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欲罢不能的《姜抹橄榄》

(2008-12-05 21:36:24) 下一个

 




欲罢不能的《姜抹橄榄》

 

西岸海豚的《活色生香话橄榄》文章油然唤起了我遥远的记忆,老家含江水镇素以鲜活海产和特色水果闻名,青橄榄就是其中一种。。。

含江最有名的水果有三正二付:荔枝,龙眼,枇杷是正果,橄榄和油橄是付果。荔枝是含江所在城市最有名的市果,该城市故名“荔城”。

小时候,从含江到县城可以走水路坐汽船去,行程一个多小时,如逢荔枝收获季节,小小的水道两边全是那鲜红欲滴的荔枝,红彤彤一片,掩在你几乎触手可及的绿叶中,象无数的小红灯在你眼前随风晃动,绵延十几里。。。那美丽的景色,至今想起,心里荡漾的仍是那让人博然心动的荔枝红。。。

和表哥表姐他们坐汽船去城里的时候,我总爱抓一把青橄榄放进口袋,在船上,耳里听着汽船在水中发出那不间断的噗噗声,嘴里嚼着青橄榄,眼里是那一望无际的荔枝红。。。那就是童年的幸福啊!

如果在嚼橄榄时,能同时放一颗硬糖进去一起嚼,对小孩的我,真是一种酸甜涩津的混合享受,以致到现在,即使我明知道橄榄最好的吃法是清清爽爽地咬嚼,有时还是忍不住配着糖果混嚼,有一丝还老返童的窃喜。。。

印象最深的是那位十几年来一直在林家巷头卖家制水果的“橄榄天”。

“橄榄天”因姜制绝妙橄榄而得名。他在卖各式新鲜水果的同时,也自制成品出售,最能让他一手遮天,在含江无人敢与之叫板的品牌产品,就是那让人百吃不厌的‘姜抹橄榄’了。

‘姜抹橄榄’,是先把橄榄敲打成裂,撒少许盐抓拿,待把橄榄抓得汁润皮软,用一根细竹棍插串起 4 , 5 个橄榄,把事先剁好的姜泥抹在橄榄串上,洒几滴糖精水。。。一根微甜微咸又姜香姜辣的‘姜抹橄榄’便做好了。。。

每次放学回家,从紫璜山坡顶往下走,老远我就能闻到从巷口‘橄榄天’处飘出来的那一股很好闻的姜味,伴随着一缕淡淡的橄榄香。。。

父亲的一生嗜好之一就是得闲坐在‘橄榄天’的水果摊旁,看着精灵瘦小的‘橄榄天’,象变魔术般神速地把手中的芒果削皮切片,放碟喷盐,然后父亲大人一边吃,‘橄榄天’一边削,现吃现售的买卖进行到父亲的肚子实在不能装下为止。。。

父亲最高的一次记录是一口气吃掉 21 个芒果!

在父亲酣战芒果的时候,小小的我也在一旁急嚼‘姜抹橄榄’,吃的我眼盈泪花,鼻冒姜气,嘴满橄榄渣,全面没了外婆要求的‘女孩子’样。。。

86 那年情殇北上京城,惶惶然四顾无人,我寄宿在外交部宿舍,一个素昧平生的同室却对我伸出了温暖的手,让我甚是感激。她是北方人,从未到过南方,听说南方有很多北京没有的水果,很想尝尝。。。

我回到含江后,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大堆当时北京没有的南方时令水果托人捎往北京,其中一样就是橄榄!

她很高兴地来信说,你捎来的那青青的东西,咬第一口时,真涩呀,可越嚼越有味道,等都吞下肚子里去了,竟是满嘴清甘。。。

是啊,人生有时就像橄榄那样,苦涩是肯定有的,但只要有耐心,甘甜也总在最后,如果再添点让人欲罢不能的辣味,那就是‘姜抹橄榄’了。。。。


 

==========================================================================
google 橄榄:

橄榄是一种常绿乔木,原产中国。人们将橄榄称为“天堂之果”,橄榄原产我国,可供鲜食或加工,是著名的亚热带特产果树。

福建是我国橄榄分布最多的省份,广东、广西、台湾、四川 、浙江等省亦有栽培。


Copyright © 2008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文学城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呆霸王 回复 悄悄话 good writing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Another good 散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