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笋冻

真诚,是我做人的底色; 美好,是我想看到的画面
个人资料
土笋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带孩子回国求学记(5)(图)(完)(曾发表)

(2007-06-21 18:47:29) 下一个
                     

二女涂的国画

 

即使是平的山路,老妈也习惯挽着Bill的胳膊走
 
                       
                                                               女儿的‘舞姿’

“北方之星艺术幼儿园”是一所私立,名列北京百所名园的住宿学校。设有中文,英文,钢琴,架子鼓,国画,民族舞等课程。

三孩子分别在小小班,中班 与大班。我给二个女儿都报了钢琴,舞蹈和国画课(04年第二次去时才学打鼓)。每天除了正常的中文文化课外,钢琴老师会在固定时间到教室把女儿带到琴房上一小时一对一的课,下课后再把女儿送回教室。每周二次的国画课和舞蹈课也是如此运作。

这样让孩子觉得好象上学本来就应该是这样的,就会心平气和地,乖乖地去上,不会产生那种放了学再去上额外课的抵触情绪。即使是小孩,也会有大人那种“份内事该做的没话说,份外事做起来就有很多为什么”的心态。

所以,“愚民” 政策偶尔用用还是有点成效的。就好比一个贤妇,整天忙忙碌碌,里里外外,把家弄得干干净净,三餐顾得周周到到,要是哪一天该贤妇不小心旷了一天工,家乱了,饭也没做,那招来的肯定是一片你应该做而没做的怨声,贤妇心里也会内疚不已,可如果一开始就是一个“懒妇”,进进出出都是那袜子,鞋子随处可见的居所,餐餐不是carry-out,就是 left-over,不期然哪一天该“懒妇”心悦情浓地“大显身手”一番,把家收拾出一个样子,炒出几盘象样的菜,那当家的一定喜出望外,大大appreciate 一番。人有时真是很傻,很‘贱’的。

任何事只要把它变成“应该”的责任概念,执行起来就容易,被执行者也“心甘情愿”,什么叫基础是关键,就是这个道理。初始观念影响着人的行为,态度和标准。 我家的“贤女”当时每天学好几门“功夫”,在琴房练琴一坐至少一个多小时,有时二三个钟头,一句怨言也没有,还挺喜欢在琴房多呆,因为回教室还是一样得学东西,弹琴还有点玩的味道。不像现在,每天在家里让她练半小时的琴都得进行一番痛苦的“谈判,劝降,威胁,专政”的“拉锯战”。回美国后,她们早已迅速转型变成“懒女”了!

话说孩子们天天乐滋滋地去幼儿园,噼里啪啦地学了一大堆东西,一放学又兴彩彩地奔回家,没有作业,没有压力,日子倒也过得无忧无虑。可恨我这为娘的有吞象之贪,觉得既然大老远颠颠而来,有如去西天取经的美猴,一波三折地到了圣地,还不多抱几本佛经回去?所以我又把二女每周二个晚上送去附近的宣武区少年宫学正规的舞蹈课(据说那里曾是章子仪的舞蹈启蒙地),周六再去西单学花样滑冰,那里的教练也曾经都是堂堂国家队的健将呢,(京城就是牛啊)。。。大女儿是学的不亦乐乎,二女儿却是有精无采地跟着,小儿那时才一岁多,就天天在幼儿园上那时髦的“蒙氏”课程。

转眼半年过去,孩子和娘的日子过得各有精彩。我不仅慢慢逛了京城的所有名胜古迹,还趁此良机,将父母,大姨,表姐,表表姐,侄女侄儿,等等凡是对京城有仰慕之情的亲朋好友全鼓动来我租的陋室走马灯似地欢聚,大尽“地主之谊”外,还兼当义务“导游”。

最大的成就,是让十几年互不讲话的母亲和失明的大姨在长城上相搀相扶,俩姐妹终于和好如初。我趁兴又带她们及表姐,侄女,小的们去内蒙古看那蓝天白云和绿草,并在那片天下面,那顷草上骑马,其实只是“遛马”而已。我大姨什么也看不到,冲的是那份愉悦的心情和新鲜的空气。

母亲和大姨她们回去时,我直把她们送到卧铺车厢里,左叮咛,右嘱咐,生怕她们路上过不好,离别在即,自然有难舍之情,再看母亲与大姨那‘血浓于水’的和美,很满足于自己的‘希望工程’有此圆满的结局,‘吐沫横飞’,喜形于色之际不免‘乐极生悲’,火车悄然启动,我竟毫无知觉,待我醒悟过来,已为时过晚,守在车门口的乘务员那没有一点同情心的木然表情告诉我,我只能跟着这趟列车一起走了―――到前面最近的天津站下来,补票出站,买票再进站,搭北上火车回北京。。。。大姨笑说,这叫“千里十八相送”,至今她仍会乐不可支地津津细说我的这桩“光荣历史”。


到了天津,出了站,被告知得到另一个地方买票进站。以为较远,天飘着毛毛雨,小小广场上候着几辆出租三轮车,我趋前问一伺机,知道那地方吗?他老兄二话不说,点头,示意我上车。我刚爬上车,屁股还没坐稳,车已噗噗地开走了。才稳下神来,它又停了,正想问咋了?他从前面扭过头说:到了。。。什么? 这不是就在同一地方嘛,二步路而已,连广场都没出!他老兄也不管我的疑问,实实地说“二元”。我不禁噗哧一笑,这天津人还真淳朴得可爱。明明就在眼前的地方,你要坐车,我也不告诉你其实走过去就行,毕竟他是以载人谋生,生意来了没有自黄的道理。可他又不会象北京那些刁钻迪士司机,故意绕弯路来多收费,实实在在二元就是二元,不会看你是外地人而趁机榨一把,尤其在火车站这种混乱地方。我对天津人油然有了好感,一个仍古朴善良的城市!

后来Bill 来京“探亲”,我们又与母亲到黄山,南京等地逛了一圈,可惜的是那天黄山浓雾重重,能见度只是眼前的台阶,大伙只能根据导游的动情描述来想象前方的峰呀松呀什么的,好不扫兴。乐观的Bill却把它看成一定得再来一次的最好理由。母亲虽然什么景色也没看到,但上山下山,登阶下级中,Bill不离不弃的胳膊挽胳膊的全程搀扶,是游人眼中一道尊老爱老的别样风景:“这老外还真不错,对咱中国老人这么有爱心。。。”的评语不时从擦肩而过的游人口中飘进老妈的耳里,让老妈心暖暖的同时,完全,彻底地改变了对这“洋鬼子”女婿的成见。当然我是知道这是’老外’女婿倾力“巴结”丈母娘的底细。

因为该学校可让孩子周托寄宿,本人还“策划”组织了一次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死党”们,畅游长江一周的快意事:干净整洁的豪华油轮,丰盛美味的一日三餐加清淡夜宵,轻松逍遥的每日靠一岸游一景点,别出心裁的晚会及深夜甲板上‘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海阔天空。。。。。船在水上走,人在风里‘ 飘 ’。。。。。多么美丽的人生,人生的美丽!

小的们也斩获不少,三人中文大有长进,还带点京腔。大女儿弹琴进步得让老师赞不绝口,并以此为例向其他犹豫不决的家长证明多小都可以弹好钢琴。花样滑冰从扶着小凳子学走路开始到能在冰上小展“舞姿”,民族舞也跳得颇有‘专业影子’,国画除了其大名老师代签外,其他都是自己涂鸦得也蛮象个样子,这里就不提二年后再来时学的那架子鼓,可是打得震天价响,一路打到电视台的舞台上,拿了头奖。。。。。。(看博客里演出录像)

因为大闺女伶俐甜美,校庆时被园长选去升国旗,那可是全园孩子们都盯着的role,女儿自然也满心欢喜,园长转念一想,不对呀,此小女非国女也,岂能升国旗?幸好还有园旗可升,女儿积极性依然高涨地穿着绿色的园服,牵着黄色的园旗,昂首走在队前,自信十足。

在少年宫学舞时被中央台【小神龙俱乐部】剧组看中,让大闺女去摄影棚混了一天,当了一天的“前景”,与【金粉世家】里的柳医生扮演者迟帅主持人,“晴格格”的儿子扮演者嘻哈了一天,也合了影。小姑娘第一次展示了做“艺人”的潜质:整整12个小时呆在那热棚里,大人都有疲惫的时候,可她一直保持精神抖擞的良好状态,不得不令人佩服。

后来中央十套的一个栏目在幼儿园看到我那三个小的,得知是我不辞万“险”,单枪匹马地携儿千里求学,兴趣徒生,对我们做了一个专题专访,我在里面谈了自己教育孩子的浅见。

我说我之所以让孩子学中文以外,还学这学那,是想让孩子尽可能多地接触不同领域里的东西,增长见识,stimulate the brain, 培养综合素质而已。他们每学一样东西,我都不指望他们能成“家”或将来以此为职业,我所做的是把孩子领到那五彩缤纷的世界,再帮他们打开一扇扇藏有无限风光的门,引他们进去看看,喜欢那风景的,就多待会儿,多逛逛,甚至呆下来认真欣赏,不喜欢,就退出来,再去别的门里瞧瞧。这样,对每道门里的景致都有个印象,将来长大些,对小时候曾看过的某个“景点”有印象和兴趣,说不定来个“旧地重游”, 那就会真正懂得欣赏那里的“景色”了。如有这样的"潜意识"效果我就心满意足。因为做父母的,只要尽到了责任就应无憾,剩下的便是孩子自己的造化了,‘天生我材必有用’,顺其孩子本身条件的自然是我遵循的大方向。

Bill来学校“考察”后,也认同了我的“开门看风景”论,自己也兴致勃勃地义务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开了一扇教唱英语儿歌的“一次性景点门”。

诚实地说,我年年带孩子回国求学还有一个“不可告夫”的自私目的:回国的日子是我放松“腐败”,呼好朋,唤挚友,给生活添彩,给自己充电的假期!

是不是有点打着为人民(孩子)服务的‘革命’旗号,谋私利的嫌疑?^_^


学走冰上


冰上‘小姿’


Bill在幼儿园做临时外教--教唱英文歌



二女与迟帅在摄影棚


非常抱歉拖了这么久才写完,谢谢大家的耐心。
2007-6-21


文:土笋冻 相片:土笋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未经许可,请勿转用及借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溪水牡丹 回复 悄悄话 迟帅是谁? 你儿子?他真的好帅。
天花板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的画真不错,她们是几岁去国内的? 暑假3个月能学的东西多吗?
最让我“惊艳”的是那个 迟帅,好看呀,他是谁呀?我的口水都滴下来了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国色乳猪的评论:学龄前去半年左右,孩子上学后,只暑假回去3个月,爸爸常来看望。
国色乳猪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看明白的是,你带孩子是长期在国内,还是寒暑假才回去?一共多长时间呢?这期间孩子就只跟妈妈,不见爸爸吗?谢谢!
黑帝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土笋冻,你的孩子让人羡慕,他们更有让人羡慕的妈妈。
土笋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帝的评论:
孩子现在已上学,只能暑假回国,但不能再去那幼儿园了。我曾让二个女儿在老家上了半年一年级,学了拼音。

北方之星可以随时入托,是全日制也可以全周制。你可以google“北方之星艺术幼儿园”,很容易找到。刘院长的电话是:010-63053264。我们已是朋友,你提我,她知道的
黑帝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一直关注你的博客,今天特意把带孩子回国求学记从头到尾通读了一遍,受益匪浅,我也打算带孩子回国学中文。算来你的三个孩子有十岁,八岁和五或六岁了吧,你现在寒暑假带他们回国读小学吗?你说的北方之星艺术幼儿园可以随时入托吗?是全日制还是全周制?北方之星艺术幼儿园的网址可告知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