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情在岁月里》

(2008-12-26 09:43:57) 下一个


一段一段剪下来的钢片片



《情在岁月里。。。。》

那天整理一个garage里的旧箱子,在箱底看到一条发霉的牛皮带,上面镶着7片很漂亮的不锈钢动物,虽然皮带霉得有点毛绒,但那7片动物仍闪着晶光。。。

这是20年前,bill当时的画家女朋友送给他的礼物,bill很喜欢那皮带的质地和设计,尤其那些动物,所以一直带着,直到皮带头掉了,仍把身子留着,说不定皮匠能fix呢。。。

17年前,bill第一次在美国指着裤腰上的皮带,告诉我这是他的ex送的时候,我的心隔了一下,按老中的思维,这种信物如果来不及或舍不得扔的话,起码也得藏好,这样‘肆无忌惮’地‘张扬’着,还满怀喜悦之情地指给妻子看那群小东西,真是文化差异啊。。。

西男在‘情’的具体操作方面好像总比咱中男少一根筋,至少我家bill就是那少筋的人。

那年在英国,与我闪电成婚,回来面对来往了二年的画家女友,一点不遮拦,不铺垫地对其直白:我结婚了,和一个中国女孩。。。画家以为他在开玩笑,说,ya,你去英国公干一个月,结婚?还和不同文化的Chinese?结你个头啊!画家哈哈大笑,一副你今天讲的这个笑话一点也不好笑的样子。。。彼君也不反嘴,低头从裤袋里掏出钱包,默默地抽出一张相片,递过去。。。

那是我们在英国某市政府婚姻登记处拍的签字照,片中的我和握着笔的bill在对她没有顾忌地笑着,画家愣了一秒,再细看一秒,恍然大悟一秒,然后用一秒时间把那张相片撕得粉碎,扬长而去。。。

Bill不燥也不恼地蹲下,拾起撒满一地的碎片,用一个晚上的时间,仔细地把每片碎片拼凑,粘成一张puzzle样的相片。。。

我来美国后,曾想再洗一张好的替换掉它,bill说这是他无眠一宿用心粘出来的一张结婚照,虽不是太完美,但他喜欢。。。其实我也觉得此‘破相’有其涵义在内。。。后来我们去巴哈马度假,遇盗,相片随着钱包一道永远失去,让我很是可惜了一阵。。。

画家人是绝尘而去,心仍徘徊难舍,想二年里在bill家做客数回,bill老爹曾与之对饮,相处甚欢,如今半路杀出个中国妹,bill传统的老爹老娘未必就能接纳,何不‘鸣铃禀报’,或许能有一线生机?

走南闯北,周游列国的bill老爹,半夜接到画家拨过来的响铃,迷迷糊糊中,听到电话那头抽抽泣泣地说“你儿子在英国和一个chinese结婚了,你知道吗?”时,心头一震,但毕竟有宽广的阅历镇着,老爹很外交辞令地说,谢谢你的信息,他如果真象你说的那样已经结婚了,我们会祝福他的。。。谢谢你,晚安。。。

挂了电话,老爹是一夜无眠,自己最宠爱的儿子竟然把结婚这么大的事儿一声不响地做了,而且‘先斩’了,还不‘后奏’,还得由画家这个外人来通报!这是哪跟哪啊。。。

天一亮,老爹很有礼貌地敲了敲儿子的门,说,儿子,你起来了吗?我能进来和你说句话吗?儿子咕嘟着说进来吧。老爹进去后,深吸一口气,装着很平静地说,昨晚xx打电话来,说你这次去英国,和一个中国女孩结婚了。。。?说完,用军人那训练有素的锐眼看着儿子。。。

少根筋的儿子大大咧咧地说,是啊,她说的没错。。。沉得住气的老爹说,好呀,能不能给我看看那女孩的相片?

Bill就把那张‘破相’拿出来,老爹一看,说很好啊,可相片怎么是这样子的?bill如实相告,老爹沉吟半刻,心中已明了了儿子的心,二话不在多说,只是用力拍了拍儿子的肩膀,扔下一句:祝贺你,儿子!

临走前再补充一句:你象我,当年我跟你妈也是认识才一个月就结婚了,如今我们已结婚40多年了,你小子17天就结了,比你爹强,大西洋后浪推前浪啊。。。(他老爹就居住在大西洋边上)

很快我就看到画家的相片,一张是她和bill在深海潜水时拍的,一张是她的个人照,很漂亮的金发碧眼,尤其是那碧眼,那么的蓝,那么的深,我还从来没见过这么美丽的蓝眼睛!

虽然我当时很中国女人地把它们全掩埋在最不起眼的抽屉角落,但我有时还是忍不住去角落翻看那双碧眼,很不明白bill同志为什么弃这么美丽的碧眼而趋我这黑黑的近视眼呢?

少一个筋的他说,他和画家的兴趣爱好太象了,和她只能做志同道合的玩友,不适合做过日子白头到老的伴侣。。。

这是什么逻辑?我突然觉得他少的还不止一根筋呢,照他这个说法,外星人是最佳的伴侣选择了?

画家的相片我雪藏了,但那群动物却频频在bill腰那儿晃闪着,起初我瞧着它们,就想起抽屉里的那双碧眼,再狐疑地瞄几眼它们的主人,试图找出‘身在曹营心在带’的蛛丝马迹。。。

可bill总是神定气闲,一副君子坦荡荡的无邪神情,让我反而有‘小人度君子’的心虚。。。

时间久了,我就发现,其实对bill来讲,这只是一条很实用,很好看的皮带而已,没有任何附带的想象力或拟人手法掺和在里面,他没有咱老中那种很深沉厚重的睹物思情,寄物喻人的思维,就像他不明白,为什么我们看到圆圆的月亮,马上就可以很emotional地思念起某某人来一样,他觉得那就是一轮满月而已,凭什么看着它,就能浪漫到和千里之外的人同一时间共递相思情呢?何况,你在中国看月亮时, 我美国这边只有太阳呀?!。。。

看着他那认真的,很好学的求知表情,我和他能讲的清楚吗?这其中除了文化差异,还加了一个地域差异呢。。。:)

想当年东坡居士写那‘千里共婵娟’的名句时,一定不知道地球是圆的,估计当时也没有人外嫁到和他昼夜相左的地域,自然就没有人告诉他,他写的那妙句其实在某些地方,实在很难应景。。。:))

Bill注重的是眼下,是当时当刻正在经历的生活和情感,过去的或将来的,他不会去缅怀或担忧,因为前者是历史,无需去想了;后者是未来,不必为还没发生的事伤神。。。

爱怀旧的人肯定有一颗柔柔的心,不会怀旧的人未必就无情,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bill他老人家的心理年龄一直停滞在teenage的原因之一吧?

爱怀旧的人是不是也老的快,因为喜欢去翻garage里的东西?比如本人。。。:)

那天就在garage翻出这条当初让我‘浮想联翩’,发了霉的‘敌对物’。。。看到霉的东西,第一本能就是即刻扔进垃圾桶,转念,我又捡起来,看看那仍锃亮的佩片,记得bill说过希望能把那些小动物移佩到其他皮带上,我也觉得它们挺有特色,就找了一把剪刀,花了一虎一牛的力气,中间因为用力过猛,把自己的手弄疼了几次,终于把那7片小动物从皮带上分割下来,然后冲洗,消毒,烘干。。。

Bill回来,我把包着它们的一团布递给他,说猜猜我找到了什么?他打开,非常惊喜。。。我说你不是一直舍不得扔吗?可发霉得太厉害了,只好把他们剪下来,留着它们,可以找条合适的皮带镶上去。。。

Bill手捧那片片,莫名其妙地冒出一句:I was smart!看我不解的眼神,他论证:I got you, didn't I ? 没等我回答,他又说:now I have to figure out how to keep you。。。

20年的光阴足以把许多抹不开的情冲刷得苍白无色,何况一条发了霉的皮带?我面对的也只是一些钢片片罢了,至于这钢片片来自何方,已一点都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有人因为一条发霉的旧皮带而想着怎么把眼前的人照拂得‘不发霉’。。。:))


。。。。。。。。。。。。。。。。。。。。。


情在岁月里,有的会越来越浓,有的会越来越淡,以致荡然无色。。。就象一滴落在雪白瓷缸底的墨汁,起初可以那么的耀眼,那么的触目,黑的沉重。。。可随着时间流水的无声淌入,那墨汁便自花了开去,在水里面淡了那黑色,慢慢的,缸里的水越来越多,那墨色也就越来越淡,终于没了颜色。。。

画家当年的那个坎,刚开始一定很难跨,可再大的坎,也都有扛过去的时候,一旦扛过了那道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愿她一切都好。。。。。


Copyright © 2008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文学城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Read it again, love your story very much!
燕子小小 回复 悄悄话 嗨, 校友!在跨坛读过你的文章不太多, 岁末看到你贴的声明, 我不介意来这儿看,《情在岁月里。。。。》是我最喜欢的一篇, 写得真好!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一个男同事说他根本就没有想过找一个学工程的女的做太太,找一个和自己一样的做配偶多么无趣,那和自己一个人过有什么区别。另一个说那当然。我当时就挥着拳头大叫说你们能不能考虑下我的感受。"

不用理这种胡说八道,他想不想找同行是一回事,找不找同行是另回事。那个Bill不顾两年女友,与别人闪婚,当然要替自己找一个自己能相信理由。同行夫妻很多的,那边的说法是同行多有共同语言呢。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了你许多文章。你是一个善解人意的美丽女人。BILL也是一个宽厚仁慈之人。
祝福。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bill关于画家的话让我想起前不久我和两个美国男同事聊天聊到找对象。两个的太太一个是幼儿园老师,一个是医院的助理。一个男同事说他根本就没有想过找一个学工程的女的做太太,找一个和自己一样的做配偶多么无趣,那和自己一个人过有什么区别。另一个说那当然。我当时就挥着拳头大叫说你们能不能考虑下我的感受。

喜欢博主的文字。感觉博主也是个比较中国化的人。不知道嫁了外国人是不是要克服很多心理上的障碍,才能真正走好婚姻之路。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问世间情为何物,便是一物降一物。
plum8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爱情其实是一见钟情式的. "魂断蓝桥"里的男女主人公才认识一天就想结婚了.
这种爱情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可惜大多数人得不到.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Bill很wis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