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看网友讨论同学友人的帖子,我想到我的姑姑跟姑父

(2019-07-24 13:02:30) 下一个

我的姑姑跟姑父,都是特别大方的人。

我姑父的爹娘去世得早,他很小时候就只好跟自己的哥嫂一起生活。那时乡下生活穷,他在家里受了很多嫂子的歧视,饥饿,甚至虐待。结果为了吃饱饭,他刚到岁数就参军了。

在部队里面学会了开车,复原后,他就用这个技能得到不错的安排。那个时候,会开车是很有用的技能。他很勤快,干活又特别认真,待人又好,一路都有不错的安排。在八十年代,他慢慢到了宾馆开车,给客人,给领导,一直到退休。

这期间,乡下哥嫂的孩子们都大了,一个个到城里来找这个叔叔,找活干等等,一波又一波到姑姑姑父家。他不计前嫌,非常热心尽力地帮他们安排。姑姑呢,也从不计较这些乡下来的,每次一大帮人,都给他们连吃带拿,一次又一次,络绎不绝。后来这些亲戚们全都落户到了我们西安城里。

姑姑姑父好像从来不计较自己付出什么,毫不保留地帮助别人。每次她住过的地方,上上下下似乎都是她的朋友。

今年过春节时,我带爸妈去海南,游览及看望在那里过冬的姑姑跟姑父。姑姑跟从前一样,一大清早五点起来,做好河南人的美食胡辣汤,跟自己现炸的油饼。我跟着她一碗碗送去住在周围的朋友。

偶尔聊天的时候会聊到其中的一些朋友,她也会说起一些朋友,甚至亲家,做的一些事情,比如小气,自私等等。很多时候,她明明知道别人并不全心待自己,暗地里让她成为吃亏的那个。但是,她说这些的时候,是笑笑着说的,没有一点不屑或者怨言。她能做到看破但不说破,明知对方是这样的人,或者这样对自己,而她,还能够一如既往地友善殷勤地对对方。她觉得,只要自己做到好就可以了,至于对方是怎样的人,没有关系。

回来后,有一次我跟二女儿说我这个姑姑,我说,很多时候我们能做到,如果对方对我好,或者对方是我能肯定的人,我会对他们好。但是对方如果被我认为是不怎么样的人的话,我就stay away 了。女儿说,我也是这样,做不到你姑姑那样,自己不喜欢的人,还能继续对他们好。的确,能做到后者,真是一种amazing quality. 他们能够 look beyond 对方的weakness, 只focus 在可取的地方,而丝毫不被自己的得失影响。

我心想,这是一个要不断修行的目标。我的行动之一,就是希望像她一样,常常做些美食送给朋友们吃,算是我得到inspiration 的一小步。

姑姑对我的好还有很多,都成记忆中的美好。从我一年级起,一直到高中毕业,过年的新衣服都是姑姑帮我做的。回来后,我力邀姑姑跟姑父来我这里住一段时间,感受一下这里的生活。不过他们因为才买了西安郊县的房子用来度夏,正欢喜他们的新度假屋呢。

说了半天,加两张合影吧。

姑姑跟姑父。

跟姑姑在他们海南小区合影。姑姑年轻时挺高的,超过一米七。人说侄女像姑,我们好幸运,我跟表妹,也就是姑姑的女儿,均是一米七三四的大高个。上次回家跟表妹一起吃饭,进饭店时,有个坐旁边的男生用眼角从下到上斜扫我俩一圈,一对大高个,不多见呢,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