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原创】陈光和林彪之迷-陈光的犯上之四

(2004-11-10 01:46:50) 下一个

2) 陈光和林彪之迷

 

扣押电台,其事是客观存在的,虽然也有客观的原因。 说轻了是不服从命令,说重了对抗中央,因为林是中央派来的在东北的一把手。陈身为纵队司令(军长),脱离指挥系统,自己个奔前方侦察,真的有点不明白啊,因为老毛早就讲过了指挥官们,要珍惜你们的生命。

 

陈光拒绝林彪的命令,使林彪非常恼火,可是为什么这么恼火令人深思。因为东野拒绝林彪命令的不只陈光一个人,最有名的是钟伟,把林彪都指挥了。事后林彪还把他直接升为纵队司令,连生三级啊,古有张好古,今有钟伟。 怎么对陈光就严格要求了呢?林彪越级指挥到师是有的,实际上也不是从陈光开始的,用韩先楚的话讲就是作林彪的纵队司令是可以睡大觉德。真正的原因在于陈有“篡位”的野心。 陈当时打了两个漂亮的胜仗,再加上彭真的支持,而林彪则因为老毛的“天才控制”(在后来的庐山上和黄可诚对战的时候承认了,毛泽东电文命令四平必须守住并多次来电:时局正在变化,望死守四平,寸土必争要打到敌人精疲力竭。在一次电文中,中央甚至把四平保卫战称为中国的马德里,要不惜一切代价。但林彪在分析了敌我力量对比后不顾中央电令,决定撤出四平守军,在最大限度的打击敌人进攻后,留住了一批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的老同志。) 成了“逃跑将军” 。而陈光生气呢,也不是因为林彪越级指挥到师,而是在陈光不服从命令的情况下,林一怒之下直接指挥到师,而且没通知陈。林也是性情中人,老毛、老朱的帐都经常不买的,何况你陈光,救过我的命又怎样。难道只许你陈司令有脾气,就不许我林总有脾气嘛!

 

陈三番五次的抗命,导致了最后林对他的看法。即使如此,在1947年春,林给陈安排的职务也很高的,是中共管辖的最大城市的“卫戍司令”。 而后来南下时,陈是刘亚楼的副手,这时的陈肯定心理更不平衡了。有一次,在东野总部开会,林去了苏联, 陈见刘是横空出世,便一百八十个不服气,动不动就摆老资格,惹翻了刘亚楼这个肝火王:你给我走人!给陈轰出了东野总部。连脾气好的罗政治元帅也被他给惹翻过多次,从山东到东北。更早的时候,同彭学枫也干过架,看见陈的问题是“原则性”的,不是对人的,这样子的话,最终会倒霉的。

 

19491月底,北平和平解放后,毛任命陈光为第四野战军副参谋长。而就在3月下旬,第四野战军在北平朝阳门内的九爷府召开了师以上高级干部会议,林彪讲到防止居功自傲问题时当众点名批评了陈光。刚接到新任命不久的心情极好的陈光,受到当众点名批评,好像被劈头泼了盆冷水,十分恼火,认为这是林彪有意打击他。至此林、陈的关系由此降到了冰点。 林彪曾经对陈赓说:“有他 (指陈 光)无 我,有我无他。” 陈光同样说过类似的话:“林彪把我害得太苦了。”“ 我陈光不 死,林彪的乌纱帽是摘不下来的。”可见,两个人的矛盾已经到了“你死我活”的程度。从冒死相救到水火不容,这也是少见的情形---根本原因是两个人都是性情中人。

 

叶的处理陈光的报告报于中南局书记、中南军区司令林彪后,在对陈的处分决定中把电台事件贪污事件抗命等都写上去了,客观的讲,林在处理陈光时没有落井下石,但也没有拉陈光一把。而陈光也是对林一腔怨恨:我说他无品质的人,我说他无修养的人,我说他无气量的人,我说他没有共 党道德的人!  我与他打唐云山之战就相识了,当时的景况由他自述好了。当时他的脸色如何,我在当时看见如此。以自己性命全抛在九宵云外,一切不顾来挽救他   我对林恨透了!--- 你去苏返国后我觉得有很多变化 陈光并且对看望他的肖向荣等人说:林把我害得这样苦。 我的前途只有三个字,一是骂;二是臭;三是死。说来也巧,陈和林都没有受到大批判就都去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