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糖醋萝卜条的腌制方子【附咱祖孙俩的色相~】

(2012-05-25 16:45:34) 下一个

赶紧着跟亲们抱歉说一下,谢谢亲们的留言,明儿复明儿的说明儿看看有木有时间来跟亲们玩,前的留言我争取一一得瑟一下。我争取。

这些时候比较小忙,没啥空照顾这边,为了赔罪我今儿豁出去牺牲一下我和我家小孙儿的色相,博得亲们一乐。

那啥,废话咱今儿就不多说直奔主题吧。一看这一说,亲要乐了,不罗嗦得瑟了,难得啊~

亲,我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亲,你乐早了~~~~”吼吼

言归啰嗦

很多朋友看了这小咸菜说要腌制萝卜条的方子,其实这样的自家地里长的纯天然的东西是不用花费很多的调味料腌制的,仅用香醋(我用的是老家镇江香醋)、盐巴砂糖调味,香油封顶。如果喜好酸味的可以不用糖,我用糖醋是因为我这个偏南方位的人的个人喜好,我喜好偏酸甜,所以会加糖。而这样的腌制是套用腌制糖醋蒜头得来的。因为我家奶奶和父亲都是属于“祖传高血压”,这样的据说是降压偏方的糖醋蒜头,家里自然是常年备用的,厨房和餐桌上基本不会缺少的一景。我做菜或者腌制这些小咸菜,自然就习惯了这样的口味。跟“家传”好像沾一点边啊。

详细过程:
用一只干净的任何质料的深口锅子,倒入适量的的香醋(醋量视你罗卜量而定,腌汁没过腌制物即可),中火加热,加热的过程中加入砂糖,边加入边搅拌边尝试,直到口感合适自己,偏甜偏酸随意。这样的汁料放凉后倒入腌制罗卜的容器中,汁料没过罗卜条,喜欢蒜味的同时放入几只蒜头一起腌制味道更好,最后加一层橄榄油或者芝麻油封顶。

容器有没有密封盖都不是问题,没有盖子的话套一个食品袋子就行(我都是这样干的~)。

放置:封好后放在阴凉处即可,大概10天半月的就能吃了。吃的时候用干净的筷子或者调羹挖出来。吃完罗卜那汁料可是上好的烧菜调料。平时我大多用这样的料汁烧红烧鱼红烧肉等。

(再强调一下萝卜条必须事先用适量的盐巴腌制过夜或者腌制二天,之间记得的话就去颠翻几次均匀腌制,不记得也没事。)

:加热的目的不是“杀菌”而是快速熔化砂糖便于调味(调制酸甜度)。因为是纯酸醋腌制,所以不用担心细菌啥的。病毒另论,不在我的技术质控范围内~只能各家各户自个小心了~吼吼。

这腌制“技术”我有靠20年的经验了。这样腌制的小咸菜如果常年放在阴凉处或者冰箱中的话,基本没有时间限制,我有一罐子吃了大半年的历史记录。时间腌制的越长口感越好。

以前没有这么多的萝卜,我就将吃完西瓜的皮里外加工一下,刨皮去红瓢后切成条用盐巴腌制二天,出水晾干后直接放入糖醋汁中腌制。,一样好味。


下图这罐已经吃到快见底了。冰箱中又多了一大罐同样的,还有一罐泡椒的。过些时候拿出来尝尝,好的话我再来得瑟。




看了亲Fieps留言,首先谢谢夸奖,我就很不谦虚的收下了,当做再接再厉的“座右铭”,再谢亲的理解和支持。另外亲还说要韭菜盒子的方子,说老实话我也算是个“南方人”起码是来自不以面食不好面食那嘎达的,如果亲认识我早一些时候看到我写的旧文时,就知道叫我做大锅饭我拿手,但是叫我做面食,还是比较勉强的,一般不会主动想着去做什么包子馒头画卷包括这些韭菜盒子。这些面食大多是我想当然做成的,只是多年的煮饭婆做下来有些经验罢了,一些平常的面食只要说出来或者我看见了,我想着吃了,回家后会琢磨着做,但是至今也就会做包子馒头花卷和饺子。这韭菜盒,其实不是我做的,但是我会工序,包括皮和馅的处理诀窍以及“配方”,我就当个二道贩子,拿来转手给你吧。

韭菜盒子的皮和馅,先说馅。我用的简单,也要的个简单,所以就用二样主料,一样韭菜一样鸡蛋。一般这样的韭菜盒子馅讲究的会放粉丝段,鸡肉丝、小虾米、香菇等料。有点像春卷的包馅。

制作,韭菜不用另外处理(例如有的方子中是建议切细用盐抓捏,挤干水分~~~我这里不建议。)直接的切成细小段(刀工好的基本就是米粒那样长短),将鸡蛋加一点盐巴炒熟压碎或者捣成稍小的块(鸡蛋多少自己根据需求或者喜好取舍,),等到鸡蛋稍微凉一些再拌入韭菜中,再加入一些自己喜欢的调味,例如糖,胡椒粉等。

这里必须说清楚的是,这样的不用盐巴先将韭菜少少的搓揉抓捏一下出水的话,那么就必须现做现包,不可以将馅料拌好将养在一边,因为那样的话,酒菜里的汁水就会遗留。如果你实在要提前拌好馅料,那么给你一个小贴士,放好所有的除了盐巴之外的佐料,拌匀后放入二大匙沙拉油(防止出水)继续拌匀,备用。等到包盒子的时候临时加盐调味。

韭菜盒子的皮,大概跟饺子皮一样的软硬度,但是揉面的水必须是开水。这样做成的韭菜盒子皮就是所谓的“烫面皮”。烫的好的话,煎出来的韭菜盒子是透明的。。。。好看好吃。
上面就是做韭菜盒子的二个重要环节,只是不知道说得清楚不?如果看的糊涂那是我的错,你跟我说一下我给你再加工一下制作的详细环节。反正只要你不嫌烦,我就说到你懂为止。。。吼吼。

很晚了,先写这些吧~亲见谅。。。。

微薄发过一次这张(手机作品,糊里八涂的,8好14,无论老少都属有相无色,委屈我家小小子了,其实人家还真的是帅的不得了的小帅哥,这给整的~~),这是上次老大忧主来比利时拍的。发在微薄,阮姐说我俩老少都要减肥了~55555~没人权啊~看着是得减膘了~









感谢亲们的捧场~我去安了~亲也早些安。。。。




最后自己表扬自己一下
【方子是赶写出来的,写的时候都是深夜了,脑子糊糊涂涂的,有点拎不清,所以当时看好几遍也都不敢说写的清楚,隔天赶紧来看看有木有大错,还好,木有。。。
我烧饭烧菜不习惯用杯量秤秤,都是毛估估。。。谁叫我是大厨涅~亲在仿制的时候请自己把握具体剂量。。。抱歉了。】




吃小咸菜不忘反家暴,敬请亲们支持反家暴:
================
最新文章
  • 夫妻摆平(一)男尊女卑是中国传统文化吗?
  • 为什么选择不离开他
  • 家庭暴力不是家庭纠纷
  • 新时代的女性主义
  • 看家暴 反家暴 我心我情我思和我想
  • 淑女的情人节之夜(小小说)(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小宝宝真可爱,胖胖的小手小胳膊真想咬一口~~

    前一段时间“关门打烊”,今天进城到飘姐家看看~~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的, 还以为姐姐是娃娃娘呢。 姐姐年轻时尚, 鼓励啊!
    Fiep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我言一声儿,那韭菜盒子做成啦,好吃!好吃!就是那形状不怎么光辉灿烂,怎么看着都像饼,不像你照片上的那么漂亮,所以没敢上照片,就那花边俺们还掌握不了要领。和俺们包包子一样,有那味儿,没有那形。还得继续琢磨。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小宝宝这么大啦!眉眼真是俊秀。

    这个年轻有型的奶奶,让我眼红s啦!!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啊,对啊! 可以放蒜啊!
    我对腌制东西不在行。 最多也就是拌个凉菜什么的。 小时候, 跟本不用自己动手,市场里随时能买到二、三十种泡菜、咸菜。
    上次在韩国超市买了小根蒜,野韭菜,可惜不会做, 电话我娘问怎么做。 我娘超紧张地告诉我, 千万别挖错了! 有毒! 然后很悲哀地说: 你怎么馋成这样了, 还去挖野菜了!
    ……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O(∩_∩)O谢谢了,回头也用西瓜皮试试。

    话说这边的西瓜皮厚的像城墙。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冰箱里有好多罐,赶紧的匀一罐给我们俩,免得一提到比利时,两人就忍不住咽口水咽羡慕水。哈

    哇呀 小孙小乖乖眉清目明天圆地方,长相出众!我觉得他的眼神很象你哎!赶紧先给个祝福,快乐、吉祥、如意、平安、健康!见到了吗?有阿飘做奶奶是多么幸福~~~~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帅, 太帅了,漂亮的年轻奶奶,真是养眼.

    你的韭菜盒子写得真够详细的, 就是没有写那花边怎么捏出来, 想想好象真没法写呢.以后到你家去学吧.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一一:
    一定一定多给小孙子拍照,这么好玩儿的小宝贝,要用好相机拍啊!
    你的大儿子比我儿子也就大个3岁左右,你家大儿已经养家带口了,还那么心疼妈妈。我那儿子,整天忙自己的事,跟我多说几句话都嫌我罗嗦呢。
    你大儿子的好,令人羡慕。真为你感到高兴。早生儿早享福了,叫他们
    多生几个。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忘了告诉你了, 还叫儿子过来看了。 和儿子说了, 你老妈 和这个 推车的奶奶是一样大的奥。 哈哈。 看看, 你馋不馋俺!
    ==================
    5姐,你还要告诉小帅,这个车上的小宝宝跟他长得很像。。。

    嘎嘎


    那啥,赶紧着跟姐夫计划一下出游比利时。。。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eps的评论:
    看到了韭菜菜盒子的方子,亿万分感谢!欣喜若狂,这就直奔厨房,不,先直奔中国超市寻了韭菜,再奔普通超市把其它配料置备齐了,立即宣战。若不言声儿了,那表示说,成功了,正享受着,回味着,顾不上说话了。可能捏不出你韭菜盒子的漂亮精致的那形儿,估计味道差不离,在吃这大事上,俺们还是有点悟性的。再谢!
    =============
    哈~谢谢老大喜欢~那啥,我说啊,成不成功你都要来言语一声~或者你在博客中秀一下我去羡慕嫉妒恨?

    看你一说,脚得我等在吃上都有些超标的悟性啊~握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感谢腌制萝卜的方子!小家伙好可爱!将来一定是个大帅哥!
    ==================
    谢谢宝贝儿夸奖~替小小子谢谢~
    欢迎常来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我也喜欢糖醋腌萝卜。不过飘姐我建议你用洋醋吧,洋醋也有白色的和深色的,本身带点甜味,喜欢更甜再加糖。国醋包括镇江醋都不是天然酿造的,是用人工材料调制的,去年夏天回国,国内的报纸有揭露。

    真不知道是在吃啥呢。

    小孙子真帅,长大是帅哥一枚~~~

    ===================
    瓜瓜说的是~我有意识这问题,但是洋醋味道真的不是很合适。不过很奇怪的是,如果做寿司,我们的香醋就不好吃,一定要洋醋味道才好~

    我有用白醋泡的小萝卜。。。下次秀给你看看~~~冰箱里这阵子给放满了。。。都是这样的各式各样的泡萝卜~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把酒话桑麻的评论:
    谢谢飘姐!看到啦,写得很详细,额就照你的方子去做~
    ====================
    希望麻麻做的味道比我好~

    还有,还有,一段时间没来,老大啥时候当的奶奶啊?
    ==============
    唉~宝贝儿家的日历果然跟别家不同,这“一段时间”就是一年啊~小小子下个月14号满一周了~你要记得给封个大红包哦~吼吼


    恭喜再恭喜!小孙子浓眉大眼的,将来怕是帅的不得了的小帅哥啊!
    =======================
    谢谢宝贝儿的祝福。。。这小子蛮有福气的哈~就这嘎达一下子整出这么老多的大小奶奶大小爷的祝福来~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咋叫色相啊,那明明就是一对福相哦~~~~
    ===================
    我倒~原本想贴下金的,给你这一说色都色不了了。。。吼吼


    飘姐,你那小帅哥眼真大又亮好可爱啊,让俺想起我儿子小的时候了,他的眼睛可小一号啊~~吼吼
    =====================
    哈~这估计都是混血的标记模样吧~这小子照片没给我拍好~眼睛可有神了~又大又亮。。。看人那叫一个炯炯有神~抱抱你家大帅~找时间带来比利时。。。期待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拥抱大小宝儿!飘姐这是在布鲁塞尔的那个大广场照的吗?建筑古色古香。都当奶奶了,瞧这小腰身不用减。

    祝福全家周末愉快(^O^☆♪
    ====================

    谢谢燕儿美言啊~是在那里拍的~~~
    我这身板还跟小搭界么?感谢片片的误导~~~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飘姐写出萝卜的方子来了!宝宝还真跟飘飘姐有点相像那!帅呆了!飘飘姐更不用减肥正好!
    =====================
    哈~宝贝儿~你还别说,这小子长的跟我还真的很像。因为老大小子像我,这小子又长的很像他爹,这样跟我还真的很像~尤其脸型,圆鼓鼓的~~~吼吼


    我真得减肥了~这次老大忧主来比利时,我一看人家那小身板,很受刺激~~~~嘎嘎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告诉你了, 还叫儿子过来看了。 和儿子说了, 你老妈 和这个 推车的奶奶是一样大的奥。 哈哈。 看看, 你馋不馋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俺来得瑟一下哈,
    俺刚去吃过老飘家的腌洋姜,想必是同一配方,
    当时剩得不多了,据说还是专门剩给我和老猫的,
    啃完了猪蹄后,再喝点清粥,吃点腌洋姜,爽口啊。
    俺是眼大恨肚小!!!
    ================
    老大说的没错。就是同样的配方。只是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能够让老大吃到这样纯正的家常韭菜盒子~很遗憾啊~明年吧。记得跟老猫早早计划哦~我期待着涅~


    记得离开老飘家后去卢森堡,在路上就又想老飘家的大锅菜了。
    ======================
    其实那是因为你老人家常年居住科威特给整的,而不是真的因为我的大锅饭功夫好~我私下说了,二年没有见过猪肉,我怎么烧你也会说好吃啊不是~下次给你烧珍珠圆子。。。那才叫好味~


    老飘,早晨1点多到家了,睡到10点多才爬起来,还好,冰箱里有本地朋友前一天放进去的生面,榨酱,小黄瓜和花卷,没饿着,有朋友真好!
    ===============
    有朋友真好~有你这样的朋友真好~有你朋友这样的朋友真好~~~


    谢谢老飘在比利时的大锅饭款待,她会成为一生中的回味。
    =============
    别啊老大。。。明年一定要记得再来的嘛~怎么成了一生的回味捏?真是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小劳妹:

    “馋”的 DD 是不能 煮的。 你故意激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老大,不是忽悠你,咋看都像娘俩,不像祖孙。
    ==============
    老大,一看这就知道老大是在忽悠我~我俩谁跟谁啊你老人家就别狡辩了~吼吼

    这小乖乖是混血的吗?
    ==============
    是混血~还是混的很厉害那种~妈妈身上混了四种血~~~怪吓人滴~嘎嘎


    一直以为老大是北方人,查次户口,老大祖籍何方?
    ===================
    唉~老大,别提了~这次给忧主接见时,忧主说的最残忍的一句话你知道是什么么?她说“怎么看你都不像南方人。。。”我差一点就跟非你莫属舞台上那小子一样直挺挺晕倒~~~

    报告老大,我老家是江苏滴~具体方位在出香醋的镇江那嘎达~~~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脂肪豆的评论:
    放油进去不会长毛么?一般的腌制不是都要避免碰到油的么?
    ==============
    宝贝好~
    记得看任何一贴泡菜方子,都能看到忌油星,其实我试过很多次,没有这一说。腌制菜泡菜之所以长霉什么的,基本不是有没有油星,应该是材料的问题和咸度不够。。。再有就是如果不是密封状态下保存,他们的保存有问题。我们这样的属于短时间内消耗掉的,基本不等“变质”就吃掉了,再有少量的都是放在冰箱里,你说的那样情况很难发生。
    总之,就这样的方式,我有放置大半年不变质的记录~最高纪录有高达近二年的,那是腌制好了后来忘记了,等到发现一年多过去既然没有变怪味,相反味道比原先的好。。。当时用的是西瓜皮,腌汁用的是生抽砂糖和少量的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嚼者小萝卜亲亲小可耐,餐巾纸就给姐姐省了一张~~
    =================
    你你你~真小气~餐巾纸也要蹭一张~

    记录在案,等小子长大了给他看,估计会去索赔损失。。。

    提醒一哈~从现在起你老人家就开始存银子吧~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严惠姗的评论:
    谢谢惠姗~~~其实贴小子照片就是给你和亲们看的,很少拍照,大多是录像,照片也是用手机捏的,基本没有好好地拍过,其实小人长的比照片帅多了~抱上街去超市,十分抢镜。。。吼吼

    我也觉得大小子这件事做得太好了。。。这可不是拿钱买得到的。。。嘎嘎~

    赶明儿我想写写老大小子的好涅。。。小姨你要来捧场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owzilla的评论:
    宝贝儿聪明,其实这样的研制小菜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随意加料调味~我这个腌萝卜有好几瓶,不同样的味道~

    等会看看能不能贴了给你看看比较一下~

    有加了辣椒和蒜头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5姐~别馋,等你来了天天给你整了吃,吃到你叫苦为止~~~~吼吼
    Fieps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韭菜菜盒子的方子,亿万分感谢!欣喜若狂,这就直奔厨房,不,先直奔中国超市寻了韭菜,再奔普通超市把其它配料置备齐了,立即宣战。若不言声儿了,那表示说,成功了,正享受着,回味着,顾不上说话了。可能捏不出你韭菜盒子的漂亮精致的那形儿,估计味道差不离,在吃这大事上,俺们还是有点悟性的。再谢!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腌制萝卜的方子!小家伙好可爱!将来一定是个大帅哥!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糖醋腌萝卜。不过飘姐我建议你用洋醋吧,洋醋也有白色的和深色的,本身带点甜味,喜欢更甜再加糖。国醋包括镇江醋都不是天然酿造的,是用人工材料调制的,去年夏天回国,国内的报纸有揭露。

    真不知道是在吃啥呢。

    小孙子真帅,长大是帅哥一枚~~~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姐!看到啦,写得很详细,额就照你的方子去做~
    还有,还有,一段时间没来,老大啥时候当的奶奶啊?
    恭喜再恭喜!小孙子浓眉大眼的,将来怕是帅的不得了的小帅哥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咋叫色相啊,那明明就是一对福相哦~~~~

    飘姐,你那小帅哥眼真大又亮好可爱啊,让俺想起我儿子小的时候了,他的眼睛可小一号啊~~吼吼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拥抱大小宝儿!飘姐这是在布鲁塞尔的那个大广场照的吗?建筑古色古香。都当奶奶了,瞧这小腰身不用减。

    祝福全家周末愉快(^O^☆♪
    teny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飘姐写出萝卜的方子来了!宝宝还真跟飘飘姐有点相像那!帅呆了!飘飘姐更不用减肥正好!
    5忧 回复 悄悄话
    俺来得瑟一下哈,
    俺刚去吃过老飘家的腌洋姜,想必是同一配方,
    当时剩得不多了,据说还是专门剩给我和老猫的,
    啃完了猪蹄后,再喝点清粥,吃点腌洋姜,爽口啊。
    俺是眼大恨肚小!!!
    记得离开老飘家后去卢森堡,在路上就又想老飘家的大锅菜了。

    老飘,早晨1点多到家了,睡到10点多才爬起来,还好,冰箱里有本地朋友前一天放进去的生面,榨酱,小黄瓜和花卷,没饿着,有朋友真好!

    谢谢老飘在比利时的大锅饭款待,她会成为一生中的回味。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老大,不是忽悠你,咋看都像娘俩,不像祖孙。
    这小乖乖是混血的吗?一直以为老大是北方人,查次户口,老大祖籍何方?
    脂肪豆 回复 悄悄话 放油进去不会长毛么?一般的腌制不是都要避免碰到油的么?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嚼者小萝卜亲亲小可耐,餐巾纸就给姐姐省了一张~~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一一:小孙子超级可爱啊,眼睛黑又亮,脸蛋红扑扑,小手胖乎乎,
    亲一口啊!走在外边,貌似母子俩啊!一直等着看这小宝贝呢。
    话说,大儿子真给你长脸了,养这么好个孩子。
    周末快乐啊!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好想捏两把!
    我上次按这个方子腌了嫩姜,现在天气热,全靠它下饭了。不过我还扔了一把辣椒在里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WOW, WOW,WOW.... 馋我, 馋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