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济危机天上掉pizza--买店记】(6)

(2009-12-30 11:31:59) 下一个


问了做过生意的朋友,他们说,一般小生意有很多现金交易,报税单不能完全看出年收入,但至少可以知道这个生意的最低营业额,咱们就以这个最低线来判断该生意值不值得买。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店面的lease ,在买任何生意以前,必须确认和店面的房东再续至少5 年的lease ,否则,万一房东把店面收回不给你用了,再好的生意也得关门!或者,房东看你生意正进行得热火朝天的,随意乱加租,你到时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

没有税单?那就去站店!也就是说,你们每天得去那个店‘上班’,看客流量,并记下每一个order ,看一天的实际营业额是多少,至少得站一个星期的店,把周末和周日,忙的和不忙的天的营业额做一个平均,大致就知道该店的月收入了。

老板沉思:年利润13 万多的生意只卖9 万,这有点too good to be true 的感觉。按二年捞本的原则,这岂不只需要一年不到就搞定?天上真的掉pizza 了?捡吗???:))

也许店主真的是个大孝子,为了母亲,宁愿抛售这么赚钱的一个business ?

朋友说,眼见为实,只要‘站店’的数字能和他说的接近,那就大致不离谱。

第二天,老板给J去电话,约他好好谈谈。 J 说,4 点在店附近的星巴克见面。

在车里,就看到 J 很放松地坐在星巴克外面的阳光里,抽着烟在等我们。老板进去买了一杯咖啡出来,寒暄了一会儿才切入主题。

老板说,我们不能凭你说赚多少就是多少,也不能完全相信你店里电脑里所显示的数字,任何人买任何生意,都必须看报税单,但你没有,那你得允许我们去你店里‘站店’,count the numbers 。。。

还有,你说你和房东的租约还有一年多,那远远不够,在卖你的店之前,你必须和房东再续一个5 年的lease 。。。

J 那张很有朝气的脸在阳光中熠熠生辉,虽然他头上头发不多,但整体看上去还是蛮英俊的一个年轻人,只是他说话和举止之间,有一股说不来的痞气,让我想起我们老家街上那些不停地磨着手上的小刀卖羊肉串的新疆人。。。

他看着老板的眼睛说,那不是我们土耳其人做生意的方式,我们土耳其人做生意是这样的:

他在一张纸上写了一些字,说,这是我的要价9 万。那你能offer 多少,也写下来,我能接受就接受,不能接受就再讨价还价。。。谈好了,就下定金,下了定金,我才能让你去‘站店’,深入了解我的 business 内幕。。。明天还有一个人要从芝加哥来,他说如果合适,他会马上按9万的价下定金。。。

老板笑了,说,可你现在是在美国啊,在美国的土地上,得按美国的方式来,没有报税单,又不让‘站店’,是没有人会蒙着头买你的店的,即使你已经有offer 了。。。

J 的眼神在空中停顿了几秒,回神又看了一眼老板那laid back ,不为他们‘土耳其法’所动的稳样子,他快快的,有点发狠地说,那好吧,今天是星期一,你们晚上就可以去‘站店’,到星期天晚上,你就得给我你们的offer 。。。否则,我就要接受别人的offer 了。。。

(待续)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土笋冻的PIZZA店买了吗?在哪啊?去DC一定去尝尝。

快快写啊!
溪水牡丹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你买了个pizza店?
我也动心想做点儿事了.
狂想 回复 悄悄话 可不可以分享一下买店后的感受,最近对一Pizza店感兴趣。谢谢!
靠岸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文章,期待看到你更多的新作,老乡!
麦琦 回复 悄悄话 也祝生意兴隆,新年快乐!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Happy Birth Day!!
Happy New Year!!
xiaoxue33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在投坛里看到你的“PIZZA”文章,这两天一发不可收拾地把你博客里的文章读了个遍。直累的我眼冒金花,估计视力至少下降两度。 但真是值啊!姐姐的文笔太棒了,篇篇风趣精彩。大顶,大顶!! 盼姐姐快快写下去。。。。
aaaFriend 回复 悄悄话 太牛了,祝你的店生意红红火火,有机会去DC的时候品尝一下你们家的pizza
tensi 回复 悄悄话 站店,听起来很辛苦。一天下来要多少个小时呀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好!站店。我从你这儿学了不少。有点好奇。如果你买了,将来你们的货源一定要从他的渠道来吗?如果口味不同了, 会有问题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