses,看上去非常得体好看。宝弟把自己装在一套蓝衬衫,黑西裤,外加一个小领带的suit 里,突然显得有点滑稽又handsome的严肃。我也黑衣黑裤地随西装革履的bill上了去南边的车。

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参加西人的葬礼。

Paul不仅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见过Mother Teresa,而且还是Knights of ColumbusCouncilState Deputy 和当地残疾人Olympic的组织人,并成功地把那年的残疾人奥运会申请到当地举办。所以,参加他葬礼的人来自四面八方,堂里堂外,站满了人。

Mary和他的3个孩子站在教堂的入口处greet来宾,在他们身后,Paul的生平介绍和相片被很精致地陈列在架子上。所有人的神情既凝重又平和,和我们中国人那种大悲大哭,生死诀别的场面相比,Paul的葬礼更像一个安静的聚会,好像大家只是相聚来此小声地互诉家常而已。

一个长的和Paul有几分相似,但长度,宽度和年度均比Paul小一大号的男士被婆婆介绍给我,说他是Paul唯一的弟弟Tom,刚从明州飞过来。当婆婆给Tom介绍我,说,这是billwife时,不知是因为人杂没听清楚,还是他故意制造戏剧气氛,象跳蚤一样蹦动的Tom,居然看着我反问:This is Bill’s daughter? 婆婆笑着纠正:不是,她是bill’s wife。这时,正好妮妮走过来,婆婆说,this is bill’s daughter.

Tom 哦了一声,乐开了怀,把皱脸笑成一朵秋菊,每一瓣在尽头都是弯的。我想,这个唯一的兄弟是来参加哥哥的葬礼啊,怎么像是来参加party一样的欢喜?

(我是该伤感比我小的bill看上去比我老那么多?还是该高兴我看上去比实际的自己年轻许多?:))

在大厅边上一个小厅里,停放着一个橘色棺木,Paul静静地躺在那里,他双手交叉在胸前,象睡着了似。棺木二头各笔挺地站着二个穿着骑士制服的俱乐部成员。他们像守护神似庄严地守着Paul的最后时刻。

我站在棺木前,望着里面的Paul,视线凝注在他那紧闭的薄薄唇线上,脑海里浮现的,是不久前,从那里发出来的,带着深沉磁性嗓音的朗朗笑声。。。

如今,那笑声被那二条紧闭的薄薄唇线,永远地关在后面!我突然想起父亲,他离去时,也是那样二条薄薄的唇线,象被缝在一起的一道合口。是不是一旦生命离去,嘴都会变薄?

人走了,不仅合了眼,不再看世界,而且闭了嘴,把生前一直念念不忘,叨叨不停的喜怒哀乐,成功失败,贫穷富贵,全一次性地封口了,永恒地。

再牛的人,到最后也只需要一只棺木。。。

。。。。。。。。。。。。。

到了鱼贯进入教堂就坐,准备开始葬礼仪式的时候。直系亲属和近亲被安排在左边最前面的二排位置。我们一家在第二排,我就坐在第一排的Tom后面。

刚才在外面厅里还热烈地闲聊的人群,一跨进那道门,全安静下来,大家默默地顺着人流前行,就坐。约有300多人,竟没有一点声音。

8个骑士,一边4人地站在中间过道上,夹道肃立着,当Paul的灵柩由他的6名好友慢慢地推进来的时候,8名骑士齐刷刷地举手敬礼,全体来宾起立,行注目礼,葬礼的气氛即刻弥漫开来。。。

钢琴声响起,一个美妙如天籁的女声唱起了圣歌,心正东张西望,还没完全进入象信徒们那么虔诚状态的我,突然被那宛如从天堂飘来的声音击中了,那声音是那么的干净,清脆,却又那么的柔软。。。柔软得让人感动,让我有想哭的欲望。。。

接着,穿着白大袍的爱尔兰裔教父开始布道,期间他说到Paul的坚强,他说二年前,当Paul被诊断出来得了脑癌的时候,他去探望Paul,本想去cheer Paul up,结果,却是Paul cheer him up ,二个人一道喝起了威士忌。。。

Paul不仅弹得一手好钢琴,而且有一个非常好听,低沉浑厚的男中音,他曾是海军里有名的歌手。他的声音就像他的icon一样,凡见过他的人,也许会忘了他的脸,但绝不会忘了他的声音。每当他坚持自己的看法或主张的时候,那声音就从他的胸腔深处轰轰而来,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气场。

一个诗人上去念了一首他写给Paul的诗,美妙的女声随后再次飘荡在静静的教堂里,我的心再次融化。。。

然后,Paul钟爱的医生女婿E发表感言。口才极好的E总结了老丈人3个要点:勇气(courage),骄傲(pride)和幽默(humor)。

Paul年轻时参加越战,勇敢又出色的飞行,到老年面对癌症,死亡,坚强又淡然的态度;他的骨气和傲气,他人格的魅力,他的幽默感。。。E声情并茂地一一道来,说,希望自己的一生旅程能象Paul那样,毫无遗憾地度过,能象Paul那样,live up to the last day, last minute...

我看到前面的Tom在悄悄地拭泪,他不是没有悲伤,只是藏在心底,不轻易表露而已。

最后,E说,Paul常常告诉家人,如果别人做了一件好事,你竖起你的大拇指;如果你自己完成了一件工作,你竖起你的大拇指;如果你乘坐的飞机安全着陆了,你竖起你的大拇指。。。E转头看着讲台下面Paul的灵柩,动情地说,今天,我也对你竖着我的大拇指:

Paul
You had a good journey

全场响起掌声,E说得好!

人死了,我们说:你一路走好,去那个世界的路上;他们说:你一路走得好,在生时的世界里。

前者着重在人的离去,悲(观)大于乐(观),后者着重在人的曾经活法,乐大于悲。可能这就是西式葬礼的温馨和中试葬礼的悲切之不同点吧?

最后的高潮是在教堂外面举行的海军式告别仪式。那情景让我想起电影里看到的肯尼迪总统葬礼上,Jackie带着孩子站在边上看的画面。

Mary和他的孩子们,孙子们默默地站着,Paul的灵柩上覆盖着一面美国国旗,8个海军士兵在对着Paul的灵柩举行着海军告别仪式。穿着潇洒骑士服的骑士们也笔挺地在边上站成一排,随着军乐和士兵的口令一起立正,敬礼。

国旗被庄严又慎重地折叠起,由男士兵庄严地交给一个女士兵,女士兵走着正步,到Mary跟前,庄严地向Mary敬礼,把叠好的国旗庄严又慎重地交到Mary手上。

我站得比较远照相,听不到士兵说了什么。只看到Mary的大儿子,女儿及Tom他们在边上很伤心。。。可能士兵的话打动了他们,或许,仅是那种场面,就足以叫人感动?

目送着Paul的灵柩被装进一部灵车,慢慢开走后,大家再进教堂的reception厅,开始用餐。没有一个人跟着灵车走。Bill说,Paul的遗嘱是火化。等火化完,对骨灰的安葬还有一个仪式,只他们直系亲属参加。

reception里,又看到活跳的Tom,他一如初见的喜庆,在他脸上看不出一点的悲伤。但我记得他刚才坐在我前面,背对着我悄悄拭泪的动作。。。

没想到,葬礼可以这么温馨,死亡也可以那么beautiful。。。










Copyright © 2010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图文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jiajia123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追踪着你写的Paul的文章。你通篇在“温馨”的追思,我却是一直泪眼婆娑,从文章的开头到结束。真是篇充满感情的好文。同你一样敬佩Paul。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一个温馨的葬礼. -史迷- ♂ (0 bytes) (3 reads) 1/5/11 09:55:08
• 是的。。:)) -土笋冻- ♀ (0 bytes) (1 reads) 1/5/11 18:56:01
• 当你知道亲人去哪里时,就会像Tom一样。 那眼泪只是不舍。 -加州花坊- ♀ (0 bytes) (8 reads) 1/5/11 10:01:15
• “ 那眼泪只是不舍”。。。说得太好了。。 -土笋冻- ♀ (0 bytes) (1 reads) 1/5/11 18:56:40
• 嗯,温馨的葬礼。我还参加过一个欢乐的犹太人葬礼。我们还是穿着黑白色,可是死者的兄 -五味七色- ♀ (83 bytes) (25 reads) 1/5/11 12:10:27
• 是,那天我也看到来宾里有穿大红大花的。。。 -土笋冻- ♀ (0 bytes) (1 reads) 1/5/11 18:57:38
• 问好 -红袖添香老板娘- ♀ (0 bytes) (2 reads) 1/5/11 13:06:39
• 同好。。:)) -土笋冻- ♀ (0 bytes) (1 reads) 1/5/11 18:58:05
• 到天堂去,我们路过了人生。温馨的葬礼,是圆满的结局。问好! -费嘉- ♂ (0 bytes) (3 reads) 1/5/11 13:36:53
• “到天堂去,我们路过了人生”。。。很有哲理的说法啊。。。收藏了。 -土笋冻- ♀ (0 bytes) (1 reads) 1/5/11 18:59:29
• 温馨的葬礼,祝他走好! -龙坡居士- ♂ (0 bytes) (4 reads) 1/5/11 16:05:22
• 祝他走好!谢谢居士。 -土笋冻- ♀ (0 bytes) (1 reads) 1/5/11 19:00:55
• 我觉得我们华人应该学学西人对待死亡的态度。 -晓雨1- ♀ (0 bytes) (1 reads) 1/5/11 19:56:40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土姐姐这篇文章,这是我看的第三篇关于Paul 的故事。老人的勇气(courage),骄傲(pride)和幽默(humor)让我肃然起敬。他终于去了天国,让我们也感恩享受现在的生活。
women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想起我导师的葬礼和追思会,有泪水也有欢笑.亲朋好友在一起回忆他的一生中的成就和有趣的往事...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Tearing up... What a life, thumbs up!
二丫娘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的分享,我也参加过一回,不是葬礼而是追思会,同样的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