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制养身膏(组图,此方滋阴补血气,对常年头疼效果好)

(2011-09-14 12:54:44) 下一个


开篇小序昨天摆显个古董顺带着说了一下养身膏。没想到很多的朋友们都喜欢。那么今天我就简单写一下熬制和饮用注意事项

说之前少少说一下这个膏子的“家传历史”。便于不了解我熬这副膏子动机的朋友多一点“认识”。

不夸张的说,我是从小就看着药膏子拌着药膏香长大的。那个时候家里的老太太时不时的吃这样的膏子,那个是纯粹养身的保健膏子。老太太活到90过世,一生少见看医生,基本没见过她吃药。长大一点我母亲身体不好(虚寒,常年四肢发冷,现在快80岁了,体格精神都强壮于我),因为在卫生部门工作,管辖着医药行业,如此就便,一到冬季母亲就会拿着名医秘方去药店熬制药膏。那个时候药店有替代客人熬制膏药或者煎制汤药的。记得都是免费。像我母亲这样的客人,更是“优惠一等”,通常都是业余时间的晚上有住店的老药师帮助加工,大多在晚上熬制。老药师说是忌讳“太阳”。也不知道是真是假。不过熬制这药膏我所有的记忆都是在晚上。因为基本上每年的冬天,小小的我都要帮助熬制药膏的师傅打下手。不是挑拣药材就是帮助搅拌。。。有时候,师父说加什么我就拿什么放到锅里,做得有模有样。可以说我是对中药熬制有着特别敏感的神经的。

几个月前的某一天,一个十分偶然的机会看到了一个帖子,楼主说自己自制头痛汤药的方子连喝几个月后效果十分好(TA是制的汤药),我就留意了随机记下了方子(材料)准备改良一下熬制成膏。在此特别感谢这位当时没有记下名字的朋友。谢谢你提供的原始处方。

那楼主说就是将几样家中有的中药材和在一起加些水炖了喝了几个月(大概2,3个月),头痛基本好转,对这我特别感兴趣。因为这药汤的制作对我而言太简单了。吃吃喝喝头还就不疼了,这等好事不赶紧的做,难不成等天上掉下来送到你嘴边吗?

拿到方子,我是“研究”过一番的。毕竟我从小几乎没有间断过熬制这样的东西。知道一些道道。

朋友当时写下的方子全部材料是,红枣,当归,桂圆, 黄芪, 党参,熟地,茯苓等。

我一看家中现有的除了红枣、桂圆,其他都缺,随即给“老膏子”的母亲,电话请她帮助备齐材料,顺便请教一些经验。

针对我自身“矛盾”的病情(高血压,低血糖等)我加了几味,枸杞,生地,大核桃仁,冰糖,阿娇枣(最近一付去掉了成品阿胶枣,换上了朋友送的成品阿胶,放了少少的大概不足50克)。


具体的药材、用量和制作如下

【原料】红枣,当归,桂圆, 黄芪, 党参,熟地,茯苓,枸杞,生地,大核桃仁,冰糖,阿娇枣(或者阿胶,阿胶须慎用!建议宁缺也不多用。)

 



【前序一下】因为是熬制膏子,一般来说中药用量说有讲究又没讲究。根据材料的品质和熬制的工具等差异,有的药材用量有讲究,控制的很严格,例如“砒霜”“牛黄”等,多则送命少则损色,马虎不得。这样讲究斤两的药方,我统统不用。上面所有药材大多属于“只要适量都吃不坏的好东西”,我是基本不用称量,看熬制的数量毛估估就是。

例如我熬制个大概三到四立升水的膏子,这些上列药材就用小手抓个小半把(松松的一小把的样子多少不是很严格),但是红枣要多放其他药材的三倍到四倍,枸杞一大把。抓齐后不建议冲洗,直接下锅(因为我用的是高压锅,事前不用浸泡出味。如果用普通锅建议浸泡后大火烧开后慢煎慢熬成膏。)

【制作】我是先用高压锅将这些材料高压个10分钟后熄火,冷却后用粉碎机直接在锅子里打成汤汁,之后大火烧开,转慢火收膏子(中间不间断的用木制炒菜铲子顺时针搅拌。)

我用的小型打汁机


我的这个熬制过程是“改良”的懒人熬制法

简单说就是将所有材料放入高压锅压个十分钟后,再打碎成汤汁后慢慢收汁成膏。如果按照传统的熬膏子方法,没有个半天半宿的不可能成功。现在我这个熬制方法老祖宗要是知道了一准气的爬起来骂人“这是熬膏子吗?这是打猪食呢!”呵呵。

所以朋友一听熬膏子可能就以为很困难或者不值而打退堂鼓。其实,按照我的方法,前后大概也就2到三小时(包括冷却时间在内)就能成功。如果告诉你2到三小时的成果,能吃几个月甚至小半年的,你还认为不值吗?

下图,3到4立升水熬制得到的膏子,这样的瓶子装满整三瓶,一瓶能够吃1到二个月。

严格这说不是原始意义上的膏子
,就是比较厚实的包含所有药材的汤药(粉碎机的功劳),值得推荐的是连汤带药一起吃,而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喝,口感还很不错。喝一口细嚼慢咽,没有苦涩反有浓香和淡淡的甜。

【收藏】小时候没有冰箱,母亲是将这样的膏子放入一只大的玻璃的雪花膏瓶子里(没有代沟的朋友都知道这玩意~)后再放入衣柜中自然冷藏。几个月不坏。现在我是普通加盖冷藏在冰箱,吃的时候拿个干净的调羹挖一下出来就行。第一次做的膏子吃了大概靠二月,表面和口味都没有腐坏的迹象。下图这瓶是第二次做的,这瓶大概一公斤多重,吃个一二月没问题(因为是我自己做的比较放心,我自用量就大一点,这样的一瓶顶多一月,合计一次能做2到三瓶。这一次做了三瓶,分送给好友2瓶。)





【功效和体会】自从拿到了方子收齐全了材料熬制成膏子后,吃了2月余。期间基本上没有再喊头疼。大伙知道我有头疼毛病,那真叫头疼起来不要命!现在吃了这膏子,不仅仅不喊头疼了,体力也有所增加,睡眠尤其好。

最难得的是,我早班苦力时,早起冲一杯这样的膏子喝了,神清气爽得不得了,到小中午的都能扛着不喊饿(减肥吧~啊哈~)。

【注意事项】,温水冲服,一天如果一次(早或晚)一大调羹足矣,如果二次(早晚)一调羹平些。我推荐有头痛的早晚各喝一次。着重保健的一天一次足够,个人建议在早晨喝(以防“营养堆积”,呵呵~)。睡眠不好的晚上喝效果尤其好(我母亲以前大多是晚上喝)。

肠胃不好的朋友开始喝少一些,逐渐加量,然后均衡着坚持一天一调羹。肠胃不好或者从未接触过膏子(进补性质的)的朋友如果开始喝猛了可能有肠胃不适甚至拉稀的现象(这是好的表现,开始2天会有这样的现象,属于正常的“洗胃”“清肠”),减少量后或者说吃个2.3天后会改善。据本人和家母吃膏子的久远经验,没有副作用(稍微的拉稀不是副作用,是吃膏子后药效~)。

有病治病(定期定量)无病健身(适时适量,“适时”说的是年纪轻的主不必要吃喝此膏~)。何乐不为?

不过,再怎么说,一副再好的药,不尽是所有的体质都可服用。

针对这一副膏子而言,确是好膏子,大多体质都可服用(怪异的除外或者慎重取舍),但是预防意外我建议有兴趣熬制的朋友们,服用时采取先少量后逐级加量至每天一满大调羹(国人用的传统的瓷调羹一勺半的样子)。要见效必须坚持起码2到3个月(有见效快的一到二周就很明显,如我。),不建议断断续续。如果是单纯的膏药引起的少少肠胃不适,只要适当减量和坚持二天应该会有好转。其他不明原因引起的不适,应该看医生顺应医嘱

文字啰嗦,还可能不得要领。有朋友不清楚的跟帖提出。我会来解答~因为时差,可能有朋友要等的久一些,见谅。

【友情申明】此方配置和煎服,因人而异。仅供参考。本文只是顺应感兴趣的朋友们写出服用膏子的体会和感受(效果等),作为兴趣探讨,而不是作为推荐。切记

感谢捧场!






吃膏治病或进补也不忘支持反家暴!敬请再次点击此处支持反家暴。叩谢!


哪些虐待是犯罪,哪些虐待还不构成犯罪

家庭精神暴力6种类型

尊严这东西 怎能因为环境的改变而丧失?

放下你的鞭子

家庭暴力对女性认知心理的伤害

家庭暴力 导致夫妻无缘好合好散

情感虐待(译文)

受虐者必读:他为什么打我

他这样对待我,是虐待吗?

感情虐待的症状及后果(译文)

文学城里有关家庭暴力的讨论 - 该不该报警

面对家暴 什么样的女人是傻女人

女性需要了解的知识:什么是家庭暴力和人身虐待

心理疆界:中国人最缺的一堂心理课 (Z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此地的中药店有这几味缺少的料材卖,我周末去打听打听~~~

红枣 枸杞和桂圆肉没问题,这儿新鲜桂圆也有得卖。。 差的是黄芪,党参,熟地,茯苓。明白了,这就去准备啦

谢谢飘!!!
jk 回复 悄悄话 这飘妹子又成养生达人了,学习啦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小劳妹, 谢谢你。 你看看, 你给我的“刺激”。 周末快乐!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腾宇真是好宝宝!这膏子只要坚持吃,不在乎多少。。。一天一调羹就行了~希望很快见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我倒~这勤快的还叫懒人那?真正的懒人是喂了也不吃,要用填鸭机填呢~~~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weetie遐思的评论:
感动啊暇思姐姐~
姐姐隐居勒见你一次不容易。感谢白姑娘将我美化一番,引出姐姐的墨宝。

不好意思的是,一不留神就将姐姐给“被奶奶”了,还请姐姐见谅。不过那小东西倒是真的可爱至极。只是以后见面机会少了,跟随妈妈去外婆家住了(小妈妈还要读书,学校在小东西外婆家附近~)。

那菜园子。。。还玩着呢~我这人大本事没有,有始有终的本事是不输人滴~~~已经是“富翁”了。
姐姐如果感兴趣,你去开个园子我立马叫你变“富婆”住豪宅开豪车~~~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地产经纪的评论:
这样的膏子看似给女性养身的,其实也就是一副男女通用养身用的。只要坚持,对“缺血”体虚的男女都合适。只是一次不要吃太多就可以。
可以请你先生试试,大不了就当平常的汤水喝了解渴(这不是不严谨的说辞,而是,吃补品尤其这些有名号的膏子,心理状态一定要好,不要今天听张三说这个好就吃,明天听说不好就停,这是吃任何补品和膏子的大忌!所以,如果先生有顾虑,就跟他说当汤水喝了解渴就是。因为我敢说,只要坚持一段时间,会见效的。尤其睡眠。。。)~~~祝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谢谢游妹。这个不能用咖啡机打,因为带汁水的,最简单的就是平时西人做浓汤时用来打汤的小型搅拌机(如文中图示),用这样的搅拌机一打就免去了很多煎熬时间过去熬膏子没有这些工具,全部就是靠时间耗着熬,不过我那口味不敢跟老法子熬的膏子口味相提并论。

希望这样的新式熬制法老祖宗喜欢~~~~吼吼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俺来汇报啊,做上了也吃上了,再有什么结果俺跟你汇报。汇报完毕!!祝姐姐周末愉快!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懒人来了,巴不得有人喂给我~~~~~~~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飘MM,问好!好久不见了,想你还在农场里开心的“偷”菜着呢...... 刚在城里最可爱的人一文后留了言,顺道看看你家小院,不得了,原来MM升级了,多可爱得小孙孙啊,羡慕ing...... 自从闭门谢客后,我只蹓跶几位老朋友家的客厅,所以孤陋寡闻得厉害,真是的,望MM见谅。

怎么又回来顾家园了,菜园呢?
OR地产经纪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一下男士可以吃这个吗? 我老公经常说头痛, 有时还睡不着觉, 所以想问问可以用这个方子给他吃吗? 谢谢.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飘姐这是个好东东。还像有人用咖啡磨子打碎原料,再熬膏子。你们是创新的做法。祖国医学用这些现代手段在发扬光大呢。老祖宗们一定开心,不开心的老祖宗都是老顽固,不理也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ZQ的评论:
不用切碎。所有的材料炖熟了用粉碎机打碎。。。所以不用切碎。

祝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谢谢妹子,其实这样的所谓的“膏子”不讲究方子齐全,你有什么拿什么炖了吃就是~就当“食疗了”。。。吼吼
MZQ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分享。请问黄芪煮前要切碎吗?
tenyu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俺要准备材料,好像缺了不少东西。等备好后试着做做!谢谢分享。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内容稍作修改(所用字词句等尽量做到合符起码的规范),再一次敬请不太了解本博的朋友们慎读慎用~谢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rmersc的评论:
也谢谢你~~~
近来可好?祝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阳关三叠的评论:
很喜欢。存了。有两点不太明白:

1,“抓齐后不建议要冲洗直接下锅。”是洗还是不洗啊?
============
不好意思,原本写的是“不要冲洗。。。”但是看看太绝对不严谨,就用了词性比较老狐狸的“不建议”~多余的字“要”没删除干净。
完整的是“抓齐后不建议冲洗直接下锅”(为的是保证原料药性和制作过程中某些药用添加剂的完整性,因为是熬制煎炖类,所以不用担心材料表面的“干不干净”而不推荐冲洗或者浸泡后再反复冲洗。)

2,阿胶枣是啥?

3X

==============
是一种在国内超市买的蜜汁加阿胶腌制而成的红枣。袋装可以直接的开封入口。因为当时没有阿胶,我是拿来充当阿胶用的。不过这一味方子中我也不建议加阿胶。只是喜好阿胶或者需要阿胶调养的朋友们可以根据医嘱抓放。或者跟我这随意“抓齐”差不多意思的少少放一点应该也没事。毕竟是“补血”物件,火性大一点而已。。。

11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白妹还不算懒人!我听过的懒人是端来饭饭还得给喂了,喂了还不舍得花力气嚼直接的就直着脖子咽了~~~~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懒到直接吃原料?那不是懒人,那是“高人”。。。。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尊敬不如从命
那以后就叫你小和尚了~~~
小和尚好~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这方子很好,谢谢分享
阳关三叠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存了。有两点不太明白:

1,“抓齐后不建议要冲洗直接下锅。”是洗还是不洗啊?
2,阿胶枣是啥?

3X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这位还懒人版啊?俺还以为做好了,端上来才算是呢。嘿嘿!~~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吃膏不忘饭家暴,不吃膏也不忘反家暴!

你的这些原材料对女人们确实挺好的,懒人就不做膏而直接吃原材料了:))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小和尚或小光啷头都可以。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我以为我是懒人了
哪里知道还有比我更懒的~~~~

姑娘~这可是懒人版哦~吼吼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方子看着不错,可惜就是太麻烦。

一一同意忘记我的话,对于我们这些懒人来说,是有点麻烦,先收藏起来,再说。谢谢飘姐,辛苦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小和尚~怎么称呼你啊?难不成就喊你小和尚?罪过啊~

我这就甩一把冷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daaa的评论:

没事没事,我这头痛地球人基本都知道说说无妨。。。


不知你的头痛有哪些症状?症状是单一型的还是多样型的?==============
我的头痛很讨厌,受凉、受热、累了、睡眠少了、着急、发火后等,都会引起头痛。整个头顶部发烫发热那样的很烦躁的疼痛。比较痛苦。


通常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最容易出现头痛?
======
见上

头痛有无规律性?
====
没有

头痛时,身体是否还伴随着其它不适反应?
=====
严重时伴有恶心(不过很少,只要躺着歇着就不会有恶心症状)

......


如果能再付加上一些这方面的描述,我个人觉得会更加帮助了解你的这个养生膏的适用范围.
=============

谢谢你这样细心。我这头痛第一是生孩子后没有很好的调养遗留的一些毛病(头痛)第二是外伤后加重~~~

再谢。希望有更好的方法解决或者根治头痛。现在是吃了这些膏子后确实头痛很少了~甚至没有很明显的疼通过。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你。(^0^)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那当然啦~~~~(口气参照小卓君~~~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灰狼太太的评论:
狼妹好~
睡眠不好这个膏子晚上吃,坚持个几天一定有效果。。。

我这方子用量没有讲究,就是用手抓一把那样~红枣多抓几把就是~很简单的~妹子试试~~~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拿回家打算照葫芦画瓢。可以吗?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不麻烦,就是将这些备好的药材放在一个高压锅里压个10分钟后打碎了继续慢火炖~就跟做饭烧汤一样程序。如果是普通锅里(最好是铜锅)里,水多水少都没有严格要求,就是烧开慢火炖,只是在收膏子的时候比较慢一些。不过做一次能吃很久~

你自己可以试试的。。。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详细,谢谢分享!

我自小就有几乎断不去根的头痛,头痛的具体症状不只一种,也就是说一时一种痛法......

看了你的文章,有些问题会涉及个人健康,不知提出来是否恰当?即:

不知你的头痛有哪些症状?症状是单一型的还是多样型的?

通常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最容易出现头痛?

头痛有无规律性?

头痛时,身体是否还伴随着其它不适反应?

......


如果能再付加上一些这方面的描述,我个人觉得会更加帮助了解你的这个养生膏的适用范围.

我的这些问题,若你觉得不便回复,千万别回哦.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姐姐的分享。我睡眠一直不好,所以要试试这个方子。不知道这些材料可有用量的搭配,还是可以随心所欲的用。
好久没来看姐姐了,最近可好?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方子看着不错,可惜就是太麻烦,下次回国叫我姑姑给我做,哈哈哈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5姐什么意思?没有抱怨,然后有了怨气是吧?吼吼~~~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俺要住到你家去, 3 个月, 俺什么“抱怨”都没有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月的评论:
合适!

其实所谓的滋阴补气血。。。都是老式的“意义”
现在的人不管男女,病理伤痛等大多“男女平等”了,这几味药材,除了阿胶基本上没有什么男女大忌。。。我第一次熬制就没有加阿胶~~这一次也就加了二小块不足50克~

这阿胶我这里用来的量原本想起到的作用就是粘连成膏~药用基本没有,你可以不放的。熬制了先少少吃隔几天看看反应,如果合适没有什么“反应”的话,继续吃再加一点量就好。坚持吃应该没事。这方子你也可以试试的~养身是肯定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聪明~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小二,给老大来一调羹那啥~~~~~~勒~~~~
四月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姐姐, 这副方子对男银合不合适?我下先生也常常头疼容易感到疲劳。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老医生说是忌讳“太阳”。
=======================================
那俺就选个月黑风高夜。。。
5忧 回复 悄悄话
俺的时差就正好抢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