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男孩到男人――-看大儿子相片有感 (1)(2)

(2008-03-16 17:06:52) 下一个



左:一年前。 右:现在。


从男孩到男人――看大儿子相片有感

                                                          (一)

昨晚,与我们分别快一年,在北京读书的儿子给老妈我发来了一张近照,让我几乎认不出自己的儿子:短短一年的时间,他竟从一个男孩变成了一个男人,让老妈我感触万千,欣喜中,竟有一丝淡淡的伤感。。。

儿子长大了,不再是我当年牵着手,从中国带到美国来的7岁小男孩,这十几年的光阴就这么一晃而过,没有一点声息?

儿子出生时,因为比预产期提前了近一个月,他出生的那天,他那在部队的父亲没来得及赶回,第二天父子才相见。乍为父母,我们都不知怎么摆弄一个这么娇小的东西,晚上他哭个不停时,他爸爸就抱着他,坐在床上晃啊晃,拍啊拍,小人不知道什么时候不哭了,爸爸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坐着睡了。。。有时他哭的厉害,觉得小鼻子都呼不出气似,我们就以为可能他鼻子里的鼻涕堵着了通道,他爸爸就用嘴去把那里面的东西吸出来。。。

他小时候体弱多病,常常得冲着把他送到医院去挂瓶打针,我产假用完开始上班后,他被送到他奶奶家养了一阵,我实在熬不过对他的思念,很快就又把他接回身边。

那时,我常常带着他到一百公里外的部队去探望他的父亲。从班车站下车,得再走一大段土路才能到达营地。每次我牵着他的手,走在那尘土飞扬,时不时有机动车飞驰而过的乡村小道上,才二岁多的他,总爱拐到路外边,坚持牵着我那边的手,我很是不解,他竟稚稚地说:外面车这么多,等等把妈妈撞到了怎么办?

一个才二岁多的孩子,竟以为只要自己走在外边,就能保护妈妈,使妈妈免遭被车撞到的可能?!他这般呵护妈妈的心,我至今想来,仍心暖肝热,不管他现在对老妈的态度如何‘恶劣’,这句话早已替他买了‘终身保险’。

后来我离开他到英国留学,他到他奶奶家上幼儿园,一年后的暑假,疼他爱他的奶奶突然脑溢血去世,虽然已与他爸爸分手,我还是赶回来奔丧,并与儿子度了一个假期,临走的那天,我把他送回到他奶奶家,kiss kiss 再kiss,byebye,byebye再byebye之后,我朝着他们干休所的大门走去。。。

他悄悄跟在我的后面,我转身向他招手,叫他回去,他就站住,望着我,我忍不住,就跑过去再抱他一下,再亲一下。。。然后继续穿过大院,朝大门外走,他仍远远跟着,看我回头,他就站住,痴痴地不做声地望着我,我无法忍受他这样,就说,宝宝,听话,你回爷爷家去,妈妈就站在这看你往回走,直到看不到你为止。。。

他就慢慢地转身,迈一步,扭头看我一下,再迈一步,再看一下,一步三回头地几乎倒退着往回走,我泪流满面,眼前模糊了那小小的人影,心里誓愿:上天入地,也要尽快把儿子带到身边抚养!

后来他婶婶说,儿子回家后,把自己反锁在房间里,吃饭时间到了,怎么叫,他都不开门,只听到他在里面不停地喃喃自语:我要妈妈,我要妈妈。。。门被打开后,他躺在床上,小声哭着,怀里抱着一个镜框,那里面是一张我摄于英国的个人照。。。

                                                 (二)

                                                   

                                                           7 岁的儿子



左:儿子和Bill在某集会上。                             右:Bill在教儿子骑车

                                                            (二)

一年后,我牵着他的手,把他带到美国。那年他7岁。

朋友告诉我她的前婚儿子刚来美国时,不懂英语,根本就不知道daddy是爸爸的意思,所以她就告诉自己的儿子,叫自己的丈夫daddy,儿子以为他的名字就是daddy,叫起来一点也不觉得别扭或难开口,等他懂了英语,知道daddy的真正意思时,已叫习惯了,想改口也不好改了,她建议我也如法炮制,说省了以后继子与后爹之间称谓的混乱和麻烦。

我觉得这听起来有点愚民政策,问Bill, Bill说他无所谓,该怎么叫他应该由我儿子自己决定,因为daddy这称谓是有含义的,被这样叫的人应该deserve it,而不是随便就喊上的。。。还是先只叫Bill吧,等儿子真认为他是daddy了,再叫也不迟。。。

Bill倒很想正式收养儿子,说这样便于儿子今后在美国的生活。儿子的亲生父亲在他们X家是长子,儿子是他们X家的长孙。如被收养,就意味着儿子得改姓Bill的姓。我认为,不管我与他爸爸之间有什么问题,大人之间的事应该只在大人之间来回,X家的香火不能因为这来往的不顺畅,就断了火苗。我坚决不同意Bill的善意倡议,没得商量地一口回绝了。

后来儿子倒是老爱把自己的名字写成或报成Bill的姓,有一段时间,儿子还一直憧憬着等18岁后,把自己的名字改成跟Bill一摸一样的Bill xxx。:))

一年后,儿子很想叫我们Bill同志daddy,张了几次口,却无法叫出声,Bill笑了,说你的心情我知道,但不要勉强自己,怎么叫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心里怎么看我。。。我倒是有点后悔当初没采纳朋友的‘愚民政策’。

重感情的儿子刚来美国时,常常会舍不得花我们给他的零花钱,偷偷地存起来。问他为什么?他说,等攒够了,就可以给爸爸买张机票,爸爸就可以来美国了。。。

他以为他爸爸能不能来美国只是机票的问题,他要用他的零花钱来实现他的梦想。我心感动。。。

儿子的英文越来越溜,我开始担心他中文的忘却。想他爸爸不会英文,如果儿子把中文忘了,那将来他们父子俩怎么交流啊?父子语言不通,亲爹与亲儿之间讲着互相听不懂的‘鸡对鸭讲’的话,那这父子关系就太滑稽荒唐了。

我想尽一切办法让儿子学中文用中文,他在中国是上完一年级才来的,拼音全懂,还知道一些汉字,除了周末上中文学校外,每天让他用中文写一段日记或借着字典读一篇十万个为什么。

最督促他做的一件事是鼓励他写信给他父亲,我觉得这样既能练他的中文,又能与他的父亲保持情感上的贴近,将来不致于与自己的父亲变成了陌路人。

我甚至用钱‘雇’他给他爸爸写信。我说宝宝,你不是要攒钱给爸爸买机票吗?那妈妈给你十分美元一个中文字,你想想,给爸爸写十个中文字妈妈就给你一美元,写一封50个字的信,就有5美元了,100字,就是 $10。。。你给爸爸写得越多,就‘挣’得越多,攒得也越多。。。


(待续)

Copyright © 2008 tusundong All right reserved
土笋冻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tusundong8@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hurray 回复 悄悄话 好帅气的小伙子,真是个懂事的乖儿子,不过我想这跟你从小对他的良好教育是分不开的.真的很感动于你的真实故事,一个好妈妈,好太太,好前妻,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胸襟很智慧的.真心祝福你和全家.
中部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好妈妈啊!
JNBY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好妈妈呀!感动ing...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看的文章, 看得我痴痴的,作者这样为孩子及其亲生父亲着想,心地善良的人啊.....感动中。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懂事,看来妈妈的功劳不小。生父和继父都对孩子很好。不容易!感动!
你家四个孩子都很靓!
jiaoer 回复 悄悄话 你有这样的儿子很幸福,你儿子有你这样的妈妈更幸福。感动。。。
桌椅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孩子也是儿子,看这个文章好像有点照镜子。都等不及看你下面的故事了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帅,实在是帅!
-笨笨- 回复 悄悄话 真帅气阳光的帅哥啊~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好妈妈,这些文字透露出来的都是你的善良和亲情。我很感动。
什么时候我的儿子也象你这个那么大了,懂事了。
好像也不用着急,时间会给我们一切。我相信。
colorrock 回复 悄悄话 A touching story! Wonderful mom!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How sunny!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好帅气的儿子,好有才的妈妈:)
真不糊涂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感人,很多身在海外的父母,都有类似的经历,无奈又难耐。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这儿子,长得好,成长的好,看那副表情就知道了。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你很会教育孩子,是个非常好非常的妈妈~~~~

以前看过你很多文章,喜欢你对生活的态度~~~~~:)

祝福你和你的Bill,还有可爱的孩子们!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泪流满面,眼前模糊了那小小的人影,心里誓愿:上天入地,也要尽快把儿子带到身边抚养!

---太感动了,我太感动了
当年也有过相似的经历和念头:无论如何,想方设法,一定把女儿带到身边看着她长大!

两岁就打算象男子汉那样保护你,你有个好儿子,真为你骄傲!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I had the similar experience. It is touching my heart...Very good article, a mom's love.

Your son is a very handsome young man. I like his bright smile. :)

All the best to him and your family.

(Sorry that I cannot type Chinese he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