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网名的来历

(2010-04-21 21:39:13) 下一个

我的网名的来历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起这么奇怪,这么灰色的网名。最近心情比较灰色,不妨说说这灰色网名的由来。古诗中一直比较欣赏两句: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和“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一句写人对理想的追寻,一句写人对现实的顿悟。少年时代第一次对言情戏有感觉,是在看香港电视连续剧《上海滩》的时候,冯程程对许文强的感情应该是“除却巫山不是云”了吧,但结果怎么样?人生这出大戏, 它的剧本不是按照人的理想进行的,上帝的手在书写它, 每个情节的起承转合都让人“也曾伤心流泪 , 也曾黯然心碎” , 感叹“这是爱的代价”。人在命运面前总会感到自己的渺小,不管自己在人前是否光鲜亮丽,显赫发达。我写的歌《秋天的童话》是因为我感到我失去过本应该珍惜而没有珍惜的人(东西), 而追悔的痛是在失去以后才体会到的。上帝给了人自由意志,去选择生活的路,我们却总是犯错误,在学习错误中长大。因为人是不完美的,没有人是完美的,但人又是向往美的,有些人尤其对美有着执着的偏好,比如我。所以“除却巫山不是云”这种似乎很唯美的精神追求带给人的,最终带给人的往往是沉重的沧桑感, 所谓“断肠人在天涯”的落寞。知道你心的知己离你而去,你所梦寐以求的也始终不再出现,在物质世界里你最终除了妥协无路可走。难道“断肠人在天涯”写的是人生的悲剧吗?

不! 人所执着追求的未必是真正美好的东西,因为人是不完美的,人的很多认识是虚幻的,理想是飘渺的,也许得到后又会很快厌倦。当人想主宰自己的命运的时候,人的无力回天的悲凉感往往是不可避免的!因为人忘记了自己是上帝创造出来的,人可以努力争取,但人不能指望控制一切。从希腊的俄狄浦斯情悲剧到马致远的“断肠人在天涯“的悲凉都是人对自身渺小的一种主观认知。作为演员的人指望凭自己的感情去更改作为导演的上帝的剧本,这种对自己情感的执着是美吗?如果赵雅芝当年在无线电视台演戏的时候入戏太深,爱上了她的角色,而坚持要求导演改变剧本让她和”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文哥有情人终成眷属,倘若该剧的导演一时心软(一时糊涂?)真的照此改了剧本,这部脍炙人口的经典港剧还能有它今天的魅力吗?《上海滩》最美的地方就是全剧最应该在一起的两个人就是不能在一起。有情人不能成眷属这种情节安排为什么有感染力,因为它是我们现实生活的折射,这就是人生,人生从来是不完美的!

人的一切灰色的心情,对未来命运不确定的无助感 都是源于一点,以自我为中心。自己的感受是最重要的,事情的发展不按照自己的感受进行就是错的,灰色的,人就寂寞,孤单,忧郁,失望,发展到极致就是张国荣的纵身一跃。的确,张国荣就是那种对美极端敏感,追求极端执着的人,但他所追求的是人内心中感到的美,而不是神的美。这是他悲剧的根源。张国荣长得再美,他也不是完美的,所以他所追求的美并不是真正的美。以自我为中心是人性的弱点,它是人类一切痛苦的根源,而它的源头就是一个错误的观念: 人是世界的主宰,有志者,事竟成。我从来不相信中国的成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相信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但有了十分的耕耘,也不见得有收获!收获来自上帝的奖赏,不是理所当然!如果有耕耘就有收获,那天下大多数人都应该找到自己的梦中情人为人生伴侣,因为大多数人都为此孜孜以求,不懈努力,但结果怎样呢?我们身边的婚姻中有几个人是和自己当初的“梦中情人“结合的?人所喜悦的,不一定是神所喜悦的,人以为好的,未必是神以为好的,也未必是真正对自己好的,人现在觉得好的,可能将来觉得很不好,而只有神知道这一点。人以为不好的东西,加以时日,会慢慢悟出它的好,如果人不以自我为中心,这个世界会少很多灰色,会少很多”断肠人“的凄凉。冯程程真嫁给了许文强就会幸福吗?和这么个 黑社会老大生活,也许不久她就会成寡妇,也许不久她就会厌倦许的江湖争斗(就像《教父》中第二代教父的老婆那样), 人所执着的在人看来是美的,但不一定是真美的。但神对人的爱是绝对的,永恒的。人如果不以自我为中心,不定睛于自己的感受,而是接受上帝给自己的,不管现在在人看来是好的还是不好的,与此同时去追求自己觉得好的,那么面对生活中的苦难,挫折和各种不如意会平静从容的多,心态会好的多。

但人都是软弱的,只能看到眼前的不如意,人也都是任性的,只想得到自己想要的,在神面前,人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所以虽然明白这些道理,有时自己内心还是会生出“断肠人在天涯“的落寞。求神给我一颗安静的心去等待他所为我预备的。一个人只有努力追求但又接受上帝所赐与的,而不是按自己的计划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这才是学会了生活,这样的人不论在天涯海角都是不会”断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