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书抵万金--母亲的“狂草手书”(组图)

(2011-10-08 08:35:45) 下一个
家书抵万金。在我,这家书何止万金?

母亲快80岁了。可外表看上去也就70的样子。尤其那精神,说是60多也不为过。

说起母亲那话真是有多又长又远。之前写了一些,曾经还想写个有关母亲的家常趣事系列,最终还是放下了。自觉文字力道不够。书写我的母亲,就我这样的文笔和心气功力,还不足以将我平凡又伟大的母亲书写出她的风格特点和色彩。

前一阵大儿子“无意”得一子。这在很多人眼中不见得是喜庆的事情。其实就开始在我心底里也不见得这是什么喜庆的事情。虽说不愁吃喝,但毕竟孩子还年轻,大学还没有毕业,本身还是一个大孩子,这一下子有了小孩子,这可不是说着玩的。

最终再三权衡决定将这意外得来的小子留住后,就给我母亲说起这事。原本想着母亲会批评我等老少,也做好了接受批评的心理准备。不想老人家开口就祝福我“庆儿,祝福你和孩子。50岁就当奶奶,这是多大的福气啊!。。。。”

听后我想开心地笑都不能。只是无比感动的在心底里重重的透了一口气。

自从知道自己荣升为太外祖母后,我的母亲时刻牵挂着的人又多了一个。电话不算还记挂着写信。因为她想将一些话用文字写下来留给孩子们。尤其我的老大儿子。

母亲写信历来洋洋洒洒。收到的信件从来没有见过123张就算数的。没有78也有个89,这次终究不离10了。通常母亲来信都是10张左右。那要花费老人家多少的时间和精力啊。

母亲从小跟随舅舅们师从师熟先生时就练得一手好字,后来参加革命书文写字用钢笔后就一直的没有离开过钢笔。母亲的字,行书如流云般舒畅,不仅仅漂亮还有特色。书信文字冒一看,一般人很难看懂,因为母亲参加工作时,适逢开会学习风行,开会发言做个笔记等必须讲究速度,聪明的母亲私下练就了一套自创的文字记录文版和格式。文字参杂着繁体和简体和自创的替代文字。

繁体简体加上替代文字,再由为人处事特别大气的母亲给“狂草”一番,自成一体。成为母亲文字的特色。

不知道老人家怎么想的,年近80的老人,一般的人这个时候别说写文字,就是打电话也不是很热衷,可母亲不是。直到现在,走到哪里手边的小包包一准不离身,小包包里面一准有二样宝贝,笔记本和钢笔。

就说这信吧,有很多的话电话里都说过很多遍,可还是觉得不放心,要用文书记录下来才算事。据我嫂子说,老人家每一次书写这些文字,一写就是大半日,大多时候是伴随着泪水在书写。我们都知道这些泪水,都是深深地思念和疼爱化做得。。。

下面就是母亲写来的字字千金的家书












我亲爱的母亲,我爱您!祝您和同年的父亲,延年益寿长命百岁!






=======================


谁家的母鸡不下蛋!!!


请不了解或者还对施暴者抱有幻想的兄弟姐妹们多多关注
文学城里的反家暴群组对外博客中的反家暴事例及相关文字。
点击此处进入反家暴群组对外博客。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1)
评论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妹。飘妹可是稀客。一会去给飘妹整个大锅饭~拉拢拉拢~

那啥,钢琴家艺术家。。。哈哈哈哈~~~笑死我了,又骗倒一个小可人儿~~。
说实话吧,我就有这样的范儿(胡怕胡啊~不吹白不吹~~吼吼),所以我敢拍这样的糊弄人的照片哈(我是飘一一我怕谁~~~吼吼)~

对了整不好就你这句话我能整一篇钢琴家艺术家啥的哄哄你开心~~~嘎嘎

==================================
嘿嘿嘿~~~姐姐想忽悠我,我不中计,站在钢琴前那音乐家的范儿,绝对是装不出来的:))等着听姐姐的演奏:))
飘姐,什么是大锅饭,我想了半天也没明白。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福气啊!太让人羡慕了。
向老妈妈致敬!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太幸福了,已经N久没有收到过家书了,这可恨的email.

记得大学时代收到手写的信是件多么开心的事啊。

向飘姐姐学习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嘻嘻,来看看,在前一个帖子里祝生日快乐了,可惜来晚了。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瓦赛,飘姐要荣升了,奶奶级别的飘姐,哈哈,恭喜一下。
老母亲还能这么潇潇洒洒的写家书,实在是飘姐的福气,羡慕!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好!好不容易翻墙来看看你。祝老人家健康快乐!!很快会回去很想念你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回复wumiao的评论:
妙儿女侠好,辛苦了。碰到混人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

我倒~我这边不见淼儿的回复。。。

估计都给网管统一删掉了~

淼儿,委屈你了,这边不是我删除的啊~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这样的啊~感情这批老人家都喜欢狂草~

另外,这最后一句话你看着认得了,也不草,其实整个内容想一下子顺流的看完,还真不容易~更别说这么多页了,我经常是一看大半天~~~还连看带猜。。。吼吼

在此请老大替我拥抱一下你家那可爱的狂草123~~~~恭祝老人家长命百岁~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对不起老大了,今天网不好,大锅饭烧不成就煮了一锅大锅面。。。

来碗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抱抱2妹~
给你加一张单人座皮沙发~再上一壶好茶~~~~气气她们~~~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旧人新衣的评论:
是的是的谢谢新儿~~~~~

我们这把年纪还有老爸老妈疼爱着的孩子真的是块“宝”啊~

抱抱新儿~不难受啊~老人在天堂,安逸就好~
5忧 回复 悄悄话
一层一层爬上来,累死额了,就坐这歇会了。

我老妈的字比你老妈的字还要“狂草”,比不过的是,我老妈以前狂草123页,后来狂草123条,现在是一周123次电话。

太佩服你老妈了,近80岁了,在通话如此方便的当今,还可以12345678910滴给你来个长篇大论,向你老妈致敬!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妙儿女侠好,辛苦了。碰到混人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hahahahahahaha,不能不爱你啊,亲爱的。谢谢密级传授。
金早晨看到你坐地上了哭,把俺乐晕了。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抢沙发要短平快,稳准狠,我的惨痛经验给你借鉴哈,这屁股现在还疼那。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飚泪叩谢飘老大,在线等吃大锅饭!!
tern2 回复 悄悄话 珍贵的家书啊。祝咱爸妈都壮壮实实,长命百岁!
感动于飘姐的一片心啊。
俺也要羊皮垫子,厚厚的那种。俺昨天就来了,你刚发文,我有急事不得不离开了。要不,这木板沙发也差不多是我的了:)))
旧人新衣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有福的人耶~~~
都当了奶奶的人还有老爸老妈的关怀!
想念天堂里的我滴爹娘。。。。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吆~~~~老师在线那?谢谢老师。我妈妈要是看到你和兄弟姐妹们的留言和祝福不知多开心呢~

那啥,这时差整的咱师生一早一晚的绕着城里转~8简单。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谢谢谢谢~
欢迎新朋友风行水上。。。客~~~

你说的“不关心政治,但主张国家的主权”我有同感。只是这个主权不一定要用战争去争取和维护。我比较主张和平解决。

大中国(政府)用那么多的和平手段解决了那么多的“不和平”的国家、人、事(交往),我相信一定也能用和平手段解决台湾的问题~

不知道我说的这是不是“人话”。吼吼

欢迎常来坐坐。咱只喝茶,莫谈国事就是。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来飘姐姐家看看:)哇。。好热闹啊~~呵呵,俺就喜欢热闹~~~~
刚才看到姐姐秀美的照片,飘姐是音乐家吧?钢琴家,好喜欢呢:)希望可以听听姐姐的作品@_@
给楼下的朋友们问好。~~~~
========================

谢谢飘妹。飘妹可是稀客。一会去给飘妹整个大锅饭~拉拢拉拢~

那啥,钢琴家艺术家。。。哈哈哈哈~~~笑死我了,又骗倒一个小可人儿~~。
说实话吧,我就有这样的范儿(胡怕胡啊~不吹白不吹~~吼吼),所以我敢拍这样的糊弄人的照片哈(我是飘一一我怕谁~~~吼吼)~

对了整不好就你这句话我能整一篇钢琴家艺术家啥的哄哄你开心~~~嘎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额滴娘~原来这样啊?

说实话我的观点跟艾妈一样“我主张和平,即使台湾独立也没什么,只要没有流血战争”

另外那啥,老大不要抱歉,我这边你不嫌弃当作你的自留地的话,我那有多荣幸啊。热烈欢迎老大“喧宾夺主”。只是我不熟悉政治这一块(搞得我好像很熟悉其他n块一样~~~吼吼)不敢乱摇旗~我知道老大文字说道有规范,不会坏了城里规矩,所以我在心底里还是呐喊着的“老大加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谢谢5姐。。。。又跟姐夫去哪里吃馆子啦~口水死我~~~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致敬,难得的家书。母爱感人。同祝全家快乐。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行水上的评论:
谢谢你的提醒,是有点喧宾夺主了,飘老大,抱歉。

关于政治观点不同很正常,论坛里每天都在讨论孰是孰非,不能接受对方理念离去就好了,出恶口伤人死缠烂打就不好了,是不?

我说的文明国家是范指,只要能让我们安心留下扎根落户的国家都算文明国家吧。选一个国家走近一个人都看他们出了野蛮没有。

做这样别扭的事是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后一次。引起你的不悦,实在对不起。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祝福老妈妈,很感动。楼下小艾 妈,说实话,人家这里祝福老妈妈,你在这儿长篇大论这些,真是有点别扭(不小心看到,对不起)。很少混文学城,只是挺喜欢楼主的开朗,实在。

千万别骂我,我对你和中衡都不认识,而且不关心政治,但主张国家的主权,否则中国被殖民的地方全都别回来好了,包括你所言的文明国家,南北战争是流了血的。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祝福爸爸妈妈幸福快乐!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忘了祝福两位幸福的老人家长命百岁安康快乐:)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来飘姐姐家看看:)哇。。好热闹啊~~呵呵,俺就喜欢热闹~~~~
刚才看到姐姐秀美的照片,飘姐是音乐家吧?钢琴家,好喜欢呢:)希望可以听听姐姐的作品@_@
给楼下的朋友们问好。~~~~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衡1的评论:
你回来就回来贝,who care。不用特意向我报告。
告诉你,我不欢迎你,以后别到我博克撒野耍野蛮,只要是你的留言我一律删除,我在文学成混也不是一天了,我从来待人客客气气,即使对观点意见相左的网客,这些网民们有目共睹。因为你的言行实在恶劣污秽下流,我就为你破一回例,这里是国外文明社会,收起你那造反派做派,文学城更是一个崇尚文明的平台。在论坛里如果你继续跟在我后面诟骂,不管你申请到中衡1000号,我照样请网管把你流放。网管有他清晰的判断,你今天被封了ID就说明一切了。

飘老大,对不起了,借你的地盘声明一下,这位中衡1,以前用中衡的马甲,因为在台湾问题上他坚持统一,不惜用一切手段。而我主张和平,即使台湾独立也没什么,只要没有流血战争。从这件事开始他在论坛一再的诟骂攻击我,我没有还击希望他好自为之,他不但不反省自己的言行还得寸进尺变本加厉,最近钻进我的博克,肆无忌惮的留下让人难堪恶毒的语言,我忍了几天看他能不能收敛,今天我绝望了,对待有些人仁慈不是办法反倒助长他嚣张的气焰,为了我自己和其他网友的清静,我今天请网管带他出城。我也知道他一转身换个马甲又会回来。

我知道他会用一大篇来为自己开脱并把我说的罪不可赦,并矢口否认他的所作所为,这样的故技已经使用过了。

还有,他会说你的好话,这个伎俩在小白那里也用过,捧一个踩一个。他也不自己照照镜子,他有什么本钱分裂咱们姐妹的革命小感情。在文学城里能笑傲江湖的女人全是有智慧的女人。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遥祝妈妈爸爸健康快乐!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回来。 只能站着看了。。。 周末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iu的评论:
是的是的皮妞~~~~所以说我这样的人再不将快乐摆显摆显,真的很说不过去~~~再所以家里有一点阳光我就要来这边灿烂一下的~~

祝皮妞周末愉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msyrny的评论:
母亲快80岁了。可外表看上去也就70多的样子。

???呵呵
================
谢谢指点~是我大意了,本来应该是想写“母亲快80岁了。可外表看上去也就70的样子。”
只是修改时添减字数时疏忽了。真不好意思。

欢迎常来坐坐~
piniu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有福气,自己有小孙子可疼爱,又同时被父母疼爱着。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谢谢林妹~我母亲是个大气又心细如发的人,快80岁了,家中老大的孩子们在她眼中也还是孩子~牵挂不了放心不下。。。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中衡1的评论:
谢谢中衡~不知道中衡兄弟去那里逛逛或者发财回来了?~~~方便透露的话算我一个“见者有份”~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MAN的评论:
是的是的~母亲脾气十分好。尤其开朗大气。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谢谢大姐~~~~也祝咱爸咱妈身体健康晚年愉快。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母亲快80岁了。可外表看上去也就70多的样子。

???呵呵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人间总有离别苦,儿行千里母担忧。细读扬洒的家书,宛如牵着苍老的双手。是温馨还是酸涩,别有滋味在心头。
中衡1 回复 悄悄话 小艾妈妈,您那样伟大的娘,能够教育出这样伟大的爱国女儿,让人叹为观止。
捎带说一下,中衡又回来了。请代问您的老相好文革好。
中衡1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好一手漂亮的手书。现今的年轻人恐已很少能写出这样的。
TZMAN 回复 悄悄话 看完这个字呢,觉得老人家脾气会比较好吧?
你真幸福啊!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家书值万金,好好存着。祝咱妈,咱爸,身体健康,晚年愉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嘿嘿~~~老大送的不是“宝宝”呢~~~今天这个想着写好久了,才动笔。老大那个啥等下回或者明天贴?

吼吼~

也给燕儿加个厚厚的羊皮垫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儿我也算早班,看到小艾妈妈的留言,把我乐翻了。。。一块儿坐地下吧。哈哈。

看来老大送的生日礼物是那千金不换的宝宝,恭喜恭喜,这样他就更有奋斗目标和劲头了。

祝福姐姐和您的父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给宝贝点上厚厚的羊皮垫子~~~气气那谁~吼吼

啊?还有比我妈厉害的啊?跟宝贝家娘一比,我妈这就显的“小气了”~下次我就拿你厉害的娘给我妈做榜样一下~~~嘿嘿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下一站的评论:
给妹子上茶~~~~~~~

是要好好保存着了。其实每一次拿出来看看都是眼热热的。。。很难受呢~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下一站的评论:
啊,我一没留神坐地上了,呜呜~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哈~~~就~~发~~~了。

IUV,跟俺娘有拼啊,俺哥说上次收到娘的信看了好几天才看完。飘姐的娘已经手下留情了,俺娘的思想工作报告据说帮不少上进的同志入过党,据说组织上是受不了俺娘的疲劳轰炸才网开一面的。
下一站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保存,以后像“付雷家书“一样保贵。80岁还能写这样长的信,身心健康得很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