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经济危机天上掉pizza--买店记】(5)

(2009-12-29 17:58:30) 下一个


在我还没有动买生意的心思之前,那位我在《 成都女孩( 2 )--‘水煮鱼’晓丽》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8633 里描写过的晓丽告诉我,她如果开店,什么店都不开,就开 pizza 店。她正考虑和朋友合开一家。

我听了不解,多年前留学的时候,我打过中餐馆工,知道中餐馆老板的辛苦和那种油烟味。盈利也不一定好。晓丽说,pizza 店不一样,它制作简单,便捷,只要一个烤箱就行,没有中餐那么繁杂,更没有那种炸和炒的油腻,基本属于无烟饮食。

pizza是各民族人民都可以接受的一种食品,因此销量大,又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不属于麦当劳那种 junkfood 。她有一个朋友,开了一家pizza 店后,很快就连开了三家,如果不赚,是不会那么一鼓作气的。

听起来很有道理,问题是:我是一个除了中餐什么都不爱吃,都觉得它们不是“家常食物”的人,与“鬼子”结婚十几年,至今仍不大会用烤箱,做pizza 更是从没有试过的一项活动。当时听了晓丽的话,觉得她那个pizza 之“远大理想”和自己隔着十万八千里。

但她的话却下意识地留在了我心里。在重新开始搜索的时候,我有意无意地会去看for sale 的pizza 店。一天看到一个pizza 连锁店for sale ,就在我家不远的地区。要价14 万,claimed 利润也14 万,而且特别在 listing上面说明是一个有很好cash flow 的好生意。

收到listing agent 发过来的地址时已是晚上6 店多,天下着小雨,我家老板问我要不要现就去看看,因为正好是晚餐的时间,应该是一天生意最忙的时候。我们让大儿子看管那三个小的,就去了。

那个店是在一个商业中心地段,周边有10个hotel 和很多office buildings 。我们记住agent 的话,不能 disturbing 生意,也不要找owner 问问题。进店后,看到一个美丽无比的金发女郎站在钱柜后面冲我们甜甜地笑着,我们赶紧假装是来此购餐的顾客,老板抬头看着头顶上的横幅菜单,我低头看着手中的菜单,装模作样,让金发女郎的笑容继续着。

越过counter上竖着的一排poster 后面,有一双滴流铮亮的眼睛带着警觉的神情在注视着我们,看过去他有点象我们新疆人,30 岁左右,剪一个小平头,高高的鼻梁,大大的黑眼睛,宽宽的额头,稀稀的头发。我家老板朝他笑了一下,问: 你是owner 吗?对方答,是。这个店在卖吗?是。老板又说,我被告诉不要和owner 讲话,不知你介不介意我和你聊聊?

那双亮亮的眼睛快闪了一下,说可以啊,你们是从哪里看到listing 的?你如果能在二周之内买下,我只要9万,我已经有2 个offer 在手了,但他们给的价不够9万,一个8万,一个8 万5,你们如果能给9万,这店明天就是你的了。

说完,他扑闪着那长长的黑睫毛,有点发狠地盯着我家老板。

我听他这么讲,心里窃喜了一下,想,我们还没砍价,他自己就先减了5万下来!以我小农的心理,这可是一桩还没开始讨价还价就先占便宜的事。:))

老板的境界比我高,他不动声色地听了,依然不动声色地问了他想问的,诸如:你为什么要卖这个店?你经营这个店多久了?确实的利润是多少?有没有近二年的报税单?等等核心问题。

他说,我是土耳其人,名J,她是我的女朋友。我母亲在土耳其病重,我来美国4 年,一直没有时间回去看她,现在我必须回去,所以我得把这生意卖了。

我一年前从前面经营这个店已经4 年的owner 手中,以10万价钱买下这个店。我去年的营业额是27万,纯利润10万,加上我给自己发的3万8 工资,到我口袋的总数是13万8 。

我今年刚和我的美国妻子离婚,非常不友好的离婚。每年的税都是她做的,paper work 都在她哪里,所以我这里没有报税单。。。

说得颇合情,也合理。。。惦记着家里那一群嗷嗷待哺的孩儿,我们告辞。J 送我们到门外,得知我们有4个孩子在等着吃晚饭,很豪爽地说,那带二个pizza 回去吧,省得做饭了。老板望向我,我正犹豫, J 又说,你不想尝尝我们店那闻名的手擀面底gourmet pizza 吗?如果你要买这个店的话。。。

我这个历来不爱吃pizza 的人,吃了J 亲手做的那pizza后 ,对这个店的兴趣徒增。。。
 
(待续)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2timesfun 回复 悄悄话 Read all your articles yesterday. I have now become a fan of yours. I am also anxiously waiting for your updates.

Don't trust the Turkish or anbody from the middle east. We bought our first car from a Turkish and the it gave us a lot of headaches.
tensi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快快写啊,追着看呢,等不及啦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楼上的话。我想,“冻冻”会大大列列点,不过,Bill 不一定肯放过这等嫌疑吧?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Sounds like a attractive business. But what he said about his ex and tax return forms sounds suspiciou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