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儿的注意力问题》

(2009-05-11 13:23:54) 下一个


我有attention问题吗??


《小儿的注意力问题》

小儿年仅 8 岁,却已是 3 年级学生,下半年就升 4 年级了,他不在普通班上课,而是通过州统考成绩, IQ 测试和老师评语被选进了 GTC ( Gifted and Talented Center ),班上的同学都是从各个学校抽出来的 gifted 和 talented 学生,个个都觉得自己比别人略胜一筹。。。

最小的年龄,最小的个子,混在一堆‘牛高马大’的小纯洋人当中,遗传了我小骨架的小儿显得特别的纤细,就是那些小姑娘看上去都比他更有长度和宽度。

小儿聪明伶俐,思想活跃,动作敏捷,外加能言善辩,反应极快,但毕竟只有 8 岁,其心智和班上那些 9 岁,甚至快 10 岁的同学比起来,就显的很幼稚和不成熟了。。。

每次做课堂作业或考试,小儿想的不是如何把题答对答好,而是想怎样尽快地把它草草做完,好享受那种第一个交上去的,众人看得见的,‘第一’的胜利感,同时也有剩余时间做别的他喜欢做的事。。。。

可想而知,他不仅得不到好成绩,而且因为匆忙,字迹潦草,让老师多次在他那本与家长交流的本子上留言,让 daddy 对他这‘好大喜功’的行为很是不满。。。

最让 daddy 不快的是,小儿在课堂上注意力老是不集中,他不是东张西望显无所事事状,,就是爱与桌边发展友好关系,不停地和近桌或远桌进行对话,表现得很兴高采烈。。。

这样的结果导致他老是不懂或不记得什么是当天的 homework ,等回到家, daddy 查大家的 homework 时,他才睁着一双无辜的眼睛,茫然得有点泪水汪汪,是啊,今天的 homework 是什么啊?老师布置了吗?我当时在干什么呢?诸如此类,一大堆他不知道,别人更不知道的疑难问句。。。

就是这样玩似的上课,他居然也能把试考得不是全班倒数第一,而是居中还稍偏上。。。老师的报告评语最后都是以年幼, emotionally immature 来总结他。好象他的一切所作所为都是情有可言似。。。

可 daddy 望子成龙心急急,意切切, report card 上没有很多 outstanding 的缩写 O ,让做父亲的很是不 happy ,他布置给小儿一个功课:明天到学校,要主动找老师谈谈,我宝弟要怎么样做才能把成绩单上的那些 S ( satisfaction )变成 O ( outstanding )?

老师第一次碰到一个这么求上进,不耻上问的小学生,心头一热,很怜爱地说:宝弟,你非常聪明,课堂考试你都没有问题,主要在平时的 homework ,只要你认真做,按时完成,你的很多 S 都可以变成 O 了。。。

望着小儿那双纯净无比,依然闪烁着童稚光芒的眼,老师继续授 tip :要想把 homework 做好,你首先必须知道当天老师布置的是什么 homework ,要想知道 homework 是什么,你必须做二件事。。。

第一, pay attention , 第二,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 只要你做到这二点,一切就会好起来了。。。

背着还算有点重量的书包,象往常那样一下校车,就乐颠颠地往家跑的宝弟,迎头碰上来接他的 daddy ,顿时记起今天从老师那讨得的二个纪要,赶紧说, daddy ,我问老师了,她只说了二点。。。

哦,那二点? daddy 的眼神充满了企望。。。

第一点要我 pay attention 。。。第二点。。。第二点。。。第二点嘛。。。我,我,我不知道第二点是什么。。。因为。。。我没有 pay attention 。。。

问题很严重, daddy 很生气,小儿打游戏活动暂时无限期停止。。。

第二天放学,小儿高兴地对 daddy 说, daddy ,我知道第二点是什么了,是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daddy 精气神一提,也高兴地说, great !那今天的 homework  instructions是什么呢?

Oop 。。。小儿一副老师傅碰到新问题的尴尬:“ I forget what the instructions is 。。。”, why ? daddy 很有耐心。。。

“because I remembered to follow the instructions ,but forgot to pay attention 了 ….”. 小儿很诚恳地说。

听上去很有前因后果,感觉却好像这小精灵在玩 twisty 游戏。。。

Daddy 在啼笑皆非的同时,意识到问题真的很严重,觉得是到了该他亲自出马,去会见老师的时候了,他必须就共同关心的小儿注意力问题,与老师好好地交流一下,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案。。。

预约好老师,西装革履的, daddy 一早就在孩子们上学前去了学校。。。

一个小时后,他回来。我问,老师怎么说? daddy 很失望地说,基本上,老师让我退后一点,说宝弟虽然智力和班上同学相等,但心智还是比班上同学,甚至同龄人小很多。。。他常常可以长时间地坐在那读一本书,说明他可以集中注意力,是一个正常的孩子,他只是心理上和情感上,更象一,二年级的学生而已,我们不应该 push too hard ,应让他自然发展。。。

那我们是不是应该让小儿留级一年,这样,他就不会是最小的了?老妈我想问题比较粗浅。

那也不行,老师讲那样在课堂上宝弟会觉得很 boring ,更不 pay attention 了。。。

Attention ,这是小儿一个重要的问题,是我和 bill 必须给予高度 attention 的问题。。。。。:))

(我在说什么呀???。。。。。:))))




小儿和同班同学合影---最大的和最小的成了好朋友


Copyright © 2008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ranczhu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也有同样的问题,五岁开始读一年级。可能集中培养一两样有发展前途的兴趣爱好更好吧。
newjmom 回复 悄悄话 He is sooo cute and smart. I love your son, well, I mean all your kids.
I agree with the teacher. Don't push him too much but give him time to grow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