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留学生文学鼻祖’於梨华

(2010-06-01 18:05:54) 下一个


韩秀在介绍於梨华和她的书

‘留学生文学鼻祖’於梨华

上个周末,美国华府华文作家协会在马里兰举行活动,请和陈香梅同为作协名誉顾问的‘留学生文学鼻祖’於梨华女士给大家演讲《与我同行 --- 走过我,我们及她们的世界》,简述她的文学创作历程。

由于也是协会的成员,我以前参加协会活动时,偶尔也会见到於梨华,她总是满脸笑容,一副很开心的样子。虽然年近 80 高龄,但她看上去一点也不像那个年龄段的人。每次见到她,除了佩服她的人生经历外,也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乐观: 80 岁的人还可以如此精神,活跳地生活着,人不仅可以优雅地老去,而且还可以很精彩地活到老。我的 80 能有她的一半足矣。

春末的阳光依然温和,只比往常稍多了一点热度。急赶慢赶到演讲地点时,里面已塞满了一屋子的人,座位早就没有了,后面及二边过道也都站满了人,看来於梨华的名气还是很大的。

著名海外华文女作家,原作协会长韩秀女士正在给大家介绍於梨华和她的新书《秋山又几重》,韩秀用她一如既往的生动语言把於梨华的书诠释得连作者本人都觉得非得去再读它一遍不可, quote 於梨华的原话:“比我写得还好”。:)

於梨华被誉为留学生文学的鼻祖,她是第一个把漂泊在海外的学子称为“无根的一代”的人,其 代表作长篇小说《又见棕榈,又见棕榈》,展示了无根的一代内心的迷惘和孤寂,成为当代留学生文学之滥觞。

於梨华身穿蓝紫色短袖毛衣,衬着一串洁白的珍珠项链,看上去非常亮丽,她站在大家面前,很随意地把双手插在裤兜里,那精气神俨然就是一个很有朝气的中年人。回答听众如何养生的问题时,她很骄傲地告诉大家,她一周至少打二次网球,单打或双打。。。口气之轻松,引来众人一片惊叹声。

会间,一个和於梨华年纪相仿的男粉丝,抓住每个机会,不断地向於梨华表达他的爱慕钦佩之情,他勇敢地在众目睽睽之下对他的偶像喋喋不休,讲到激动处,站起来大声地表白着,惹来他后面的年轻后生们带着会意的笑嘘声。。。

年龄这东西在仍有激情的人心里,只是一个讨厌的数字而已,一点也不妨碍他们享受暮春的明媚阳光。:))

最后是签名活动,很多人手捧於梨华的书,热烈的围在她的周围,我因为迟到,没有买到她的新书,很是遗憾,高兴的是,和於梨华合了一张影,给我这个难得的 trip 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

采访於梨华:

http://news.hsw.cn/system/2009/06/27/050222330.shtml



协会师云志会长,於梨华和韩秀


梨华在给粉丝签名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btw, i prefer writing her name as 於梨华
heathcliff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