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高岗问题探源之一高岗的野心(2)

(2004-12-10 14:14:20) 下一个

在高岗身边还有一批很得力的高级干部。在东北局的常委中,张闻天是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他的理论造诣深,注重调查研究,常常对现实中的问题提出独到的见解。高岗对张闻天很敬重,说他有学问,是个翰林,在遵义会议是有功的,又有能力,对他要善于使用。在制订方针政策时,东北局很重视张闻天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许多重要文件常由张闻天起草。他关于新民主主义五种经济成份及我党的方针政策的论述,深受高岗的赞赏,把它作为东北经济建设的政策依据。东北解放前后,张闻天一直任辽东省委书记,1949年调整东北局时,高岗曾提议让张闻天担任组织部长,但据说有人认为张闻天是教条主义者,不能管党。后来张闻天又因为供销社和私人工商业问题而受到批评。高岗认为张闻天在东北未能得到重用,颇为遗憾。张秀山是来自西北的一位资历很深的同志,是党中央派到东北的第一批领导干部之一,东北解放后担任组织部部长。李卓然也是西北局来的干部,抓宣传工作很有一套,在经济计划工作方面也颇有才干。沈阳市委书记凯丰同样是一位老同志,高岗说他理论水平高,能力强,对他也很尊重。总之,东北局的领导班子很得力,大家团结一致,配合默契,共同把东北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在东北解放之初,曾有人说,东北局是西北局搬家。1951年,刘少奇曾对陈伯村说:东北局的干部是中央调配的,不是高岗自己拉去的。并请陈伯村转告高岗,不要听那些闲话,更不要因此而背包袱。

 

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几年来东北地区培养了大批经济干部,如果以1949年4月工业干部的基数为100,到1953年6月就达到1036,壮大了10倍还多,不仅保证了东北地区提早开始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而且只要工作需要,东北局就毫不犹豫地派最好的干部支援其他地区,帮助全国的经济恢复和发展。在干部问题上,东北地区对全国、对中央的贡献有目共睹。

 

1952年秋,高岗到中央工作前后,中央对东北局的领导班子进行过一次调整:增补林枫为第一副书记,高岗不在东北时,由他代行书记职务,张秀山和我分别为东北局第二、第三副书记,郭峰(原辽西省委书记)任组织部长,赵德尊(原黑龙江省委书记)任农村工作部部长。高岗曾对我说,他走以后,由林枫主持东北局的工作,叫他管全面,叫秀山和我多注意财经工作。高岗还说秀山政治上很强,在延安时毛主席很器重他,要我多帮助他,要注意搞好东北局的团结,把工作搞好。我表示,一定加强东北局的集体领导,按党的原则办事。   总的来说,我认为东北局在干部问题上基本遵循了五湖四海和用人唯贤的原则。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论述,是半个世纪以来大陆公开出版物对高岗野心家阴谋家反面形像的第一次认真的、全面性的颠覆。惟以此观之,《我的回忆》对这段被颠倒的历史的再颠倒,实在是具里程碑的作用,值得史学界重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