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血狐

(2015-03-19 13:01:22) 下一个

     家乡小渡船,承载了多少童年的欢乐!            

不知道文学城多少人是在河边长大的.如果你在河边长大,想必从小就会游水吧,说游水,不是游泳,是因为我们都不像游泳池里那些游泳姿势那么漂亮的人,但大河里游水的人,那是真的本事呀。

在我童年时的村里,不会在水里蹦达的人真不多。孩子们从小就被父亲或者家里邻居大人带到河边,也没有游泳衣,穿着身上的衣服蹦跶到水里,大人们总会对不敢下水的人的口头禅是:跳下去,呛几口水就会游了。

我和二姐同样被大哥带到河边,并把我们扔到河里去呛水,二姐被呛水后,跟大哥并肩游到河对岸并转身游回来,我小时体弱多病且胆小,被呛过后,拼命从水里挣脱出来,哭喊着抓到一块靠岸的石头害羞地扑通扑通,被大哥一脸不屑:怕死鬼。因此,同村的孩子们经常在自己脸上刮一下来羞我。

去河对岸看看,成了我幼时的梦想。既然不能游过去,那就坐船过去。

我们家后门出去就有很多船只停靠在简陋的码头,但要到河对岸去,非要走半里地,去一个叫赛口子的地方才有船。

渡船很小,靠人力用竹篙撑过去,河对岸村里一个男人,因为家里就在码头附近,他当了专职的撑船佬,我忘记了他的名字,但他家的故事我却从未忘掉过。现在想来,姑妈可能担心我擅自跑到河对岸去,所以,讲那个恐怖故事给我听:因为要去看油船,非得经过撑船佬家门口。

撑船佬有五个孩子,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姑妈说他妻子生最小那个儿子时,因为大流血死去了,其状万分可怜。

你知道有的女人生孩子会大流血死去吗?姑妈问我。从她两只变形的眼睛里射出的微光,让我好奇又害怕,我摇摇头。

姑妈突然把手伸向我的头:因为他妻子被血狐缠身了,前年一个傍晚,她正在家里生孩子,前面几个孩子都是村里接生婆做的活,可这次她楞是没有办法,邻居三木匠走过他家门口,看到屋檐下站着一个穿黑衣裤女人,披头散发,手里拿着一个长长的黑袋子,袋里一直在滴血,她在收集撑船佬妻子的血,最后,她的血被鬼吸光了,三木匠看着鬼伸出长舌头在把袋子里渗出的血舔掉,你瞧,撑船佬多可怜,他五儿更可怜,生出来就死了妈,靠村里生了孩子的女人那里讨点奶苦撑大……”

姑,为什么三木匠不跑到屋檐下拿他的铁锤子砸死那血狐呢,你不是说过,鬼怕铁的吗?我觉得自己突然变得勇敢起来。

别提了,他本来可以做到的,也可以叫村里赶鬼的人做法的,可是,他吓得不像个男人了,还尿了裤子,这种男人就是没用的人。姑姑气愤不平。从此我也明白了,关键时候怕事的男人是没用的人。

因为突如其来的勇敢,我决定要独自路过撑船佬家门口,到河对岸去。

印象中那是个炎热的夏日,我从邻居熊二嫂家的竹席上爬起来,熊二嫂刚从河对岸嫁到我们这里,还没有孩子,对我非常好,她有一张黄黄的扁平脸,会裁缝活,每天中餐,她带着我,躺在她家的竹席子上,湘中的夏季非常炎热,很多人把竹席摊在地上,我喜欢熊二嫂身上的淡淡机油味,她刚从缝纫机上下来,偶尔有汽车从远处驶来,耳朵贴在地面上,那声音格外的清晰而悠长。

我没有告诉熊二嫂我要去河对岸玩,我担心她告诉姑妈,让我行动受阻。我赤脚从太阳晒得软软得沥青路遛过家门,一不小心发烫的沥青紧粘我的脚板,痛得我连蹦带跳,跑到家门口的菊花树下,在地上捡根小棍,把脚板的沥青刮掉。

小孩子最容易健忘的。才一会的功夫已经忘记了痛。从家里的河边,一溜烟跑过西伯家的大菜园,再经过她家臭臭的猪圈,当我到达赛口子码头时,撑船佬正做在船边上发呆等人,河对岸码头已经有三两个人在吆喝:撑船佬,撑一稿过来嘛

我跳到船上,对撑船佬说:我来撑船。撑船佬头也不回:是七妹子吧,你有竹篙一个节巴高吗?长大了再撑吧。

我二话不说,从船头套住竹篙的小洞里,用全身的力气把它从湿泥里拔出来。第一篙非常重要,你得把竹篙的撑住河岸,用巧力把船送出很远,而且,船尾不能撞到河岸的石头上,没有人教过我撑船,可打出生起,天天看,耳濡目染,无师自通。

我这一篙下去,撑船佬乐了:嘿,还有点样子,他走过来,轻轻搭一把手:记着,不要站在船头,转动竹竿时,要用大力气把竹竿船头挥过去,不要把自己弄到河里去

就这样,人生第一次在撑船佬的帮助下,我把船撑到了河对岸,正高兴着,突然看着一张乌黑的脸,气得发抖的嘴:你狠呀,敢在这么深的水里撑船了,想掉进河里喂鱼吗?我还没反应过来,一记狠命的栗锉在我前额叩响。

是二姑爹,他生气了,我看到他恶狠狠地盯了撑船佬一眼。跟我回家,我要告诉你妈

我支支吾吾,趁二姑爹骂骂咧咧时,早从他胳膊底下钻过去,并跳到岸上,跑了好几步,看到姑爹没有追过来,我回头扮了个鬼脸发泄不满:你去呀,你去告诉我妈呀。边摸着发痛的前额,边猛跑过撑船佬家门,我故意不去看他家门,尤其怕看他妻子生孩子的那房间的屋檐,那里有个木格大窗户,我担心血狐又跑回来了,她会不会追上我?

好在不远处就是油船的沙滩,很多人在那里,好热闹。这些热闹的声音让我忘记了害怕和疼痛。我像个小大人,背起手从第一只翻身的船只看起,还向劳动的人问东问西,那份老练受到了人们的空前欢迎,那些美好的夸奖我忘记了,但我知道,这份荣誉远远胜过那些游水过来,却不愿上岸,马上转身游回去,或者上了岸,只是为了偷捡几个废铁丁去供销社废品部兑换点零用钱的人。

忍了两次痛和一次害怕,这天,怕死鬼的耻辱被我洗刷得干干净净。

 如今,家乡已经修好了宽敞漂亮的高速公路,交通再也不依仗大河,船只,但美丽的记忆是永远不会磨灭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江河畔' 的评论 : 是的,我们小时候真好玩,像野人没人管,农村地又大哈
锦江河畔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的记忆,童年总是一生中最难忘的,写得真好。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你家靠山?我们小时候也很喜欢爬山,捡柴火,折蕨菜,你写了童年的故事,别忘记告诉我,喜欢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童年回忆啊!你写的都很接近生活,很接地气,真是好作品啊!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童年时的不愉快、惊奇,回头看时都是美好。细腻的笔触把我也带回了在农村生活的岁月。
靠山的爱山,近水的爱水。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希望这个故事不会让你失望。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先顶了在慢慢看 :)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好美丽的描述,是呀,小时候,就是躺在水上,眼睛看着天上,身体就像一只船。谢谢你的共鸣。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大河里游水! the most beautiful memory of childhood. when you lying on the water and drifting down with the stream, looking at the sky and the trees moving with your motion, heavenly feel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