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懒人版】好看好吃的家常辣豆腐(图解)

(2012-02-18 12:58:44) 下一个


要说我在家烧煮的饭菜,基本没有一样是“对照版(对照菜谱或者网友家出的私房帖子)”,统统都是我自个乱烧八烧整出来的。时间久了有了一点套数的经验而已。在博客“号称”大锅饭,其实不过是为自己脸上贴金。真正的大锅饭哪能是我家这般模样呢?所以充其量我这些烧煮法算个“懒人版”就不错了。

今儿再来一个懒人版的家常豆腐。我一写你一看然后回家你哪怕闭着眼睛想着葫芦画瓢,也保准你能画出LV级别的。

图一
第一步
,起个少少油的油锅,荤素油随意,5成热时放入小半碗水(大概没过豆腐小腰即可)烧开,加入少少盐巴、少少白胡椒粉、一点点味精,一点点生抽,超市买的灌装辣酱一条羹(不好辣省去)等你喜欢的调味料(我烧豆腐就放这几样料),其实冰箱如果有红烧肉的剩汤挖一勺放入锅中更佳(有红烧鱼的剩汤更没话说,方法也是挖一勺加入锅内的底汤中搅拌开就是)。

第二步,继续烧开锅中的加好调料的水,再次烧开水后放入如图中那样切成小块状的豆腐轻轻搅拌。。。整个过程不加锅盖持续几分钟,热透豆腐后继续烧个1,2分钟也行,但是不可时间过长,时间过长豆腐会老掉起空影响口感。




图二,等到豆腐完全吃透了汁料,加入一把洋蒜,轻轻翻炒,动作用铲子沿着锅边挑动豆腐翻转放到中间,不会用铲刀的用大调羹也成。最后出锅前撒入一点干淀粉。干淀粉不用水调开而是直接撒干淀粉于锅内的豆腐上,不可贪多薄薄一层即可。边撒边轻轻搅拌。。。





图三,成品。






==============================

他们的幸福的婚姻生活和风流韵事

遭遇家暴 选择报警。。。

男欢女爱 

善待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bellio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老去私房看菜谱,这个豆腐简单又健康,学习了。谢谢飘姐!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海鲜豆腐, 好吃。尤其牡蛎。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馋银~最近爱上了豆腐,健康美食!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很好吃!给飘姐鼓掌:)
我以前不喜欢吃豆腐,后来突然就喜欢了,我特别喜欢吃国内的豆腐,就像飘姐的那种做法,很好吃。但是国外超市卖的豆腐,炒出来的效果就没有那么好。
姐姐的厨艺棒:)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飘姐:我以为你和我一样,无肉不欢,难道我错了,嘿嘿!

你为啥一年才吃几次豆腐?真的假的?

花雨妹妹:不管飘姐怎么答复你,我抢她的地盘说几句:没油没肉的豆腐,我肯定不爱吃。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谢谢小风~宝贝儿我想着你这一贴写得好好~~~我准备拿着另外开一贴好不?同意的话我等会有时间了就做~幌子你帮着想一个?还是我去谁家顺一个回来?

====================
抱抱宝贝儿~你说的我。。。。懂~慢慢来~~~养好身子要紧~

那上一个回复内容我就这边贴了发扬光大一下?先谢谢妹妹~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过奖了。我的兴趣在医学,自学12年了。还有商学,读了两个硕士。目前只用于省钱,自己活得好一些。
文笔很差,医学知识又太少,开博客目前不可能。只是自己学的这一点,要是能引起姐们们注意,让大家早日健康一些,另外大家的力量就大了,会有更多发现。
我一病,耐心就不好。丈夫一直就身体不好,所以一直以来脾气不好,我现在原谅他,现在努力想把他身体调节好。有成效回来向姐姐汇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谢谢小风~宝贝儿我想着你这一贴写得好好~~~我准备拿着另外开一贴好不?同意的话我等会有时间了就做~幌子你帮着想一个?还是我去谁家顺一个回来?

另外,宝贝儿~刚刚跑去看你 博客,还没有建立,看了你很多的回复(博客和论坛)很多的专业性的问题和见解都高于弟兄姐妹。。。十分有价值,例如这个回复还有论坛里的有关反家暴的评论等~
我想建议宝贝儿开放博客,这样好的回复好的文字或者心情文章你就能随时写,另外我们有需要的话还能去你那边学习或者“顺藤摘瓜”~~~~何乐不为?

宝贝儿说可行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老大,来学你的懒人版豆腐,咱拿回去山寨一下就能整出个新名词,叫西施豆腐成吗?能不能让飞来的砖头或者豆腐块给砸扁了,老大,你几次给我指点迷津,这回也说句实话吧。

这豆腐做的,我能配好几碗饭。
=================================

老大圣明~~~~~~多吃好几碗饭了是吧?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看着就好吃。跟楼下朋友的想法一样,不用油是不是也可以?
===============================

宝贝儿~这是我回复楼下武老师的你瞧瞧?
这样的烧煮也可以不加油的或者先放水再加油。。。口感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吼吼

其实这样的烧煮我经常是不放油的。。。。所以相比较下来,感觉口感没有什么差别。不过对于吃口讲究的主,不用吃一闻就能闻出来好不好吃的~宝贝儿你是那讲究的主嘛?是的话就免了不加油的版本吧~~~嘿嘿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跟楼下朋友的想法一样,不用油是不是也可以?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老大,来学你的懒人版豆腐,咱拿回去山寨一下就能整出个新名词,叫西施豆腐成吗?能不能让飞来的砖头或者豆腐块给砸扁了,老大,你几次给我指点迷津,这回也说句实话吧。

这豆腐做的,我能配好几碗饭。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吃一斤豆腐, 一天的钙就够了,当然可以用酸奶代。乳钙,大豆里的钙都容易吸收。
中国人80%牛奶不消化,西药吃多了,很会生现代病。希望姐姐能倡导酸奶疗法的实践。对我很管用。急性病几天见效,慢性的半年到一年应该也会有效。
对三高,肿瘤都有奇效。
听说维生素常吃的人死亡率三倍。我对这个也感兴趣。人缺少微量元素,维生素身体就会出毛病,没事乱补, 会导致肝肾负担重,人造维生素营养成分不如饮食完全,反而会造成该吸收的没吸收,缺乏。
最近一段时间病了。体检查出缺D,医生又让持雌激素, 结果发皮炎, 高来稿去搞不好,原来是妇科长了瘤了。还好有一个中医,说急性的没关系, 说妇科有一点炎症,激素给激发成了严重内分泌失调,加重了炎症。
妇科,尤其是卵巢炎症,会引起雌激素低。庸医,让我吃足了苦头。一点点炎症是小事情。我的中医说绝大多数人都会发生,像感冒一样。, 内分泌失调可是大事。也与我一病就吃西医开的西药, 不杀坏菌,光杀好菌。以后再也不看MD,建议姐妹们试试ND.
中国人到了西方,没几年就都过敏,实际上是因为西药杀菌,不杀微生物,所以体内微生物超标,身体抵抗力一弱就会犯病。我出国十七年,过敏16年。这次酸奶疗法,虽然慢,但是有效。上次到中国去治疗,杀微生物一般要三种药联合。中药对微生物侑抑制, 杀灭作用,所以感冒等小病,应该吃中药,硬抗不好。好多人着凉了,累了,吃了什么发病,歇亿歇就好了,但是微生物还在。希望姐姐关注这方面信息。
当然性病另当别论。性病吃酸奶没用。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好诱人的豆腐!
我看,这关键就是要有红烧肉或红烧鱼的汤汁。干淀粉也很关键,因为有味道的汁就挂在豆腐上了。
===================

打住~~~~老大,不要误导啊!!!我这可是懒人版的素豆腐~
你说的什么红烧肉红烧鱼的汤汁那是我附送的“小贴士”咱可不能本末倒置糟蹋我一锅好豆腐~这可是素食呢知道不?哼哼~您老人家这不是捣乱么~


我家做豆腐,最常做的是用肉末,和李锦记的蒜蓉辣椒酱,好像吃了十年以上了,还没腻。
===================
哼哼,你这是人家肉末和李锦记帮的忙可不是你老人家的手艺好不啦?跟我这粗盐巴烧煮成的好味不是一个“水平”~


同情一下没豆腐吃的5忧~~~
====================
我也就一年吃个2.3回,也顺带着同情同情我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吃飘姐的豆腐。。。。那啥,这话看着咋特别扭呢?嘎嘎嘎
========================
懒人终于来了~~~~~嘎嘎

那啥,不别扭不别扭~我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幌子给人扛走了自然心中不舒坦,吃吃人家豆腐也是应该的~~~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懒人版最适合俺,豆腐也是俺的最爱。。。

我一定要试一试的,俺就会葱花炒豆腐 嘿嘿
=============
一准会有惊喜!不骗你~吼吼。会吃出“韭黄”的味道。如果没有就去找楼下的武老师~


希望飘姐多介绍点素食的简单好吃的做法,俺只吃素食。

=====================

唉~看出来了,这人属于最最残酷的。。。明明知道我等属于食肉动物,基本不做素菜。。。可是人家偏偏就跟我较劲还要多出素菜~我叫你老大好了,老大,你见过老虎朝思暮想着“天天整一桶青菜萝卜水豆腐~~~吃吃就舒服了”嘛?你又见过熊猫天天抱着鸡腿肯的嘛?

真是的~乱弹琴~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feng_44106的评论:
喜欢oyster煮豆腐,正在想明天做。姐姐的贴太及时了。豆腐水煮,不会碎掉。上次煮得很好吃, 就是不好看,明天可要煮好看的了。

谢谢!
喜欢姐姐的家常菜, 平平常常的菜,做得这么美。我是认为青菜豆腐天下第一美食的,就是以前都做的平淡。现在每天有这么好吃的白玉翡翠,人生足已。
喜欢姐姐为人,大度,热情,体贴, 正直。是略小姐姐几岁姐妹的榜样。

================

唉~妹妹过奖了~一道5分钟就能搞定的豆腐骗取了妹妹这一堆好话,我羞死了~脚得很不好意思~真的。我哪有妹妹说的那样好?不过我会照着妹妹说的努力努力在努力~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yxlady的评论:
喜欢你的非主流菜谱, 记下了!
疑问, 一定要先下油再下水么?看这道菜,好象倒过来也行,而且少点油烟?

===================

猫猫宝贝聪明!会举一反三~~~
这道菜不讲究水油先后下锅。但是讲究的人会在意一道菜有没有色香味或者有没有油香~先放油属于爆香,我喜欢烧煮的菜有油香味,不过我又怕油爆所以选择5成热加水。。。你说的倒过来先放水再加油,一样~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香艳!也一定好吃!~~~

谢谢飘飘分享,周末快乐!
=========================

谢谢松松~~~~周末也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你老大这次得手了:这是游姐的幌子~~

===========================
哈~果真是机灵鬼~我说嘛~怎么会总给人家看出来几斤几两嘛~下次我再试试其他幌子~~蒙一个算一个~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确实,像随风说的,“懒人版”的招牌晃眼得紧。其实来这儿的人大都熟门熟路,你就是把幌子摘了,门槛还是要被踏破小腰的。呃,活学活用了你这个“小腰”词。
===============
这幌子显眼吧?那以后我就用这样的幌子?那啥老师别说,来我这嘎达的乡亲们多是熟门熟路,不过我也自知之明的很,砌房造屋不做门槛~~~~

起了油锅,马上加水,这还真没干过,是要水里加热油?下回试试。成品还是蛮靓丽的。:-)还有,看你的洋蒜,想起韭黄来了。
====================
老师丢了一个关键期“5分热时”,是说起了油锅等到5分热时加水,为什么呢?热油生香,烧菜色香味么~其实现在大多用沙拉油,可以不加热吃的,但是为了生香,不妨加热几分~如果不在意嗅觉,可以不加热直接倒水入油锅~另外说5分热是我不喜欢水油不相容遇热更是溅出锅外,所以我从来不用“满热”。
对了,这样的烧煮也可以不加油的或者先放水再加油。。。口感基本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这个好看又简单,超级喜欢,已经牢牢记住,明天实践:))
=====================

谢谢林妹喜欢~其实我一直想说,你现在这个题图我喜欢~平常我大多就是这样的发型呢~只是没有这样苗条的身架扛着那脑袋,显得比较逊色~~~~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飄姐姐,妳還真把我忽悠進來啦 ~~ 我是正宗愛吃豆腐的懶人:)

正要和妳告別呢,看到這一篇,真是好兆頭,我可以安心休養去了。。。抱抱姐姐!!

祝福姐姐和朋友們好好享受 金黃燦爛的豆腐、健康浪漫的素食:)

==========================
也不知道宝贝儿这要去哪里?一路平安早日回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俺这儿猪肉吃不到,酒没得喝,连这普通的豆腐都很难买到。

有一家中国商店,很远,有时去了可买到豆腐,有时还没得卖。

有家印度人开的超市,有时也有豆腐,是美国加州的豆腐,一盒有两块,超贵,在加拿大就1美金,在这儿要5美金左右。

所以嘛,俺连懒人版的豆腐都不学了。

===========================

我还是那句话,老大,还是考虑移民比利时吧~怎么说有鱼有肉吃~豆腐我不会做但是只要真的想吃还是能够买到的。。。

唉~没吃没喝大鱼大肉也就罢了~连豆腐也没得吃那GUI地方还是人呆的的么~亏老大还挨着~也不知道怎么想的。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希望飘姐多介绍点素食的简单好吃的做法,俺只吃素食。”

正合吾意 -嚴重握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uifengpiaoshi的评论:
哈, 今天没看幌子, 因为正在你这儿呢. 又回头去看了幌子, 觉得那前三个字还是"出卖"了你.
=================
7~~~~这只能说明“情人眼里出西施”是个真理。其他,你就看着办吧宝贝儿~


这个菜, "卖相"很好,吃起来也一定很香.
============
这句话是我要说最后没记得协商~~~~吼吼,这道豆腐什么时候上出场都是最先“谢幕”的~


刚给你上一帖又留了言, 我再把它搬这儿来吧, 省得你翻来翻去的看.

"宝贝说的哪里的照片啊?我找了没找见 啊~~~~给个明示呗~"

就是你现在这张穿长裙的照片呀, 我点JI后再点JI, 出来大图, 然后就可以留言了,是你的档案, 标题是"第一张照片留言", 是你刚换现在这张照片时的留言, 还有其它好几个网友的留言呢
==================
宝贝别说啊,你不提醒我基本不知道看哪个地方。因为我进博客是从书签进来的,一点就是这个首页。。。所以博客其他地方的留言我基本没有机会看到~~~谢谢宝贝提醒~

你留言“我也喜欢这样的长裙, 还买过同一款的不同颜色, 喜欢配平底鞋, 只是我这里(VANCOUVER)不热, 常常还要再加件衣服即SHI在夏天”===宝贝儿说着裙子喜欢?我也喜欢不过不是买的现成的我是花了大概50块人民币买料加做工就得到这件长裙。平常当做居家休闲穿的,虽说是棉质但是下垂感很足~秀小花,利用率百分百,出得厅堂做“礼服”下得厨房当“围裙”。。。吼吼

这照片是前年我4姐(网名老姐)来比利时我去接她车站拍的~小三儿捏的~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中東好地方啊,我去過以色列,希望今年平安過去,再探中東之美:)

熟石膏 -你可難倒我了。。。當地有亞裔店嗎?或者有人從中國去訪問您?

祝福您全家 安康、幸福、圓滿!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的豆腐!

我看,这关键就是要有红烧肉或红烧鱼的汤汁。干淀粉也很关键,因为有味道的汁就挂在豆腐上了。

我家做豆腐,最常做的是用肉末,和李锦记的蒜蓉辣椒酱,好像吃了十年以上了,还没腻。

同情一下没豆腐吃的5忧~~~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哈哈,就是。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吃飘姐的豆腐。。。。那啥,这话看着咋特别扭呢?嘎嘎嘎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懒人版最适合俺,豆腐也是俺的最爱。。。

我一定要试一试的,俺就会葱花炒豆腐 嘿嘿

希望飘姐多介绍点素食的简单好吃的做法,俺只吃素食。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那熟石膏到哪儿才买得到呢?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夢海星的评论:

空巢后心闲得慌,忽悠LD跑到中东,所以嘛,没猪肉没酒少豆腐了。

链子存下,看啥时闲得更慌,就去试试,谢谢啦!
xiaofeng_4410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oyster煮豆腐,正在想明天做。姐姐的贴太及时了。豆腐水煮,不会碎掉。上次煮得很好吃, 就是不好看,明天可要煮好看的了。

谢谢!
喜欢姐姐的家常菜, 平平常常的菜,做得这么美。我是认为青菜豆腐天下第一美食的,就是以前都做的平淡。现在每天有这么好吃的白玉翡翠,人生足已。
喜欢姐姐为人,大度,热情,体贴, 正直。是略小姐姐几岁姐妹的榜样。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非主流菜谱, 记下了!
疑问, 一定要先下油再下水么?看这道菜,好象倒过来也行,而且少点油烟?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香艳!也一定好吃!~~~

谢谢飘飘分享,周末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再有人一看幌子就知道飘一一家的我就不信了!!

哼哼~
======================
你老大这次得手了:这是游姐的幌子~~
wushu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像随风说的,“懒人版”的招牌晃眼得紧。其实来这儿的人大都熟门熟路,你就是把幌子摘了,门槛还是要被踏破小腰的。呃,活学活用了你这个“小腰”词。
起了油锅,马上加水,这还真没干过,是要水里加热油?下回试试。成品还是蛮靓丽的。:-)还有,看你的洋蒜,想起韭黄来了。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好看又简单,超级喜欢,已经牢牢记住,明天实践:))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剛貼上評論,就看到您的貼 -您在地球哪個角落啊?嚴重同情您!!!

黃豆總有吧?給您和所有“買不到“或”買不起”豆腐的朋友奉上一個豆腐/豆花自製法,不但自己吃著安全、衛生,沒準還能發財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7627/201201/18898.html
夢海星 回复 悄悄话
飄姐姐,妳還真把我忽悠進來啦 ~~ 我是正宗愛吃豆腐的懶人:)

正要和妳告別呢,看到這一篇,真是好兆頭,我可以安心休養去了。。。抱抱姐姐!!

祝福姐姐和朋友們好好享受 金黃燦爛的豆腐、健康浪漫的素食:)

活得璀璨、精緻、慈悲、美麗!
5忧 回复 悄悄话
俺这儿猪肉吃不到,酒没得喝,连这普通的豆腐都很难买到。

有一家中国商店,很远,有时去了可买到豆腐,有时还没得卖。

有家印度人开的超市,有时也有豆腐,是美国加州的豆腐,一盒有两块,超贵,在加拿大就1美金,在这儿要5美金左右。

所以嘛,俺连懒人版的豆腐都不学了。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哈, 今天没看幌子, 因为正在你这儿呢. 又回头去看了幌子, 觉得那前三个字还是"出卖"了你.
这个菜, "卖相"很好,吃起来也一定很香.

刚给你上一帖又留了言, 我再把它搬这儿来吧, 省得你翻来翻去的看.

"宝贝说的哪里的照片啊?我找了没找见 啊~~~~给个明示呗~"

就是你现在这张穿长裙的照片呀, 我点JI后再点JI, 出来大图, 然后就可以留言了,是你的档案, 标题是"第一张照片留言", 是你刚换现在这张照片时的留言, 还有其它好几个网友的留言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再有人一看幌子就知道飘一一家的我就不信了!!

哼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