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天喝上了改良“腌笃鲜”(组图)

(2011-10-12 14:56:05) 下一个


前天在林枫妹妹家喝了一大锅“腌笃鲜”。那个好喝啊,真就“喝”了一大锅。摸摸圆鼓鼓的肚皮寻思着今天在这喝完了,总不能明天来人家里蹭汤喝是吧?得想办法自己回家笃笃。

回来后翻翻冰箱,配不齐料,随即就嘀咕着安慰自己,这不就是我们乡下人天天喝的三鲜砂锅么?还“腌笃鲜”。真是的。

“腌笃鲜”传统意思为“腌肉,例如火腿。‘笃’在我老家是小火咕嘟咕嘟的谐音。鲜,自然是新鲜的肉类和淡味配菜,例如竹笋,芦笋,煮鸡小鸡蛋鸽子蛋等”。

在我家(说在娘家),这个“腌笃鲜”,是我家炉灶上基本一年四季不会少的一道汤。哪怕在炎热的大夏天。其实就是三鲜汤、四(时)鲜汤、5鲜汤。。。等等鲜汤,主配料类似于腌笃鲜这样就是了。

出国这多年,我这大锅饭炉子上的汤,基本上不怎么常见老式的砂锅汤,大多是中西结合。

今天想着林妹家的那汤的美味,因为料不全,只能改良一下,整个飘味“腌笃鲜”解解馋过把瘾。

一如既往的,骗不了兄弟姐妹们讲究的胃,偏偏我家老少还是没人敢有异议的。这个我有把握。


先来个乱78遭今天中午饭的合影(统统的是手机作品~见谅。将就着看看,反正也不是参赛摄影争个奖~)



   虽说看着不像样,还是顺一下~免得兄弟姐妹们扭了脖子。
   



来个老调子重弹,干煸鸡柳盖浇西兰花(分开盆子装其实是二道很正规的炒菜。我家这个大盆子跟锅一样的口径和深度。)~这是全家老少最爱的一道菜,其实没时间的时候,这一道菜就能打发老少。




鸡蛋炒番茄,虽说是老调调,但是这样的老调调在我家是中西餐都不能少的一道菜。那个酸酸甜甜的口味,是老少百吃不厌的。。。记得mizi妹子来家时,眼瞅着鸡蛋就想吃个鸡蛋炒番茄,但是不好意思说。我呢?是没有好意思做这样的平时糊弄小弟们的菜去糊弄她。8想,都想歪了。今天特别再拿出来气气她。




还是老调调,糖醋海鱼~这道菜我提醒兄弟姐妹们,你们有机会来比利时我家,一定要记得点这个菜,我可拿手了。不出意外的话,前后5分钟一定能够够拿出成品。





下面到了隆重推出腌笃鲜的时候了。

找到一包因为害怕吃了得“老年痴呆”而束之高阁差一点忘记的粉丝,还有2罐快要过期的罐装笋片。粉丝拿出一卷,笋片放在自来水下浸泡备用。




没有火腿就用一根火腿肠(腊肠)替代,罐装笋片不够鲜就抓几颗鲜蘑菇弥补一下,鲜肉家里倒是有很多(冰冻的也算是“鲜”的吧~)但是想着没有排骨好,就用排骨几大根剁吧剁吧。。。将几味料放入砂锅一起大火烧开后转小火咕嘟咕嘟个2小时,出锅前放入干粉丝(不用浸泡,直接放入焖一会就好了~)


好~一锅改良腌笃鲜出笼了。味道真实很鲜美。脚得味道口感等不比在林妹妹家喝的差~吼吼。




据说这样的汤早晨喝养颜~中午喝养身~这晚上喝了涅?养心。所以我今天中晚连喝了二碗,明天一早还得再喝一碗养颜~~~~吼吼。

兄弟姐妹们,无论你在哪里,无论早中晚,赶紧的喝了这汤(不是三包而是),三养呢。



=======================


博士谈婚姻暴力


请不了解或者还对施暴者抱有幻想的兄弟姐妹们多多关注
文学城里的反家暴群组对外博客中的反家暴事例及相关文字。
点击此处进入反家暴群组对外博客。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草庐 回复 悄悄话 用prosciutto当火腿,味道不要脱鲜噢。prosciutto自制也不难,关键气候要干燥江南的肯定不来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难不成你这也叫“腌笃鲜”?别逗我乐了~我这就已经够让人乐的了~你再改良一次,腌笃鲜就真的要哭了~~~~吼吼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这篇,俺翻遍冰箱和壁橱翻出小排N块和腌笋干一包,泡了煮汤,打算明天加进冬瓜。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禾口的评论:
谢谢和妹~~~~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光阴荏苒的评论:
谢谢朋友光临。应该可以放在电炉上的,因为我都放在明火上煲了,电炉应该没有问题。
这个就是普通砂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谢谢燕儿美言~

慢慢喝~~~~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等你来做了我吃就是~
那啥,减肥为的是降压,现在好像这压降下来了~~那那那那~~~~就不减了成不?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谢谢2妹~做好了多喝几碗~三养呢~吼吼
禾口 回复 悄悄话 喝了飘姐的“腌笃鲜”,也看了其他的文章,收益匪浅。谢谢。
光阴荏苒 回复 悄悄话 汤看上去好香啊。盛汤的那个我也很感兴趣,那种瓷的煲可以直接放在电炉上煮吗?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去林枫家看了全锅儿端的汤和幽默的留言,乐呵呵走了。

飘姐姐家做了何止一锅汤,一桌餐太丰富了!

楼下姐妹好。
5忧 回复 悄悄话
我哪天也上个西红柿炒蛋和你比划比划,呵呵。

看见这么多好吃好喝滴东东,悄悄问一句:减肥事业还进行得下去吗?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三养二字好厉害,俺一定也要做做这个汤。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就因为不知道淹度鲜是啥意思,就一直没进来,刚刚又看到一篇文章还是一样的名字,就进来看看,原来是飘姐的地盘呀,凑个热闹,顶一下。我还得好好学习厨艺呢。
=========================

哈哈~谢谢西口mm。上次那个应该是我说的林枫妹子家的。。。

她那个比我这正宗多了~还有百叶结。

给mm上一碗尝尝鲜~~~~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这三养说得好,都不忍心说你忽悠。:-)
那最后为了拍照片放上去的是葱段么?切得真实漂亮。
====================================

说得好还叫忽悠啊~实话实说了吧,如果坚持喝这样的清汤,保不齐还真就三养~哼哼

最后放上去的不是葱段是蒜叶段。其实这样的腌笃鲜不支持上桌时附加任何调味品尤其葱段,会穿味。自然放这样的蒜叶更糟。我是为了拍片片想着“故弄玄虚”,不过给老师笑话了~帮老师说了吧“刀功羞于见人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说实话还没敢去招惹mizi呢~不知道她看了会怎么“堪”呢~吼吼

小滴们~给这位老大来一碗笃笃鲜~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片片正过来太好了~~要知道,我正着脖子比歪着脖子吃得顺溜~~
============================

我也是~~~~~~~~~~~~~~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la的评论:
给宝宝上一碗腌笃鲜~~~~

我试图用熏肉替代,只是家里没有找到~不过以前我用烟熏肉煲过汤,味道真的很不错,甚至感觉比火腿味道还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这是真的 --
“ 吃了得“老年痴呆”而束之高阁差一点忘记的粉丝”
俺非常喜欢吃这个的, 天天吃。
===================
好像是真的。里面含明矾。再说现在这些东西的制作。。。老大你还是别天天吃了~求你。任何东西再好吃也不能天天吃。大锅饭除外。

这个俺 很会做 -- 鸡蛋炒番茄

Broccoli 很容易做。 -- Steam it!
======================
强烈表扬并列强烈要求姐夫买钻戒奖赏~吼吼

其他的, 拜你为师!
=================
真的假的啊?如果是真的,拜师礼就用钻吧~看在自己人的份上,小一点2克拉的就行了。

火腿的英文是?
====================
比利时语叫“ham”
英语估计是“好像差不多跟比利时语字数一样只是发音有异~~~~”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就因为不知道淹度鲜是啥意思,就一直没进来,刚刚又看到一篇文章还是一样的名字,就进来看看,原来是飘姐的地盘呀,凑个热闹,顶一下。我还得好好学习厨艺呢。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这三养说得好,都不忍心说你忽悠。:-)
那最后为了拍照片放上去的是葱段么?切得真实漂亮。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看第一张脖子扭歪了,看鸡蛋炒番茄气歪了。我去找MIZI来一道去老大家抄家去,哼!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片片正过来太好了~~要知道,我正着脖子比歪着脖子吃得顺溜~~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的 --
“ 吃了得“老年痴呆”而束之高阁差一点忘记的粉丝”

俺非常喜欢吃这个的, 天天吃。

这个俺 很会做 -- 鸡蛋炒番茄

Broccoli 很容易做。 -- Steam it!

其他的, 拜你为师!
火腿的英文是?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以为我可以坐板凳。。。 济济。。。
Ayala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用Smoked pork feet 代替火腿.味道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