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埃及之行 - Luxor

(2008-12-18 17:46:24) 下一个

卢克索(luxor)位于开罗以南700多公里处的尼罗河畔,是埃及文化古迹集中的旅游胜地。它建于古代名城底比斯的南半部遗址上。底比斯是古埃及中王朝和新王朝时代的都城、距今已有四千年的历史。在第十八代王朝(约公元前1584—1341年)时,底比斯处于鼎盛时期,城跨尼罗河两岸,有“一百个城门的底比斯”的描述。它毁于公元前88年。


Luxor被绑架

去Luxor的前一夜在网上定了旅馆,第二天傍晚9点左右一出火车站就见有人举着我的名字,感觉奇怪,我没有告诉旅馆我乘什么去Luxor。那人告诉我他是为这家旅馆工作的,给我看了我定房的单子,上面列出了房价,天数,定金,余额等,跟我手上的一张一模一样,他还准确说出我定房的时间,我们就打消了疑虑跟他去了。他开车送我们去了另一家叫‘Niubian Oisis’的旅馆,说是因为我们定的太晚,没房了,这家是一样等级的旅馆,收一样的费用。见天色已晚,大家也不想再折腾了,就先住下吧。

第二天一早我上网一查,发现这家旅馆的房价只有我定的那家的一半,我们被骗了。由于两家旅馆离火车站都不远,我决定到我定的那家旅馆问明情况。凭着良好的方向感,一大清早我一个人就这么出了旅馆去找那家我定的旅馆。到了那家旅馆,他们说他们不知道这事,他们有不少空房间,经理说经常有人定了房却没来,现在他知道为什么了。至于那家旅馆怎么弄到我们定房的information,经理说他也不知道, ‘Some people are very bad here.’他说。即然这样我决定搬过来,经理自然也高兴我们来住。看过房后,我就赶回去招呼同伴敢快吃早餐(旅馆包早餐,不吃岂不是便宜了他们),然后打包走人。

当我们正忙着打包之时,旅馆经理来了,态度超好的告诉我们,我们原先定的旅馆有两个房间check out了,我们如果想搬过去,他会派车送我们过去,如果想留下他也欢迎。我也不想揭穿他的谎言,只是表示想搬过去,但我告诉他,他的旅馆的房价只是我们定的一半,我只会付一半的房价给他,他也表示没问题。他真的叫了车并亲自陪我们过去。到旅馆后两家旅馆的经理用阿拉伯语说着什么,这里面究竟有什么猫腻我也不想去追究,我们只是过客在此停留几天,不想惹什么麻烦。

后来我们经过火车站前,那一伙帮旅馆拉客的见到我们走过叫到:‘Niubian Oisis 哈哈哈。。。’他们在嘲笑我们被骗。在那里骗人算本事,被骗是你傻。

隔了一天我才发现我从Aswan带来的一面小鼓不见了,想必是换旅馆时匆忙忘在那家旅馆了。虽不值几个钱,但因为喜欢还是硬着头皮回去找。旅馆的工作人员不错,帮我找到了小鼓。

失而复得的小鼓
 


帝王谷

古埃及到了中王朝之后,法老的葬身之地,不再像早期那些国王一样给自己修一座金字塔,光明磊落地矗立在光天化日之下。因为法老们已经知道,无论他的陵墓修得怎么大气堂皇,坚固厚重,也奈何不了昼伏夜行的盗墓贼。为了确保自己死后的安宁,后来的国王们都将陵与庙分离,将自己的木乃伊埋葬在秘密的山窟之中,在其他地方建神庙纪念,就像美国总统死后要建个图书馆或机场什么的以示纪念。

帝王谷就坐落于尼罗河西岸一片荒无人烟的石灰岩峡谷中,这里是新王朝时期(约三千年前)安葬法老的地点。几个世纪以来,法老们就在尼罗河西岸的这些峭壁上开凿墓室。这里一共有64多座帝王陵墓,埋葬着埃及第17王朝到第20王朝期间的法老们,其中有ThutmoseIII、Amenhotep I、Sety I、Ramesses II等最著名的法老。

Valley of Kings 的票价已提到80LE,看三个小墓穴,有的墓穴还有一些壁画,有的什么也没有。相比女王庙,拉美西斯二世,三世神庙,Abydos 等的 30LE门票显得贵太多了。如果只是看帝王谷不进墓穴是不需要票的,票只是在进墓穴时给看门的打个洞,打满三个洞该票就作废。其实不买票也行,乘没其他游客时给看门的几个小钱也一样能进,不过我没试过。

在一个墓室里灯突然灭了,有个小孩吓得大哭,我也赶紧摸索着往外走,被阶梯绊了一下,还好没摔倒。那天特意穿了件红色的衣服,也叫同伴都穿上红色的衣服,不然可能就回不来啦 :)。

1>
 


2>


3>好像又发现了什么
 


女王庙

女王庙建于公元前1400多年,是著名的女法老Hatshepsut(18th 王朝)为自己兴建的。这个神庙曾多次被毁,又多次被重修。Hatshepsut是公元前1400多年埃及的第一位女王。在其夫图Thutmose II死后,她作为太后为年幼的Thutmose III处理朝政,之后自立为女王,埃及版的武则天。女法老Hatshepsut与她的儿子水火不容,她死后儿子上位,把所有跟她有关的东西都毁了。

女王庙共有三层,第一层上面是个宽大的平台,层与层之间以斜坡相连。整个建筑腺条简洁,即精美又大气,加上背后垂直耸立的山体所显出的辉宏气势,堪称完美设计。我这是按照现代人的眼光来看,如果再想一想这是3400年前的建筑,那只能用惊叹来形容了。3400年那可是很久很久以前了,那时中国还是在夏朝,中国年历上最早的朝代。去埃及走一圈下来我们自然就得出了个结论,这世界上的许多东西都是埃及人发明的,后来传到世界各地。

4>
 


5>女法老的塑像,头戴皇冠,虽有胡子,但那张秀气的脸显出了女性的特征。一整排的塑像都只剩下残片。
 


6>
 


7> 女王庙里的壁画也比其他地方看到的要精致,可惜破坏严重。
 


Karnak 神庙

Karnak 神庙又叫太阳神庙,是法老们献给太阳神、自然神和月亮神的庙宇建筑群,规模宏大,全部用巨石修建。神庙始建于中王朝时期第十二王朝(约公元前 1991 - 1783 年),但真正把神庙扩建成规模的,仍是新王朝时期、第十八至第二十王朝(公元前1570 - 1090年)的那几位法老王。之后直到罗马统治初期仍有扩建。

原定隔天一大早去Karnak 神庙,因换旅馆耽误了时间,那天临时决定先去Karnak 神庙。因为不远,我们叫了辆马车前去。

8> 庙门高达38米,蔚为壮观
 


9>
 


10> 壮观的多柱厅。布满浮雕的大石柱密集排列,多达134根。几千年过去了,它们依然高高耸立着。电影‘尼罗河惨案’中巨石掉落的场景就发生在这里。这些柱子的上面原来是有顶的,柱子也是彩色的。


11>
 


12> 这个方尖碑跟后面的那个高的方尖碑应该是一对,这是第一节,一节在澳大利亚,一节在英国,还有一节在。。。。 (偷听别人的导游讲解,听漏了一段)




Luxor 神庙

Luxor神庙坐落在卢克索城内,建于新王朝时期,它是古埃及第十八王朝的第十九个法老Amenhotep III(公元前1398-1361年在位)为祭奉太阳神Amun、Mut 而建。到第十八王朝后期,又经Ramesses II扩建,形成现今留存下来的规模。

13> Luxor 神庙以大柱子闻名,那些柱子在夜晚的灯光映照下,一排排的威风凛凛。
 


14>
 


15>
 


16> 这几根硕大无比的柱子,要6个人才能抱得过来,是我们此行见过的最大的柱子。 看柱子下面有两个人在抱柱子,好像6个人也不一定能抱得过来。
 


17>
 


18> 上下埃及结盟的雕塑,左右两边的花瓣不一样,那是上下埃及的国花,将这两种花札在一起代表了上下埃及从此结盟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Temple of Ramesses II)

19>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破坏严重,许多大柱子只剩地上一圈的印记
 


20>
 


21> 这些塑像都被斩首了
 


22> 拉美西斯二世的塑像被毁,碎块撒落在周围。两个小兄弟在比脚


拉美西斯三世神庙(Medinet Habu)

23>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保存完好,规模也比拉美西斯二世神庙大很多,有好几道山门。又遇见这两个小兄弟。
 


24>


25>


26>


27>这里可以看到,柱子上面的顶和柱子上的彩绘
 


28>
 


29> 这柱子四个人都抱不过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