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湖南传统的腌制大头菜方法(超简单)

(2015-03-05 10:06:39) 下一个

人们总是通过食物,来追忆故乡和童年,因为吃,最能直接抚慰我们的心灵。

腌菜,越来越被现在人所喜欢,但也时刻对它们保持警觉。

我的观念是,任何食物,不要贪,吃一点就好。

腌制大头菜的方法,是从我母亲那学的,其实,她到退休之前,都没做过几顿饭,但她是一个很用心的人,做什么都像模像样,让我羡慕。

谢谢水仙寄给我大头菜种子,怀着强烈的好奇心,播种发苗直到长大,它们很粗生,本来收了两茬,可早几天在地里又发现“漏网之鱼”,正准备翻土春播,所以,索性把它们拔出来,洗干净,晒了两天。

湖南的传统腌制方法,超简单,只用盐,看看,这是用盐搓过的大头菜。



不需要像北方腌制酸菜那样,用石头压,只是简单的用筛子盖上,拿我锻炼臂力的哑铃压上。


这样压一天,放到竹筛里,太阳底下晒晒。筛子刚晒过别的东西,有点脏,但实际上,不仔细看,也看不出什么。




这个神器有吗?有人很认真跟我开玩笑,说像骨灰坛,管它用来装什么,先用来做腌菜吧。







晒多长时间,由你的口味决定,喜欢酸一点,少晒点时间,想保存久一点,稍微晒干一些,我一般晒两天。然后放进坛子,等着吃吧,多长时间,也由你自己定,我会打开盖子闻一闻,有香味就可以吃啦。

记得大头菜放进坛子后,在“坛沟”里加水,而且,要经常留意一下,一直保持有水。

以下是成品,那股特别的香味,会唤醒我们遥远的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你这儿藏了这么多宝?我才发现呢?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英三' 的评论 : 英三,好久不见了,是呀,我们远离家乡,有时,就是想吃点家乡的东西。
英三 回复 悄悄话 朵朵好,一种久违的家乡味道。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花了几个周末,把地整了,加了肥料和compost.准备种辣椒,丝瓜,苦瓜黄瓜,各种豆已经下地了,好像没地方种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我也买过天津冬菜,但还是不够这个好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大头菜漂亮啊,记下了,倒是好好请教 :) 我记得以前用冬菜蒸半肥瘦猪肉,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你有种子的话,春天也种几棵吧!虽然没有秋天的长的好,但也能吃到一些。春天种的还能收些种子。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吧,听你的,秋天再种,看了那篇用化肥的,觉得非常有道理。我们只是闹着玩,真要种菜这么个种法,菜农会亏大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大头菜最好是夏末秋初种,这样根会长得大。春天种的大头菜,到5-6月份就开花了,就不长根了。

我不是专业的,所以一定要带着批评的眼光看我的博文。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收藏了很多你的博文,还不知道大头菜可以新鲜炒来吃的,再发种种下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做的很正宗的样子!大头菜的根也可以新鲜的时候炒着吃。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gbigsell' 的评论 : 是景德镇瓷器。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蔷薇,我也经常会想家。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I am home sick now:-)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神器是搪瓷的么?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我也是,以前也在国内搬,我记得有次我哥哥非要塞到我的行李箱里,回家放在冰箱里收了好几个月,拿回来吃,一点味道都没改变,味道真好。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四川人也是这样叫,这样做的。偶尔从中国带来几个,象宝贝一样只在特别爬梯才拿出来大家一起分享。费好大劲也说不明白到底是啥东东,最近终于有东北朋友说他们叫这玩意儿芥菜疙瘩。
羡慕你们可以自己种。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四川人也是这样叫,这样做的。偶尔从中国带来几个,象宝贝一样只在特别爬梯才拿出来大家一起分享。费好大劲也说不明白到底是啥东东,最近终于有东北朋友说他们叫这玩意儿芥菜疙瘩。
羡慕你们可以自己种。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呀,叶子一起腌制,更好吃。谢谢晓青。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月水仙' 的评论 : 哈哈,水仙,真要谢谢你的种子,让我在这,终于吃到了家乡菜,去年,我在家乡还买了隔年的大头菜带回来,结果,打开行李箱,你知道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樱子也一起腌?好吃,喜欢腌萝卜。谢谢分享。
7月水仙 回复 悄悄话 还会这个,了不起,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