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世人】(一)外婆走麦城(纪实)

(2007-08-21 05:52:12) 下一个

         被‘毁容’了的如今的‘外婆澎湖湾’之一

  我还没出生,外公回家探亲时的林家主要成员:中间拿旱烟斗的是大公,站后面的是外公外婆,外公边上是母亲和大姨,各自的丈夫在后面


                                    【一世人】

我外婆在世时老爱说的一句话是:“ 一世人,popo”。 意思就是人一辈子一闪而过,凡事不要过于认真,马虎点,甭计较,对待任何事都要象面粉发酵起来时一样:是膨松的,而不是实硬的。这种不实心的样子按我们老家方言发音便是popo。也含不尽如意,仅过得去,还可以之意。

当时因人小不更事,并不能正真理解此话的深意。流水光阴,一晃几十年过去,当年外婆手中轻握的幼幼嫩手也已成了‘皱皱老手’,这手心间被岁月琢磨过的条条纹理,行行皱折让我明白了外婆说那话时的心情以及语气间透出来的无奈,自安与豁达。

                                                     < 一>    外婆走麦城

外婆是童养媳。四岁时被林家买进,与同岁的林家独子,也就是我的外公一起长大.外公14随其叔漂洋过海到新加坡谋生,16岁回乡在其父母的逼迫下与外婆成亲,随即回南洋。

外婆17岁时生下我大姨。大姨5岁时,有一天外婆叫大姨随其奶奶上街去买她一直想要的拨浪鼓,待大姨兴高采烈地回家来,却发现外婆,也就是自已的母亲已悄然离她而去,到新加坡追随外公去了。大姨豪淘大哭一场后从此便与她的爷爷奶奶相依相靠过着无父无母的日子,大姨生性恬静乖巧,与爷爷奶奶的生活也箅无忧无虑。

外公在新加坡时先是替人打工,后来就自已开了间修车铺,再后来就经营摩托车生意,待外婆到达时,外公的摩托车生意已做的有声有色,数年后,外婆生下的二姨夭折不久, 我母亲便于1939年来到了人间,而那时外公也与朋友一起合股开了一家信托公司。可喟事业蓬勃,家庭和美.

外公的生意越来越好,外婆就把她的一个远房亲戚收来店里做杂活邦佣.这个亲戚是个刚离婚的20来岁的女人,名叫小志,颇有姿色,且识字!外婆当时看她年纪轻轻便被丈夫遗弃,无以为家,出于恻隐之心,便收留了她.没想到竞引狼入室.

外公比小志女佣大整整十岁。刚开始时,他们通过帐本传递情书,因外婆不识字,又天天都在店里盯着,外公和小志无法当着外婆的面眉来眼去,倒想出这招独特的暗渡陈仓之法,堂堂皇皇地将情话夹在帐目中传递,竟在外婆睁着的两只大眼皮底下轰轰烈烈地谈起了恋爱。

可怜外婆就这样糊里糊涂地丢了丈夫。当外婆无意间将夹有外公情书的帐本拿去朋友处请教时,才得知丈夫与自家小亲戚的婚外情,震惊之余仍想极力挽回丈夫的心,可时已太晚,外公负心已定。口头的堂皇理由却是: 他是林家独子,可外婆所怀三胎皆是女子,他需小志来替他生儿传宗接代. 外婆愤然驳之: “ 小志的丈夫就是因为小志婚后多年未育才与其离婚的,她怎能替你生儿?” 外公心知肚明,无奈种情已深, 早成无返顾之势.

外婆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接受事实,并在外公生意伙伴兼友人的调和下,让外公给了外婆一大笔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日本占领区发行的现钞。外婆用其中的一小部分买了几斤黄金手饰,其余的,外婆就用一个大麻袋装起来。没想到不久后,1945年二战结束,日本投降,外婆那一大麻袋财富随即不值分文,花花绿绿的钞票成了母亲幼时折纸源料。外婆欲哭无泪,唯有认命。

外公背弃外婆时,母亲才五,六岁,正值父母膝下承欢撒娇之龄, 又是外公眼前唯一的孩子, 本应享有不尽的父爱,可在母亲的记忆里,她唯一能记得的与外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是有时外公带小志外出游玩时,为遮人耳目顺便把母亲也一并带在身边的那些时候.那时母亲可以吃到很多在家从没见过的新鲜东西,观看当地土著人跳草裙舞,到海滩拾漂亮的贝壳,有时甚至可以让外公买点她所喜欢的小玩艺.。。。

外婆的处境却每况日下。自从外公的婚外情曝光后,外公索性就明目张胆地与小志成双入对地在店里进进出出,在外婆面前毫无顾虑地相亲相爱。视外婆为无物.

有次外公与小志正在馆子里用膳,正巧外婆有事找外公也进了馆子,外公居然心安理得地埋头继续与小志吃着美味,也不招呼外婆一起入席,竞让外婆愣愣地晾在一旁坐着。。。半个多世纪后,2000年我在新加坡偶遇外公外婆当年的友人,谈起当时她所目睹的情景,老人仍唏嘘不已。

外公与小志已难舍难分,小志最终鸠占雀巢地搬进了外婆的卧室,外婆落牙和血吞般地退居旁房,以无限大的忍性与外公小志在同一屋檐下共同生活了一年,终于无法承受那朝朝暮暮的触目与视听,于1948年底携母亲从新加坡返回了中国大陆唐山老家。临行时,外婆收养了当地一个男婴,算是给林家续了后。数年后,小志也抱养了一个男婴,十年后,又抱了一个女婴。小志终身未育。

   右1下是小志,上是我外公。左一上便是外公好朋友,右下是他太太,也是外婆的好朋友,发现情书的人..


文: 土笋冻   影: 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e的评论:
同叹!!!谢谢你分享你外婆的故事。

to swanlake:

谢谢你‘不远万里’(^_^)来到我家,更谢谢你让我知道wxc还有一个‘世界风情’这么美丽的地方!!
swanlake 回复 悄悄话 从世界风情追到这儿来的。老故事娓娓道来,很喜欢故事里传递的细腻情绪,请继续!
wine 回复 悄悄话 把地点改成印尼,时间往后推10多年,就成了我外婆当年的故事。巧的是我外公也姓林。林在福建是大姓。外婆一个人带着5个孩子回国。回国后刚赎回林家产业没多久,就解放了,所有产业充公没收。外婆此前从没下过地,这时也要和大家一样,下地种田挣工分,养活自己和5个孩子,还要奉养婆婆。。。外婆现还在世,91高龄,但身体不好,随时有去的可能。 一世人啊。。。

写的好,请继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