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拐子宋司令 (20)

(2009-08-22 17:45:48) 下一个

县贸易总公司设在一个绿树环绕,荫凉幽静的大院里。院内散立着几座红砖楼,县贸易总公司占据着其中一座最大的三层楼。 

公司内设有:党委办公室,人事科,秘书科,业务科,财计科,储运科6个主管部门。公司下属有:二个大百货商场,农产品收购站,土产粮油经营部,副食品经营部,石油经营部5个经营单位。基本上掌握了全县市场,担负着全县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的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供应任务。 

宋维正穿着那身母亲给自己准备的干净衣服,梳着7分头,微卷的头发很好看地松蓬在一对浓黑的眉毛上方,挺直的鼻子立在脸的正中间,鼻头略胖,增添了一点憨厚感。一双不大,但也不小的眼睛虽然没有父亲宋永聪那样炯炯有神的刚毅,却也有父亲脉脉含情的英气。最突出的是他那微微上翘,不说话也觉得在开口的上嘴唇,透着一股倔强的执着。。。 

他精神抖擞地迈步在梧桐树荫下,心情象那刚刚升到树稍的太阳一样布满亮点。维正想:国营贸易公司是国家办的单位,国家是共产党的,在那里工作就是给国家工作,给党工作。给党工作就是干革命,革命干好了,就可以申请参加共产党,参加了共产党,就象贾主席说的那样,就可以更好地为社会为人民服务,就是一个有用有出息的人,还有,自己再也不会被人欺负了。

想到这里,前面那越来越亮的阳光里,好象有国林金龙等人的模糊面容在光里面摇晃,维正下意识地摸了摸头角上的那块疤,甩甩头,朝着前头的那堆阳光,大步摆去。 

到了贸易公司,找到郑经理的办公室,一个年约30几岁的女同志接待了维正,看了贾彬峰的纸条,她上下打量了一下维正,二话没说就往楼上走去。一会儿,有一位40岁左右的男同志和她一起下来,站在楼梯口向维正招手说,小鬼,走过来。 

维正走上去,听到他对那个女同志小声地咕噜,老贾是怎么搞的,介绍这么一个小鬼来,真是乱弹琴!俩人又上楼去了。 

维正很纳闷,意识到可能是他们嫌自己有点拐脚。这下完了,可能会空欢喜一场。维正悻悻地退回到靠墙的那张长椅子上坐下,低着头,默默地望着自己的左右脚,第一次真正为那双不一样的脚感到悲哀,很不忿它们为什么会长在自己身上。然后抬头望向楼梯尽头,猜测着上面的人可能做的决定,心里象以前等待老师公布学习成绩名次排列时一样的忐忑不安。 

莫约过了半个小时,那个女的下来,问他,小鬼,你今年多大了? 

16岁,维正连忙站起来,悄悄地把左脚提起来一点。 

你会不会骑自行车?她又问,视线落在维正的腿上。 

自行车?不要说骑,维正长这么大,还没有牵过自行车。但看今天这情形,会不会骑自行车好像是核心问题。如果自己如实说不会,那这革命工作还没开始就会夭折在这部自行车上面。自己兴奋了一个晚上的美好前景也随之烟消云散。那怎么回去给大伯他们和母亲讲呢? 

“我会!”,情急之下,维正顾不得那么多了,先把这革命工作接了再说。说完,维正勇敢地看着那个女同志。

那好,你明天来上班吧,你的工作是公司的通讯员。 

维正听了高兴得差点跳了起来!他一蹦三跳地跑回家,把自己正式被国家招收的这个特大喜讯喊着告诉了大伯,二叔和裁缝店里的师兄们,过了几个小时,再喊着告诉打工回来的母亲,然后和母亲一起跪在父亲的灵位前,压低声音喊着告诉父亲宋永聪:爸,我长大了,我成人了,我参加工作了,我再也不用母亲替我操心了,我再也不会让母亲受苦受累了,爸,你可以瞑目了。。。 

母亲在边上擦着眼睛,轻轻地对维正说,儿子,你受了十几年苦,今天真是熬出头了,去了一定要好好做事,不要给那位姓贾的好心人丢脸。 

“妈你放心好了,我一定会很努力地做事,让你和爸,大伯二叔,所有的亲朋好友,连那些平时嘲笑我的人都觉得我有出息有作为”,维正下了决心。这决心一下就再也没有回头。 

天色已晚,维正突然记起了一个关键问题:骑自行车。明天就上班了,自己连自行车都没有牵过,怎么骑啊? 

(待续)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