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其父必有其女(附图“咸鱼慢炖鲜猪肉”)

(2011-06-11 14:23:28) 下一个


  这些时候就在“数银子”了,没有时间来招呼筒子们。怠慢了。

  对了,那啥,您别以为这银子是我自己摔跟头捡来的。不是呢。跟头倒是摔了,还摔大了!东西倒是捡着了,不过不是银子,而是吆喝。那啥,这吆喝说来也不是捡来的,而是我这大活人给人家卖了帮着人家数银子不算,还连带着帮着人家吆喝~~

  嘿嘿。很久不叽歪了。今天就叽歪几句。不过份吧?


  好几天没有上什么开胃的东西了,这就寻思着弄个什么补补。这不,今天变个花样做个家传的鱼肉菜给筒子们口水一下。



       

    
  今天的晚餐合影,
又见发面的糖饼~好吃啊!无论配稀饭还是当茶点都没的说。今天的晚餐有稀饭有米饭,我家吃饭比较不上规矩。我从来不会刻意问孩子们喜欢吃什么那我就做什么。而是我大概记着小滴们喜欢吃什么,高兴了就在做饭的时候顺带着加一个,大多是我做什么孩子们就吃什么。不喜欢的很简单,别吃就是。别说一顿不吃,就我家那几个小猪一样吨位的哪怕三天不吃又会怎么样呢?所以我从来不用担心我做什么人家不吃。在家当领导这一点“权威”还是要把握住的。

  今天这个看照片好像是老套套,其实不是呢。里面有二样稀罕的美味我要着重推荐给筒子们的。第一个就是家传的拿手美味“咸鱼炖肉”。见下图。



       



  有筒子问了,那咸鱼是怎么来的?不好意思的说,出国20年没有买到过咸鱼,尤其老家用来做腌制的斤两在10斤以上的刺大肉厚的“青鱼”。今天做的这个美味还是一次偶然的失误带来的。去超市看着冰冻好的一代鱼,看着跟老家风干咸青鱼很像,就馋了,不管价格贵贱拿了一包,拢共三小块,花了靠十两银子,回家打开一尝,淡味。没法就用盐巴腌了放在车库。一周后拿出去风干了,再水泡了,就烧成这个咸鱼炖肉了。味道自然不能跟家传的同日而语。不过用来解馋还是说得过去的。

  如果在我娘家,说起咸鱼那话就长了。在旧文【我家年年都有鱼 】里提到过,一到大过年的前些时候,我家主要劳动力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全力以赴的侍弄活鱼。那么多的活鱼怎么打发呢?只能腌制。这一腌制有时候能腌制个好几缸,省着一点吃的话能一年吃到头的那样。这在我家也还是一样联络感情的特色菜,因为研制的鱼烧煮好了不容易变味,如果家中有人在外读书工作,来来往往的烧煮个一大盆的给带上,那是能够吃个小半月的,我和哥哥在外读书时,节假日回校这是包包里必不可少的宝贝。

  扯远了又。

  在我家久而久之的,变着法子烧煮这咸鱼的配方和力道,那是年年见深,你说不是家传都不行。

  那老话“久病成良医”在这用不合适,我们就换个老话“久品美食成佳厨”说说成吧?

  话说我家老父自从部队回到家后,除了依旧好(第四声哈~)文、好字外,还好个“提篮小买”。因为人家在部队都是吃喝的“配餐(父亲是空军,空军伙食是三军中最好的,又因为老父心血管方面有家传的小高,这伙食到后来基本就是“小灶”了,时间长了自然那“品位”就跟着小资了不是。)”依照父亲的话那是吃喝久了就“看会”了烧烧煮煮。所以那些年家中一日三餐起码有二餐出自父亲之手。不过这咸鱼烧肉倒不是父亲拿手的,而是母亲拿手的。

  母亲不喜好吃鱼,怕刺,逢吃鱼必被刺是我家老少都知道的。但奇了怪了,独好个咸鱼(因为能够被腌制成咸鱼的鱼,基本上就是老大老大的没有小刺骨。)母亲常年喜好喝个稀粥,就着自己做的大饼,再有个一碗半碟烧咸鱼,在母亲那就是“天堂”里的日子了。您别一听这稀饭大饼烧咸鱼就撇着嘴巴喊“啥天堂啊~我看不咋地。”

  您外行了不是?说起这,在我老家还有一句老话你肯定没有听过,那就是“家有千担谷(土话发强短音“国”),不吃鱼搭粥。”意思就是你家中富裕到哪怕囤积了千担谷子,也不能吃稀饭就着鱼这样的菜。因为这样的搭配会吃败家的。那么多的人间美味为什么单就说粥和鱼呢?可见喝粥搭配吃鱼是多么的“绝”。

  有其父必有其女也是老话(8好~今天跟“老话”嚼上劲了。),父亲能看看就会烧烧煮煮的,论到我时说看不会您信不?所以哪怕时隔20年,一旦有了原料,我依旧能凭着唇齿间的余(鱼)香,烧成了这道家传美味。

     

  筒子们别误会,这下图不是一盘菜,而是餐前开胃的生煎香薰5花肉。这样的分量是一人一份。

  这香薰5花肉哪里来的?老实交代了,不是我做的,是超市买的现成的,人家熏好了我拿回家闻闻香的很就自作主张在“熏5花肉”前给加了一个字变成“香薰5花肉”。嘿嘿。

  这东西老外我不知道是怎么吃的,我拿回家就是放进微热的不粘锅里慢火煎一下出油,二边见黄闻着出香,这个时候拿出来乘热加一些你喜欢的配料,例如芫荽(香菜)泡椒等合着吃。。。那叫一个开胃。如果量够足,也是爬梯餐前开胃或者沙拉配料的好东西。推荐一下。

      




      
下图,即将出锅的咸鱼炖肉是这样子的。因为配的是稀饭,我喜欢将汤汁收干一些。

       



  要说这咸鱼加了鲜肉炖好了出锅装盘是有讲究的。如果是请客,咸鱼要放在盘子的上面肉或者配料放在鱼身下。家常用就将咸鱼放在盘子底,肉或者其他配菜下(其他也可以配黄豆竹笋等)。

  为什么呢?有爱听不怕唠叨和忽悠的筒子说想听,我就在以后继续解说~

      

      
  今天要推荐的第二道,美味是朝式凉拌萝卜梃子(小红罗布叶子和嫩杆子)这是用的凉拌黄瓜的法子拌的。第一次尝试就成功了,真的很好味很鲜嫩。下酒就粥都不错。

      


    
  白斩鸡腿二只,怎么就这有二只呢?余下的好几只给小三儿拿去招待小朋友了~人手一只稀罕的8得了。因为老外孩子在家没得这样的奇怪吃法嘛~~嘿嘿。
      




       
      
   借此小文衷心祝福天下的好父亲们身心安康天天快乐!







=========================================

旧文链接

图文:眼睛鼻子像爸爸   
爸爸的肩膀(图片)
我家年年都有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哈哈哈~老师想不明白了吧。。。谢谢老师这样细心的发现问题~吼吼~

基本上来说,拿鱼烧任何一样菜,例如我老家的河豚鱼烧秧草,刀鱼烧秧草,咸鱼烧毛豆等等,大多不是吃身价高过配菜的鱼,而是吃配鱼烧煮的那样菜,那味道叫一个鲜那~

而摆设这只是讲究一个美观而采取的形式,请客要的是漂亮,本色的人基本都是拿贵重的东西展示给客人或者待客,所以,理应将鱼放在盘子的上面以示敬重客人。这也是待客之道。(之一)。
而家常吃,讲究就没哟那样多,要的是一个合口和喜欢,所以大多是先吃好吃的配菜,为了方便吃喝,就将配菜放在盘子的上面。。。。


嘿嘿~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谢谢飘那么快就把咸鱼论,熏肉经写上去了。我早就读了。就是那个鱼上肉下,还是肉上鱼下的问题还没给我们解惑。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潇潇的评论:
谢谢潇潇留言~
那个不是韭菜盒子,是好吃的糖饼呢。

咸鱼我们这边也有,老外市场有的买,大多是给手撕了下酒的。这样的我不会烧。我说的老家这样的是肉质感很强的那种,拿起来闻闻都是很香的,而老外这样的都是干呼呼的一层皮那样~不会烧呢~

今天特意去拜读了你的博客,零零碎碎花了差不多小半天功夫,将你博文几乎都读个遍~
感动你在那样的时期和环境中,培养出那么优秀的闺女。感慨万千你在那样的年代里“不屈不饶”的要求上进着的心情和精神~
看你的经历,我想着我们是同年人。我是61年生的,不知道你是姐姐还是妹妹?

看闺女已经在读研究生,估计跟我家大小子差不多大,我家大小子88年的龙,闺女呢?

很高兴认识有思想有爱心文笔细腻传情潇潇~真诚的说。

同时希望能够跟潇潇在不受其因素他干扰的前提下,做个日久见真情的好姐妹。
我想我们都是性情中人。属于做事先做人,交友先交心那样的女人~

对了,我曾经和你一样当过单身妈妈很多年(前后长达7年,之间带着三个孩子,为孩子的生活费等问题打官司长达2年多~那是不堪回首的一段经历。自然正因为不堪回首,这些经历现在对我而言,权当财富收藏着~相信今后的生活道路,哪怕再难也能跨越!又因此,当遇到生活经历相同的姐妹时,特亲热,特亲切。希望你也有同感。)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边上那些烤饼子看起来很香,是韭菜盒子吗?
咸鱼中国超市有卖的,都是干的,我们喜欢拿来蒸鸡蛋,或红烧肉。
很下饭,你的一桌菜搭配的很诱人,看来是个好主妇。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意了的评论:
大姐没您这一说,我就等着大姐来比利时了~~~~~您可别忽悠您家妹子牙~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間的盒子的评论:
谢谢盒子~~~~最近好吗?还在心.香吗?我很久不去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k的评论:
谢谢大哥!很久没有去看你了~这一年我是忙的很少脚后跟着地了~希望大哥不怪我~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看了老师留言赶紧着就去原文中添加说明了~欢迎老师经常来“提问”~~~吼吼~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小花儿不555啊~想吃了就来~我给你做大锅饭吃~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你亲死我啦。 我今生的目标改了, 那就是住到比利时,日日有饭吃!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啊,你总有吃的哈。
jk 回复 悄悄话 再读《爸爸的肩膀》不胜嘘唏
问候飘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老师好
先给您上香薰5花肉一碟开开胃~~~~~~
而后您坐下慢慢品味那咸鱼烧肉。
我那这就给您添个制作和方子去~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花儿宝贝不哭啊~那啥,我们这不是还在旧社会么?天天就想着吃一点大鱼大肉的,你你你你这是新社会小康那~天天想着吃窝窝头啊野菜啊啥的才是啊,我本想着你见到这大鱼大肉腻歪呢,怎么也馋啦?嘿嘿~

欢迎花儿常来。。。以后啊你来我就给你吃大鱼大肉好不?
wushu 回复 悄悄话 香薰5花肉听着就不错,得介绍介绍?这回是生煎的,下回难不成就小笼了?:-)
咸鱼/咸鲞炖肉,那个粘粘的汁,味道应该很重,很香,很鲜的吧?你的咸鱼买的吗?这儿有广东的咸鱼(三牙或之类的),另外就是小瓶装的腌咸鱼(马鲛?)。不知你们那儿有什么咸鱼。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恁家天天这么吃啊??太奢侈了吧!呜呜~~俺命苦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