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打麻将在我家】

(2008-07-07 11:36:06) 下一个


                          

                     bill在新加坡陪我父母打麻将


                       四个孩儿在中国打麻将




                        大女儿在‘优雅’地打麻将

【打麻将在我家】


我7岁就会打麻将。

我从小由外婆一手带大。外婆的嗜好之一就是每晚在林家后厝一间隐蔽的房间里,在一张铺着厚厚台布能消声的四方桌上,与她的公婆,妯娌,或我的父母亲,大姨姨父一起搓麻将。

那时打麻将属于赌博的‘违法行为’,麻将属赌具,市面上连扑克牌都没得买,更不用说麻将了。外婆偷偷请人用厚竹子刻了一幅小麻将。每日天一黑一家人悄悄打麻将是林家人最喜爱的娱乐。大家一吃完外婆统一管理的‘共产主义大锅饭’,抹着嘴,便鱼贯而入到那间特定的房间,个个神情兴奋,嗓音低沉地在方桌旁各就各位。才几岁的我也总是随着外婆在她右手边的高椅上把自己安顿下来。

我先是在一旁自玩外婆的‘东西南北春夏秋冬’和碰吃下的麻将牌,后就帮外婆垒牌排牌,再后来就私下与表叔表哥表姐们关起门演练,到7岁,我已能在外婆紧急‘方便’时,替手上阵,有板有眼地玩真的了。。。

长大后,‘麻艺’渐进,上大学,工作,结婚。在部队机关生活大院里,与包括前夫在内的大小官兵们‘打’了几年,已近‘炉火纯青’境界。后来出国,‘手艺’荒废,在学习打工身心俱疲之时,最想的人是儿子,最馋的食物是土笋冻,最瘾的玩艺是麻将。。。

与‘鬼子’Bill结婚后,他老人家为了‘融入’中国文化或我的生活习惯和爱好,除了积极学吃腌菜腐乳,稀饭皮蛋等正宗‘国菜’外,他还学‘国粹’麻将。。。

不久,我打麻将的启蒙老师---当年‘驰骋’在麻将桌上,如今坐在轮椅上的老爸和也会打麻将,但‘麻艺’远不如父亲的老妈,一起移民来美。老爸平时闲来无事,腿脚又不便,在家最爱消遣的活动就是打麻将了。


正常情况下,我们一般不邀bill‘参战’,因为他老人家打得非常慢。虽然打的规则一讲他就明白,但他对‘万条饼’就象他学中文一样,没有天分。

他不光得很费劲地辨认‘万’的四五六七八九,在‘条’和‘饼’面前,他也无法马上‘一目了然’地看出几条几饼,他得一条一条地数,一饼一饼地喃喃自语才能知道是六条还是九条,是六饼还是八饼,然后才决定能不能吃或糊了。。。他通盘全神贯注,打得认真费劲极了,我们看得也难受痛苦极了。。。

在大儿子不available,三缺一的情况下,bill还是我们力邀的唯一人选。他总是有‘自知之明’地说一些自己打得很慢,怕我们等得不耐烦等等谦虚之词,我们也总是很包容地说没事没事,你已经打得很好的鼓舞之语,尤其是我父亲,他觉得这个‘洋女婿’能这样语言不通地,极其耐心地陪着老人打麻将,这本身就是一件让人感到高兴和温馨的事。。。虽然等着看他久久出不了牌,老丈人是有点替女婿着急,但他数条数饼的样子,看着就让人乐,可爱呀!

后来bill私下对我说,他很不明白中国人为什么那么喜欢打麻将。四个人围着一张桌子,直着腰杆,一坐好几个小时,半天才能糊一盘输赢一次,效率也太低了呀,真想赌,还是到拉斯维加斯赌得省时省力,也痛快,他觉得玩麻将太费时了,得不偿失。我说我们大多数中国人玩麻将玩的是亲情和友情,赌是其次,在洗牌垒牌之间,家长里短,国内外要闻八卦同时穿插,人际沟通自然进行,这是我们的文化,可惜你不是中国人,当然无法享受玩它的乐趣了。

这一激,他越发认真地数饼数条了。有时还热烈要求开桌。在新加坡那一年,他除了出差东南亚各国,平时到公司转一圈,大多时间在家守着妻儿,附带陪我老爸老妈打麻将。记得我最后一次与他打麻将是小儿出生那天。

那天我顶着一个临盆的大肚子,与老爸老妈和bill在阳台砌长城酣战。我手气奇好,连庄不断,赢了一大堆拟钱扑克牌,有通吃三家的大好趋势,心里正憧憬着等下用这些扑克牌兑现那花花银子,就在那当口,肚里的小人儿也高兴地一咯噔,一股水随即涌出来,我顿感不妙:羊水破了?!

阵痛随即来临,bill顺手把我爸的轮椅拉过来,把我抱扶上去,推着就往门外跑,我不忘回头叮咐一句:这圈还没打完,等我回来再继续。意思是我已赢了那么多,你们不能因为这意外而一笔勾销。。。老爸在后面哈哈一笑:都不算数了,快把我孙儿生了再说。。。

转眼,小儿今年也7岁。他‘子承母志’,也能与哥哥姐姐们并成一桌了。毕竟有中国基因,他跟哥哥姐姐一样,很没有问题地认识‘万条饼’,只是他常常会因为想‘吃牌’被哥哥姐姐碰走,心疼得大哭不止。。。

据说,毛主席他老人家曾说过,中国有国粹三样:国著‘红楼梦’,国骂‘他妈的’和国玩‘麻将’。。。我家四个孩儿起码懂得其中一样,看着他们四个热热闹闹地围成一桌,有模有样地‘碰来碰去’,让我很有一种‘对得起毛主席的’的自豪感。。。

Bill在电话上得知孩子们比他还溜地玩麻将,兴冲冲地说等他下月来中国,三缺一时,他可以补缺,孩儿们想着老爸的‘数条数饼’故事,赶紧说,我们四个正正好,不会三缺一的。。。。:))


   2000年小儿出生那天我们在该阳台打麻将..


Copyright © 2008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片片不见了。特饭这一篇,争取改造家里那几个!
ASUN 回复 悄悄话 真逗!
跟这样的女人过,不错!
西丫头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