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世人】(10)“猫狸干”

(2010-10-02 23:21:25) 下一个

《猫狸干》

“猫狸干”住在林家大门斜对面。她和我同岁。不知为什么她被人唤作“猫狸干”,可能是因为她小时候长得瘦黄的缘故,也可能她总是披着一头乱发,象猫一样懒散的样子 ?

“猫狸干”个子偏矮,长圆脸。与同龄人相比,她显得发育早。当我们一伙同龄人还在蹦蹦跳跳地走一步跳三步时,“猫狸干”已长成一个‘前面上大坡,后面下小坡’的成熟女性身材。

当时,大多女孩是没有戴胸罩的习惯和意识。街上也没有卖胸罩的商店。成长起来的女孩子们总是有意无意地弓驼着背,试图掩盖自己那日益丰挺起来的胸部。我发育后,母亲就常常冷不丁一拳打过来狠捶我后背,想纠正我驼背的坏毛病。巨疼的那一刹那,我会条件反射地挺起胸膛,但低头一看那明显的凸突处,一离开母亲的视线,不仅背马上弯下去,而且还得把内衣拽到裤带里面,使劲往下拉,力图把上面的那二个圆体压平。

因为那个年代,还没有如今这般以“大波”为荣的社会环境。有不堪“重负”者,会自制一个类似于胸罩的半截小背心来束胸,假装自己仍与大家一样小女孩一个。

记得初中时,班上有一女同学,坐在大操场地上开会时,被坐在她身后的另一个女同学看到她薄衣下面影透出来的小背带,顺带探去,摸出了胸罩的模型,顿时,围坐她左右的女同学一片哗然。穿小背心的女同学羞得唯有埋下头,把自己深深地陷在两腿之间,无地自容。。。

“猫狸干”不用说,是没有,也不懂胸罩为何物。她倒自自然然地任凭那“波涛”到处“荡漾”,嘻嘻哈哈,没一点羞耻感,并不觉得自己应该为那“波”做点什么,那悠悠的两个宝贝倒因为主人的少根筋而得到充分的自由发展。

“猫狸干”平时因没什么人与她玩耍,话不多,但她爱笑,每次与人搭腔,还没开口,先嘿嘿二声,然后,总是答非所问地说些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在记忆里,我好像从来没听到她讲过一句完整的明白句子。

“猫狸干”的衣服总是那么一套,身上老飘有一种异味。林家孩子从不邀她当玩伴。唯一的一次,她突然成了林家大院里的座上宾。我们一群孩子,尤其是女孩子,总找机会与她搭腔,想从她嘴里套出那个神秘的话题。

起因源于林家大人们的一次谈话,说“猫狸干”某日在后面的某公厕里被某人干了某事,被某见义勇为者当场抓获。交易额竟然仅是一分钱!虽然当时一般人的月薪只有 20 来元人民币,一分钱可以买蛮大一把青葱,但这一分钱的价位还是让所有大人百分之二百肯定了“猫狸干”的癫傻。

花了一分钱的那个人,很当然地被群众以流氓罪立刻扭送公安机关,“猫狸干”这方,只收了一分钱,金额不足构成任何指控,由此断定该女弱智,属受害方,无罪当场放归回家。

大人们也只是边说边不齿“猫狸干”的丢人现眼,顺便叹一下她的天生不聪。对大人们而言,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值得深究探讨的大事。

可对正处于朦胧期的我们来讲,这可是神秘无限,值得进行深层研究的重大事件。我们很想知道她在那臭烘烘的地方到底做了什么,能引起这么大的新闻。我们轮番围着“猫狸干”,套近乎,试图从她的嘴里探出她在公厕里的公干。“猫狸干”仍是笑嘻嘻的,见破天荒有人主动找她说话,情绪非常高涨,可依然问东言西。。。

说着说着,冷不丁,她紧握单拳,往你面前一戳,收回,再出击。。。嘻嘻笑着说:就这样,看你舒服不舒服。。。

大家先是被她的飞拳吓一跳,然后一头雾水,如坠云端,欲待细问,舅舅在一边突然冒出,断然喝道:去去去,“猫狸干”你快回家,别在这胡说八道!

“猫狸干”悻悻然离去,失去了一个难得的当老师的机会;我们恨恨然咽下那半截问话,郁闷了好几天。

由于“猫狸干”的早熟及关不住的春情,“猫狸干”的母亲找了一个也有点傻的农村小伙子,早早地把“猫狸干”嫁了。可没过多久,“猫狸干”又搬回娘家,还带了一个名叫“俊卿”的小男孩回来。丈夫时常来访,但总听到“猫狸干”的训斥声,久而久之,那丈夫也就不再出现了。

日子总得过下去,生活总得持续着。“猫狸干”开始干谁都不愿意干的扫大街,倒垃圾的活,挣那点微薄的工钱维持自己和儿子的生活。

后来,“猫狸干”居然与同扫大街的一个贫穷的正常男子谈起了“婚外恋”。 “猫狸干”不管别人怎么看地坚决离了婚,正如当年她不管别人怎么说那“一分钱”一样。

前丈把儿子讨回继香火。“猫狸干”正式与意中人结婚,过起了夫妻双双把地扫的清贫幸福生活。

再后来,“猫狸干”又生了一个儿子。原来的扫街机构合并到政府的环保局。虽然还是扫大街,拉板车收垃圾的工作,“猫狸干”摇身一变,成了事业单位的“公务员”,退休金比一般人都高,羡煞了镇上许多人。

那年回国,和表姐在街上闲逛,表姐突然扯了一下我的衣角,说,看,那是“猫狸干”,边上那个大男孩是她的二儿子。。。

我顺手望去,看到一个穿戴整齐的中年女人挽着一个英俊的小伙子正朝我们走来。表姐没有按以往那样叫“猫狸干”,而是喊了一声她的大名“美英”。

美英笑嘻嘻地停住脚步,居然还能认出我,她很自豪地,笑嘻嘻地把儿子介绍给我,并笑嘻嘻地给儿子说我是谁。言语清楚,神情淡定。完全没了当年的“疯疯癫癫”状。

谁说岁月只能把人变得沧桑,“猫狸干”的岁月是把沧桑变成安稳和尊严。

深深地祝福你,美英!

..................................................
 

(外婆生前常用含江方言很押韵地说:“人很多时候不是欠神( xing )(精神欠缺,意:脑袋不清楚),而是欠钱( jing )(缺钱)”。看来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文: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