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亲爱的,我是不是该安静地等你们长大?(多图)

(2009-09-21 11:50:45) 下一个

自从第一次筵着脸皮在“我爱我家”发帖后,得到了不少鼓励,特别是田园大师说的:“世界上没有虐待植物罪”,让我变得勇敢无比。一鼓作气,毒辣辣的太阳底下,猛挖了几块地,把几个月前在网上买的种子全部种上还不过瘾,再去超市买了几包菜种,这不,它们全部长出来的。

种菜就像养孩子。看着它们一点点长大,那种喜悦无以伦比。实在是喜欢种菜,它可以弥补我童年的遗憾:家里也有一个大院子,可带养我们的姑姑执意要喂鸡,从经济效益上来说,喂鸡比种菜划算得多。

可我羡慕邻居家有土地,老爹休假时,带我去河边开了一块小荒地,70年代中期的农村人,还挺纯朴的,没有人说我们没有资格开荒,没有人摘我们家的菜,后来当地生产队破天荒给我们家分了一块地,我记得一点不肥,在一个小山上,家里哥哥姐姐们宝贝得什么似的,种上白菜,还在四周种上了“节节开花”的芝麻。哥哥姐姐们开始偷偷谈恋爱了,对菜地没有兴趣了,从此,去山下池塘挑水给菜们浇水的重任便落在我小小的肩膀上。

冬天的湖南非常冷,那时还没有大棚菜,一切都靠天养,冬天除了白萝卜胡萝卜,就是白菜了,所以,再冷一点,就等着白菜抽花,叫白菜苔。是普通百姓家餐桌上的美食。

还时我可真勤快,只要我姑姑说一声:“宝儿,你真乖,快去菜地里寻点白菜苔回来。”听到那个宝字,我会快速拿起家里的菜篮,大雪天,在泥泞的山路上走半地路去地里摘白菜苔,再在冰冷的池水里洗干净,拿回家。

离开故乡后,再没机会种菜,没想到来美国后,竟然又有了一个小时候家里一样的院子,一大块地,生命里原来有那么多东西在重复,只是换了时间和地点而已,不种菜那不浪费了?一年年试种,调动小时候的记忆,加州的好天气,随便种下什么,即使不施肥只浇水竟然都能活,都有收获。

看看图片,我没有骗你们。

上次家里买了一袋土豆,还没吃完就长芽了。索性种到地里吧,哈,刚才挖一颗出来看看,真有土豆了,不过个儿比较小,我又把它们种回去了。

这些西红柿,我可从来没施肥,个儿非常小,小到家人都看不上,非上超市买大个的吃,不过,真的非常甜,这个夏季,我一口一个吃了个够。


这颗,无意中发现的,我发现了,西红柿不能有太多阳光,你看一样的种,可它们叶子依然葱绿,个儿也大。


发了那么多种,可能是浇水太多,只剩下两根,可竟然也吃了一顿,这个就留下来做种子吧,明年再接再厉。

既然田园说世界上没有虐待植物罪,为什么不在秋天种点辣椒呢,不尝试怎么知道不能种,不尝试怎么会有经验和教训?


不记得这是冬瓜还是南瓜,但种下去,长出来了。这就是收获。

这个,才是我今天的主题:亲爱的,我是不是要安静地等你们长大?自从上上周,去同学家看了他的New Baby,顺便参观他岳母种的菜,也同时被激励着,老人家们都能做的事情,我那么年轻怎么做不好呢?没道理。讨教发种的经验,这是我种的萝卜白菜之类的,反正样子都差不多,上面错综复杂的树枝和树叶,是用来遮阳用的,这个经验是同学岳母告诉我的,虽然她说的是枯叶,可我们家没枯叶,只好委屈我的桃树和李子树了,假如它们是有灵的,一定站在那对着我温柔微笑:你真行,“挖洞墙,补西墙”,明年吃少了桃子李子可别怪我们。


看到这个,你应该对我有信心了吧,那就多点热烈的掌声吧,那流云在此抱拳了!

谢谢参观我的菜园,分享我的种菜经历——此处省略一鬼脸,祝大家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阳光太梦,苗太小的话,一定要盖一盖。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原来上面要盖树叶遮阳啊。不过加州的阳光确实太大。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cocitymeng'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来访,这是几年前的种菜水平,现在牛很多了。
Ecocitymeng 回复 悄悄话 这菜种得真得是无比地欢乐,顶你!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生活,好闲情,好雅致!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ding 好帖没得商量!
yuanbuxie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流云会唱歌,还有兴趣种菜。学习了
搞你不懂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田园之乐啊!
当日冲之路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好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