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儿昨晚失眠》

(2008-12-09 14:15:27) 下一个




自从我定制了‘挣工分’才能打游戏机的‘家规’后,响应最热烈的就是8岁小儿了。

平时只知道玩,不知道帮忙的他,现每隔几分钟就会跑到我跟前问:“What can I do to help,mommy?”, 态度之诚恳,心情之殷切,眼神之纯洁,让我每次都有想把他拥入怀中,亲他一口的冲动,同时心里不忘再次佩服一把自己:居然能想出这么一个‘工分制’的英明制度!

我的‘制度’是:你如果想打游戏机,得挣分钟。比如:叠一件衣服,一分钟,你叠30件,那你就挣得30分钟打游戏的许可时间。。。扫地板时,根据扫的面积和难度,我目测estimate‘报价’(分钟),每每我说10 minutes 或15 minutes时,精灵的小儿总是要讨价,一般都是在‘原价’上加5分钟。。。

我故意坚持一会儿,然后很无可奈何地说,好吧,他就很高兴地,屁颠屁颠地干活去了。。。

争取来的东西总是让人有一种满足感,不管是力取还是智取,哪怕是赖取。。。:)

小儿跟他大哥哥一样,打起游戏来可以很快进入忘我境界,常常等也‘忘我’的我下网,回头看钟时,他那微薄的几十分钟‘工分’早就超支了,他马上摆出一副不知不罪满脸无辜的表情,我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不与他细算了。。。

同是网络沦落人啊。。。:))

昨晚临睡前,他拿着一只笔,在贴在冰箱上的一张纸上面划来划去,最后很沮丧地宣布:I am in debt now…

二女儿西西趋前一看,皮笑肉也笑地,很高兴地说,爹地就是比妈咪严格,你打游戏超时了,这下是负20分钟了。。。不过没关系,我那天帮妈妈做饭,挣有30分钟,我又不爱打游戏机,你如果多巴结我多听我使唤,说不定我就给你我的那30分钟。。。

小儿先是眼睛一亮,随即翻个白眼朝天花板凝视数秒,回眼很酷地对二姐说: No, thanks….我宁可多干活,自己挣工分,也不要让你来折磨我。。。。

西西颇有‘趁火打劫’,乘虚而入的不良动机,可惜天时地利有,唯缺人和。。。

话是这么说,小人心里从此开始郁闷。。。好端端的,本无债一身轻,现一不小心,变成了in debt,外面的大经济如何糟,倒不必在乎,自己在家这一身不怎么景气的小经济,该如何掰回来?这意味着自己接下来的几天, 得不停地ask for something to do,如果‘东家’没活给干,那我不仅甭想打游戏机,就是这债都没机会还呀。。。。

9点是他必须关灯睡觉的时间,10点时,我和bill在他的书房闲聊,他突然从楼上喊了一声:“Mommy I can not sleep…”, 爹地喊回去,闭上眼,倒数100只羊,就会睡着了。。。

半个小时过去,他又出我们意料之外地喊过来:我倒数了300只羊了,仍然睡不着。。。那刻我心中已略知一二他这小东西今晚是怎么回事了。。。

我到他床边,问他,你是不是worry about your debt?心想这孩子将来是绝对不会陷入诸如‘次贷款危机’之类的困境的,就这几十来分钟的‘工分’,都让他这般无眠,那大房子的debt还不让他连50只羊都数不下来?:)

他听我问那debt,马上很男子汉地说,NO!!!mommy, I am not worried about that…知子莫过母,我笑:儿子,你就安心睡吧,那个debt 我给你一笔画掉了,你现是zero balance,明天你帮mommy按按摩,锤锤腿,踩踩背什么的,你就又有30分钟的‘工分’了。。。

黑暗中那双亮亮的眼睛越发贼亮:how about 40 minutes?——我铁信这儿子有商人潜质:)

他很快睡着了,第二天,我的背也被很应付地‘蹂躏’了几下,皆大欢喜。。。


Copyright © 2008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编制了类似的星星制度, 鼓励各方面发展。比如,每天弹钢琴30分钟就可玩电脑30分钟,如不玩那就每天一颗星;叠自己衣袜,一次两颗星;按摩10分钟,一次两颗星 (廉价劳力嘛);在学校好成级,每次成级单五颗星;等等注如此类的。聚了星星够多了,就可以换和爸爸妈妈睡一晚,换玩电脑分钟,不弹钢琴一次,等等。基本上不扣星星,否则就变成了negative reinforcement了。小孩子们每次数星星就好高兴。
ggmom 回复 悄悄话 So cute!!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好办法。我也得学学。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更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