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分床?不分床?

(2007-01-06 12:01:06) 下一个

老公昨天晚上睡的沙发。

这已经是第二次了。

不,我们没有吵架。睡前我们还照例搂抱着聊了会儿天。听到他冲马桶的水声后醒过来,没有觉得任何异常,有很多个早晨我都是这样醒的。只是起床后看到他在摆弄沙发边的钟感到有点奇怪。我正常地洗漱更衣,老公依旧偎在沙发上,终于有些委屈似的问我:昨晚我挪到沙发上睡的,你不知道吗?

不,我不知道。因为怕他的呼噜声吵醒我,我戴了耳塞,所以对于他后来睡到沙发上去无知无觉。但我知道他为什么睡沙发。因为我翻身吵醒了他,令他无法再次入睡。睡不好觉对我老公来说是天大的事,虽然他嘴上没抱怨什么,我知道心里他是怪我的。可我也没办法,我入睡慢,总是需要翻几次身才能调整到最舒服的睡姿。

不,时间长了我们也不会习惯的。因为我们已经在一张床上睡了5年多了,我们这方面的矛盾不但没有调和,最近反而有愈演愈烈的苗头。老公会打和他文质彬彬的外表极不相称的巨响的呼噜。有一次我们在土耳其旅行,半夜又被吵醒后我拿mp3把他的呼噜声录了下来,第二天放给他听,他自己都吓一跳。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呼噜声“给人以危机四伏的感觉”。上大学的时候老公的舍友也深受其苦,无奈只能把他推醒,趁他翻个身不打呼噜时再回去睡。以前我也这样做,有时候不用推醒他,直接扒拉一下他的脑袋就能让他翻身止鼾(他只有仰卧才打呼噜,侧卧不会)。后来发现戴飞机上发的那种防噪音的耳塞很有效,这样我的睡觉问题算是解决了。而老公容易被我翻身吵醒,再入睡困难的问题就难办了。我已经尽量少翻身,翻也在他睡着后翻并且尽量动作小,无奈老公实在敏感,再小心翼翼他也能察觉,看来只有分床睡能解决了。

不,我不再试图让他回到床上睡了。第一次老公自己去睡沙发我是知道的,第二天醒来心里特别难过,甚至掉了眼泪,上纲上线地认为他不再想和我保持亲密的关系,老公指天发誓说他绝无此念并百般安慰我后,还是睡回了床上。那是几个月前的事了,再次重演迫使我思考,也许再同床睡20年,依然如故,那何必折磨彼此的睡眠呢,分而睡之对他对我都是解脱也为未可知。有些事实是我不想承认也得承认的,比如:我们俩睡不到一块儿去。无关乎我们的爱情,我们依然深深相爱,仅仅是生活习惯无法调和。以前看小说电影里的英国贵族夫妇,睡前男人把妻子送到她的卧室互道晚安后转身进自己的房间休息,觉得英国人真tm假惺惺,这什么夫妻呀,都不睡一块儿。现在才明白,暂不论俩人夫妻关系如何,至少人家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保证自己单身20几年养成的生活习惯不用因为婚姻而刻意改变,那才是真正的人性。所以今后我们俩要努力争取买个大房子,分成男卧室和女卧室,各睡各的房。退而求其次也得买两张床,各睡各的床。现阶段嘛,买2张床不现实,在各盖各的被都已然无法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只能让老公继续睡沙发了

只是,依然觉得郁闷,是以为文,并开博以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wchen 回复 悄悄话 我我们一直是分开睡的(9 years)
圆缘不断 回复 悄悄话 打鼾一般是呼吸到不顺导致的, 试试不同的枕头(MEMORY FOAM 一般不错), 把脖子垫高, 后脑低些, 姿势是头向上仰. 带着耳塞睡很不好. 很同情你们, 希望你们能找到好的解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