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资本家干苦力☞翻炒洋鱿鱼(附图“韭菜的盒子”)

(2011-04-02 16:27:58) 下一个


炒鱿鱼我不说你也知道,这不是说大饭店名菜,自然也不是说我小家子的手艺,而是说上班族给老板辞退了或者“卸职”了。

在我这里呢,说的不是“炒鱿鱼”,而是“翻炒鱿鱼”,意义有二层。
第一层,炒鱿鱼,给老板炒了。第二个,自然是炒了老板。

不过这炒的手法和对象稍微的高低了一下。听我唠叨来给您解闷。同时算是略微的跟您唠叨一下比利时工薪阶层的冰山和温泉之“一山一水皆有源”。

先说给老板炒了吧,老大我在巧克力厂干了大概一月不到怎么的就给资本家炒了的郁闷,兄弟姐妹们看着一准高兴。那就先让兄弟姐妹们高兴高兴再说其他。

此乃为人本分么~HOHOHO~~~


在上篇【给资本家干苦力☞流水女苦力(附图山寨剁椒鱼) 】中我说了,第一次去苦力就给整到比利时的一个很大规模的巧克力工厂流水线上去卖命是吧。

说是“卖命”,其实现在看来,那个活跟现在干的工厂和流水线比较一下,那真不叫活,更别说是苦力了。自然跟你说是享受你也不信。

那个时候因为是第一次做苦力,又是在资本家的工厂里,心底里还是没谱的,之前没有参照干啥都叫一个苦是吧?不过再苦,就我为人和办事的风格,是不能允许自己糟蹋自己一贯坚持的“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做到最好”的原则。所以苦也好累也罢,这苦力做到如今那是越发的得心应手。感觉不错。

其实,有了这样的原则垫底,我老人家就是告诉您说这干起活来还有什么不行的您信那?。

要说我这人做活做的漂亮真不是吹大牛。后来师傅或班组长不断表扬尤其得意后,我也反思,我不是没有自知之明对吧?反思后得知,哪里是我人聪明、能干这些活计做的就漂亮嘛,压根就是。。。跟你说个事实,那就是老外工人真的不是很善于动脑子。

常听人说的用筷子吃饭的民族比用刀叉吃饭的民族人员心灵手巧肯动脑。原本我心底里还暗自说这是“歧视”。哪里知道在我痴长50年还是洋人的地盘上当了临时工之后才真正领会了,这压根不是“歧视”,而是“事实”啊。感叹一下。

上次不是说了这个职介所登记和工作的介绍得益于我老大小子家的女朋友吗?换句话说,我临时工的地方也是老大儿女朋友做学生工的工厂。

一般的来说,工厂找临时工第一优先学生。因为国家鼓励学生课余打一些限时的学生工,限定年满多少一年里的周末或者节假日就能打个几十个小时的低税工。工厂支付给国家的税钱也十分的低,自然支付给学生的薪水相对也很低,大概一小时9~13欧不等,一般在11欧左右。这样大多数的工厂里或者饮食行业中会不断地招收这样的学生工。同时招收我们这样的成人临时工。

 只是,成人临时工收入要比学生工优惠一点高一点,但是老板支付的税钱就相对高一点。所以,这些行业的老板在招收临时工的时候就会优先考虑学生。多数在学生临近考试中断打工的时候,工厂招收不满学生工时,再去考虑成人临时工。例如我这样的。薪水大概比学生工高个几块银子,好的还能加个午餐饭票。

这样,在去年年底大中学校的先生们面临考试几乎没有大学生打工的时候,我有了这“就业”的机会。

这临时工在我算是个新鲜事,在此前还是没有过的经历。可这对在国外长着的孩子们来说,从中学开始就做学生工了,所以我们家的老大儿子和女朋友,都是“老师傅”了。

这说话就到了上工的前一天晚上。

吃饭的时候,我们这位准媳妇拿出老师傅气派跟我说“干活的时候不要拼命,到你手上你就悠着一点不要着急,渴了就喝水饿了就吃饭。。。。那是不能的,但是可以吃几粒你手下包装着的巧克力,累的时候躺一下。。。也是不可能的,但是可以跟师傅说去上厕所,这样就在厕所多呆一会您就歇着个10分钟8分钟的,一天你去个厕所123456回的没事。。。”。

没等我问人家自己就招了“我平时都这样的。。。”

额滴娘啊,感情这“洋白劳”们取财套路不比我等国粹精英的差啊?心底里佩服的不行。不过嘴巴不肯服输,一如既往的做个老大“谢谢宝贝指点啊,不过啊,这活你要我这样去干哪里成啊?万一给别人说话了我这老脸往哪里搁啊我。。。那啥,你平时这样就算班长罩着你不说你,你左右的流水们也不会没有反应啊~这事我做不出尤其什么上厕所,你知道我这在家没有喝水养肠子的习惯,这到了工厂我估计也没个想歇着就找水喝的本事,尤其上厕所这事,就在家没事我使劲的想着去厕所坐坐也难,你叫我拿着老板给银子干活的时间去上厕所,我还真干不出。。。啊。”

 一宿无话,到了第二天上班的时间。去了那基本上能算闻名全球的那啥比利时巧克力工厂上班乐~

 就这么着,在那流水线上一站就站了小半月,直到有一天大班长问我“驴,你是安娜的婆婆么?”

 我懵了。我是“驴”不错,可安娜是谁啊?还是人家的婆婆?虽说家有二儿子,可这婆婆身份不能乱接我还是知道的。主要的是就算老大儿子跟女朋友交往大半年的了,可从来没有说过婆婆这词啊。我一下子真没反应过来。实话说还不习惯呢。

就是嘛,你见过谁“28年华”就当婆婆的?嘿嘿。我还记着我28呢。

 那谁要问了“飘一一筒子,你咋一去站流水线就站成个驴呢?”

您以为我想人家好好地宇庆不喊 喊我驴我愿意啊?

要说这老外穷讲究,在工作的单位或者学校,人家班长或者老师不带喊人家单姓或者连名带姓的,都是喊名字。

十多年前我刚刚学荷语的时候问过这个问题,为什么喊人不带姓或者不连名带姓的?跟他们说在我们中国尤其我们老家那嘎达,如果你见天叫人家名字那是大不敬。可是换到这洋人的土地上人家说了,喊你名字那是叫亲热亲近。木法这只能让人家亲近亲热着喊我“宇庆”。可是那老外。。。叫我说什么好呢?喊了20多年宇庆了,到哪儿我一报名字人家叫出来的味道不正我不怪人家这就不说了,可人家几乎每一次喊完了就愁眉苦脸的跟我说这名字难记,也不好喊。我好说话不是?我就说了“那就喊一个字吧,哪个顺口你们就喊哪个。”

这好,最后我宇庆就成了“驴”了。

 交代完了驴字接着说谁是安娜?

 其实直到那时人家问我我都不知道老大女朋友还有个名字叫安娜。这孩子是多国混血儿,名字好几个。在家我们不是喊昵称就是连名带姓的喊大名再不嗨一声也就是了,这天赶着做活的当口给人家这样一激灵我还真给蒙了。

等问清楚我才知道人家问的是老大女朋友。

我说是啊,有事情吗?

人家大班长就跟我说安娜的班长跟她汇报说安娜上班不好好干活,一天上厕所5趟还悠闲着去喝热汤和冷饮啥的。。。。

我这一听就知道怎么回事情了。不过我知道这是那个班长故意挤兑这孩子。因为之前这事情听孩子回家跟我说了,说因为上厕所跟班长顶嘴了,班长说她去的次数太多时间太长。。。。她说没有那么多没有那么长,但是班长不信。最后就吵起来了。

这话别说,如果单看这孩子之前教我的偷懒招数我真就能信。但是这一次我没信。因为这孩子说了一句话我就知道不能那么多次上厕所。她跟班长那样说“如果你不信我说的你可以检查监视器。如果监视器中显示我有5次我就认罚。。。”

是啊,在去休息室或者厕所的过道上有监视器呢不是?既然是被人冤枉,就问她有没有跟大班长说清楚?她说没有,因为觉得给人家这样冤枉了很丢人就不想再去做所以也就不想说了。我就跟她说这活哪怕不干也要跟她们说清楚。要不没有清白了不是?孩子勉强说再去上工的话就去说清楚了。

这还没有等人家去跟班长说清楚,大班长就找到我来了。意思是这件事情影响很大,准备辞退这孩子。这是来跟我打声招呼。

我知道这里的我共事过的几个流水线同事和班长很喜欢我干活,不假,但是这安娜“犯错”你们要辞她跟我有1毛钱的关系吗?也不知道她们哪根神经搭错了想着跑来跟我说这事情。按道理,老外办事尤其处理这样的事情是不会跟我打招呼的。

既然现在人家跟我说了这事情的经过和打算辞退的意思,我心中上火来气就依着性子帮着孩子论理了。

我这人啥都好说,就是天生有个任打认罚不认冤的倔脾气。尤其反对这等冤枉人的事情。所以想都没想就跟大班长论理了“这事情是你亲眼看到的还是听人汇报的?如果是他人汇报的你就不应该这样处理,起码要搞清楚到底去厕所几次对吧?要搞清楚不难,安娜说你们有监视器的,可以调出来看看就明白了。如果次数不对,其他事情就不要再说这就是安娜那个流水线上同事和班长冤枉她了!因为安娜她说那天她就去厕所三次而不是她们说的5次。所以不应该就单方面听着班长汇报就辞退工人哪怕安娜是临时工啊。”

一般这样的临时工都是在当天的班上跟你预定明天的上班时间和流水线,在下班的时候跟你确认。所以,他们这样跟我说的意思就是安娜明天就不要来上班了。不上班没事,但是不能就这样不上班么?这道理不帮着说一下显得咱驴家洞中无能人是吧?所以为这孩子我也准备着豁出去了。在心底里我对这活也不抱什么甜头着想什么的。要我做就做不要我做我也走人就是。

别看我洋文说的不咋地。要说这跟洋人“吵架”讲道理啥的也不是第一回了,就我这一脸正气的德行,就那气势我知道也一准不输任何人。

大班长一看我这架势,看我说的看监视器这档子事情在理,感觉是冤枉这孩子了。跟我还抱了歉。我就以为事情过去了。回家再跟孩子说这事情,她说她不在意 这个班决定不去了。事实也累不想干了。

这事情到这份上我再说什么就是多余的了不是?得!罢了罢了,只要孩子自己愿意就没啥好说的不是。

不想这事没完!其实是玩完了。

事不过三天,俺这苦力想着继续挖资本主义墙角的心思给断了。。。。

木有想到这老外也流行“株连九族”啊?!

得!

这在资本家屋檐下打的第一份苦力,就这样为九族之因而株连了。

换句话说我这就是给老板当鱿鱼炒了是吧?

这给炒了的鱿鱼我就不多得瑟了,免得兄弟姐妹们高兴高兴的太狠,等会上的韭菜盒子顾不得吃。不合算是吧?

本来还要继续得瑟被人家老版炒了鱿鱼不算啥,算啥的我又怎么的炒了老板的事儿给兄弟姐妹们稀罕稀罕的,回头一看这篇幅也忒长了~

那啥“给资本家干苦力之炒你鱿鱼”下次继续。 对了到时候给您附上个圆满春色图眼热炎热。记得捧场啊姐们哥们。先谢了!

那啥,咱就不继续高兴了成不?吃时鲜货“韭菜盒子”要紧。这是今年第三次吃韭菜了。第一次韭菜炒了鸡蛋。第二次鸡蛋炒了韭菜,第三次总不能再炒鸡蛋吧?就来个新鲜的韭菜盒子。这样的盒子我一下子吃了几个?盆子里是6个是吧?不够,再来二个才将我摆没脾气了。不好意思啊。

   





老规矩来个近影稀罕稀罕~




   韭菜盒子是中午吃的,吃得那么好,这晚上就吃差一点平衡一下。

   




 
  








  上面这个翠绿翠绿的是啥?马兰头~枸杞头~~~~~

  嗨,说的不错。筒子们记性真好哦。嘿嘿~



================================================================


  • 给资本家干苦力☞流水女苦力(附图“山寨剁椒鱼”)
  • 给资本家干苦力☞万事开头难(附图“家常卤牛肉”)
  • 家常菜123~卤肉山寨当正餐
  • 蜜汁蹄膀 括弧图文再括回去
  • 年年有余年三十 一时半会小月月(图文)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文章替你冤。 要是我家小安娜给你们当童养媳,就没有这个结果, 俺家的安娜特乖巧。。。。
    喜欢这个韭菜盒子, 我吃过最好的韭菜盒子是在西安和大连, 大连的韭菜盒子很金贵, 里面还有虾仁和海参。。。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驴姐,晚餐都几个菜了还说吃的差,气人是吧?俺才是吃的比驴差的。跑了。
    =======================================

    我倒~
    亏你跑得快
    再慢半步我会追着你问,你吃菜是看多少论好坏的嘛~~~~

    踢你一脚
    看你下回再敢说了就跑~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驴姐,晚餐都几个菜了还说吃的差,气人是吧?俺才是吃的比驴差的。跑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夏天也有梅花的评论:
    偶的神啊,你这中午一顿的韭菜盒子真真的馋人啊。唉,偶就好这口,下次和你家做邻居,馋了就到你家顺一把韭菜。
    =======================================

    也不知道多少人这样忽悠我要来做邻居。。。至今也不见人来。我就想着有邻居帮我整一些精品解馋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而且这“驴”字到底是怎么来的,还是没看懂。

    =============================================
    不会绕弯子说我文字衰吧?嘿嘿。其实我文字就这样很多时候别人看不懂。尤其你这样的“新生”~~~

    那啥
    我名字宇庆啊,中文发音老外喊着别扭不说还不会发音二个字的,我就跟他们说发单字音节yu。。。这样人家就叫我驴了~

    是我自找的嘛~
    汗一下~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还是会心中上火啊,不过没这火候,鱿鱼也是炒不熟。:-)
    韭菜盒子好像不是南方的东西吧,你是后来学的吗?做得很象样。
    ========================================================
    说是给炒了,其实不是,因为这家工厂这个时候是生产淡季。不要临时工很多我就得歇着。不过我申请了好几家职介所的临时工,能够换着去班班。。。下面会写到这些。。。

    那啥
    这韭菜盒子不是我做的是那谁。。。长工做的。我也会做只是做的不好看吃口也不好。这个盒子应该是北方的食物,我老家顶多吃个水饺还不是正宗的。。我们那边吃混沌。。。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eufneuf的评论:飘姐好!好久没来看你,看到了又都是眼馋嘴馋滴。呵呵,姐姐那姓难道和俺的也一样么?那可不是什么动物名,那可是响当当的饼干招牌呢!哈哈。嘻笑中,姐姐辞了那活儿吃韭菜合子去了,真馋人啊。。。
    =========================================================
    谢谢宝贝记得回来看我~嘿嘿。
    那啥

    难不成真的是一家子?
    你说的不错,这个“驴”牌饼干和点心等在比利时是名牌呢~我们家小滴们带点心去学校都指名“非驴莫属”。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对了,什么马兰又叫枸杞头啊?我是二样混炒。我炒素喜欢好几样东西一起炒,还因为,这些好东东收成少想炒一盆过瘾就得几样一起。。。

    老大你的明白?

    这马兰头和枸杞头都是好活乏的东西,什么时候你瞧见了拔几根回家隔年就能吃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驴啊驴,你家的马兰头怎么又称为枸杞头呢?我也想种点马兰头,看你们吃得那么起劲,我也馋啊!
    那啥,驴,我还就特别喜欢这驴脾气,我也是个有驴脾气的家伙,谁要是敢欺负我家人,我一定要给他们一点color see see!哼~
    ==============================================

    哎呀妈啊~这倒底谁抱谁啊?

    那啥,上次跟着你的PP去你家,不给我回复。。。隔天再去还是,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情。不过新标题的蚊子我都补课了~~~你这家伙打个回马枪还是那么轰轰烈烈。喜欢!
    一会再去你那嘎达瞧瞧。。。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飞飞~的评论:
    飘姐好,你的博客不在书架上很久了。前几天看到有文章提到你去做工了,赶紧找你的博客,结果吃了个闭门羹。今天进来,发现很多新文章都没有读过,补了半天课。:)

    ======================================

    飞飞好,好久不见都好?
    去年大概有一年没有怎么更换博文,这架子就给打下去了~~今年有一点时间了就再来继续。
    那啥
    以后想吃大锅饭了你就来过把瘾。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就是嘛
    所以我吃的时候也跟老大一样又再来二只才过瘾。。。

    那啥
    你挑个有韭菜的时节来比利时我给你整韭菜盒子吃~
    整大大大大大大大大啊啊啊的~~~包你吃一个不够吃二个够本~吃三个就得兜着走~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的评论:
    给5姐上茶上韭菜盒子~~~~~~~~~~~~~~~~~~~~~


    飘一一小声嘀咕一下
    隔夜的~~~

    嘿嘿
    5忧 回复 悄悄话
    你那韭菜盒子太小,像饺子,额得再来2个才行,谢啦!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好,你的博客不在书架上很久了。前几天看到有文章提到你去做工了,赶紧找你的博客,结果吃了个闭门羹。今天进来,发现很多新文章都没有读过,补了半天课。:)

    天天快乐~~~~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驴啊驴,你家的马兰头怎么又称为枸杞头呢?我也想种点马兰头,看你们吃得那么起劲,我也馋啊!

    那啥,驴,我还就特别喜欢这驴脾气,我也是个有驴脾气的家伙,谁要是敢欺负我家人,我一定要给他们一点color see see!哼~

    抱抱,我的驴!(想象一下猫抱驴。。。哇哈哈。。。)
    neufneuf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好!好久没来看你,看到了又都是眼馋嘴馋滴。呵呵,姐姐那姓难道和俺的也一样么?那可不是什么动物名,那可是响当当的饼干招牌呢!哈哈。嘻笑中,姐姐辞了那活儿吃韭菜合子去了,真馋人啊。。。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还是会心中上火啊,不过没这火候,鱿鱼也是炒不熟。:-)
    韭菜盒子好像不是南方的东西吧,你是后来学的吗?做得很象样。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尝海鲜的,找了半天没找到。

    而且这“驴”字到底是怎么来的,还是没看懂。

    不过写的很生动。让我很受感染。恨不得也去巧克力厂干上两天。
    夏天也有梅花 回复 悄悄话 偶的神啊,你这中午一顿的韭菜盒子真真的馋人啊。唉,偶就好这口,下次和你家做邻居,馋了就到你家顺一把韭菜。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炒鱿鱼, 驴。 俺是真要吃你炒的。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先看看, 俺又坐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